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德国梦幻之旅(二)



古语有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早前往德国葡萄庄园旅游时,笔者深深体会到这话的涵义。笔者念WSET Diploma时,早已知道Riesling的风格往往受葡萄园土壤的影响,但经过亲身踏足有关葡萄园,看过相关的土壤,喝过该葡萄园所产的Riesling,才不禁有恍然大悟的感觉。

 
今次的旅游,可说是大开眼界之旅。先说一说德国的地貌。以前在书本上已得知德国很多葡萄园是建在陡斜的山坡上,但如非亲眼目睹,实在很难想像山坡的陡峭程度。在香港的读者,相信一定会坐过登山缆车,只要想像一下登山缆车最陡斜的部分,便会对一些德国葡萄园的倾斜度有所领悟。亲身踏足那些陡峭的山坡,心中不禁涌起「谁知杯中酒,滴滴皆血汗」的念头,想起试酒时把酒试了一口便倒掉,不禁有点汗颜。
 
在旅游中尝到形形色色的干身Riesling也令笔者眼界大开。笔者一直都是偏好带甜味而远干身的Riesling,原因是干身Riesling的极高酸度令笔者却步。但今次探访每一个庄,差不多一定会试到干身的Riesling,因干身Riesling目前在德国本土大受欢迎。旅游开始时,笔者是硬着头皮去试的,随后是欣然去试,直到一天在Mosel区Van Volxem酒庄试过他们的干身Riesling后, 笔者终于折服,成为他们的「粉丝」。 Van Volxem在香港还未有代理人,所以不为人识,但在本土已薄有名气,其庄主Roman Niewodniczanski曾被著名德国酒志Gault Millau Guide to German Wines 评为2002年的「年度新发现」(Discovery of the Year 2002)。
 
干身Riesling 长寿具潜力
另一大开眼界处是当天在Van Volxem试酒时,Roman让我们蒙瓶试了一款并非他生产的干身白酒, 颜色金黄,在灯光下闪烁生光,极之诱人。香味非常复杂,草药、杏脯干、蜜糖、 薄荷,夹杂了其他黄桃等水果味,各味纷陈,令人有应接不暇的感觉。该酒从颜色、香味方面已肯定是经过一定年月的酒,但由于酸度仍然很高,令该酒在复杂浓烈的香味下仍保持清新的感觉,而且余韵悠长。虽然当天有很多酒要试,笔者还是把整杯酒干了。在揭盅前,笔者估计是一支产于1970年代的酒,但结果竟是一支以前在超级市场发售,普通级数的1947年干身Riesling,不能不令人叹服Riesling的长寿及潜力,难怪很多出名的酒评家如Jancis Robinson等都对Riesling推崇备至。

返回列表
文﹕刘信全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5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