| 登入 | 注册 |

| ENG | |

谁发明香槟?



约两年前,香港某电视台一辑关于葡萄酒的节目指香槟始创者是一个名为Dom Perignon的法国修士。在差不多同一时间,香港一本以葡萄酒为主题的杂志主编亦撰文说同一件事。一时间以讹传讹,人人都以为那说法是正确的。
被讹传为香槟始创者的Dom Perignon修士像
事实并非如此。根据《牛津葡萄酒大辞典》(The Oxford Companion to Wine)和《世界香槟酒和气泡酒百科全书》(World Encyclopedia of Champagne & Sparkling Wine),两本权威典籍所载,Dom Perignon修士并非香槟的始创者。据考证,Dom Perignon修士终身致力研究如何防止葡萄酒在酿成后再次发酵。以当时的卫生条件及酒的储存方式,第二次发酵往往是令葡萄酒变坏的诱因,酿酒人避之惟恐不及。但葡萄酒的第二次发酵却正好是香槟酿造流程中必经的过程,由此可反证Dom Perignon修士始创香槟一说并不正确。
 

「逸品香槟」Dom Perignon 2002

 
二百年间 慢慢演变
事实是香槟酒并非由个别人士发明,而是经过长达差不多二百年的时间慢慢演变而来。首次记述气泡酒雏形的文字纪录出现于1531年,由法国南部一修道院的修士们撰写,述说该地一种气泡酒的酿造及配售方法。其后一篇在1662年12月17日,由英国一名为Christopher Merret的医生向英国皇家学会提交名为「有关订购葡萄酒的观察所得」(Some observations concerning the ordering of wines)的文章,提到当时英国酒商把大量的糖或糖浆加入各式各样的酒中,令它们充满活力和泡沫,而该方法正好是传统的香槟酒制造方法。据此推论,发明香槟的应是英国人而非法国人。
另外,香槟酒瓶内所承受的压力,往往有六个大气压力之高。十七世纪时,法国由于燃料为木材所限,火力有限,烧制的玻璃瓶硬度不足以承受太大的压力。反观在英国,由于盛产煤矿,火力够猛,令该国可以生产硬度高的玻璃瓶子,足以承受香槟酒的压力,这正好证明发明香槟的应是英国人而非法国人的另一有力旁证。
综观以上所述,香槟酒并非法国人发明一事,对大部分爱好香槟的港人来说,恐怕一定在意料之外了。
返回列表
文﹕刘信全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5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