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Wine Opening Tips


是否所有葡萄酒年份越长,品质味道便越好?
不一定的,要看葡萄酒本身是否适合陈年。每种葡萄酒的年限/寿命均不同。有些如薄酒莱新酒(Beaujolais Nouveau)便本来属于即买即饮的葡萄酒。有些葡萄酒的年限只有1-2年而有些则过了半世纪也历久不衰。


为什么有些国家的葡萄酒喝完后会容易让人头痛,有些不会?
在葡萄酒酿造的过程中,为了防止氧化,是会加入亚硫酸盐(Sulphites)类化合物。有些人对此化合物比较敏感的便容易头痛。一般在比较暖和地方酿造的葡萄酒,葡萄比较容易氧化,所以加入的亚硫酸盐(Sulphites)类化合物比例相应会高些。 (比例在国际食品安​​全范围内)


开瓶后的酒可以放多久?
有时候,开一瓶750ml 的酒,一次喝不完时,大可把瓶盖/木塞封回,然后放进冰箱里,又若有小瓶,便最好换瓶,加满到顶,尽量少留空位,也就减少空气在瓶内,保存效果更佳。基本是可以存放1-2天。但是,若在室温里放了数小时后才放回冰箱,效果便可能欠佳。


怎样区别新世界及旧世界?
旧世界主要是指欧洲及地中海一带的地域,种植葡萄的历史可追塑到四世纪而培植及酿造方法传统,讲究风土(TERRIOR)对葡萄酒的影响。意大利、法国、德国、奥地利、西班牙、葡萄牙、土耳其、希腊等国家便属于旧世界。新世界在种植葡萄的文化比较浅,相对比较注重科技。国家如美国、智利、阿根廷、南非、澳洲、新西兰均被称呼成新世界。


为什么有人喝酒后马上脸红,有些人怎么喝也不会?
我们在喝酒后会摄取到酒精内的乙醛,均需要体内的酵素-醇脱氢酶来分解。若体内此酵素天生不活跃的人喝酒,乙醛会迅速积聚在血管及肝臓,继而心跳加速及脸红。


是否存酒时一定要把酒瓶横放?
瓶盖本身的材料是决定酒瓶横放与否的因素。长期直放用水松塞做瓶盖的酒瓶,水松塞会因为缺乏瓶内葡萄酒的湿润而导致干涸收缩,继而漏气,最后瓶内葡萄酒容易氧化变质。若是钮盖式的酒瓶,则横放直放也没有大分别。


酒瓶的标准容量为什么是750ml?
虽然吹玻璃技术在古罗马帝国已给发明,用玻璃瓶承载葡萄酒则在十七世纪后才开始盛行。当时吹玻璃技师一次性吹出的酒瓶就是700-800ml,而技师的肺能量便奠定标准酒瓶容量的基础。之后的酒瓶容量也在此范围内。直到1979年,为方便国际贸易,各国便认可750ml为标准酒瓶容量。


衣服沾了红酒,怎么办?
可水洗的衣服若沾上红酒,在还未干透前可以加盐或白酒轻印(千万不要擦),直到完全减退为止。在未印干净前,也不要​​​​加热吹干,否则更难弄干净。除了用盐或白酒,也可用专业的红酒清除剂 – Wine Away


醒酒
葡萄酒被封存在瓶内是处于沉睡的状态。醒酒的意思是开酒后,让空气可以跟葡萄酒接触,加速葡萄酒中香气绽放,也让单宁软化,创造柔顺的口感。若是单宁强劲而果味不薄弱的,一般会用上醒酒器辅助。否则,把酒倒进杯内,等上(15-20分钟)才喝,也可以有醒酒的效果。而单是打开瓶盖,让微量空气进入瓶内,醒酒效果不大。


喝葡萄酒可以防衰老?
葡萄籽及葡萄皮均含有高浓度的抗氧化剂(Anti-oxidants) - 多酚(Polyphenols)及白藜芦醇(Resveratrol)。在酿造红酒过程中,葡萄籽及葡萄皮里的多酚及白藜芦醇会被释放。所以,便有喝红酒可以防衰老的说法。有研​​究报告指出,每天有限度的喝一杯红酒配以均衡饮食,可让皮肤有光泽,甚或降底脑退化症(Alzheimer's disease)及癌症的风险。而葡萄内的多酚含量主要受种植方法影响,跟品种无关。例如,在欧洲种植的葡萄多酚的比例便比在美国种植的高一些。


挂杯是什么?
挂杯是一个物理现象- 马朗戈尼效应(Marangoni Effect)。当我们把盛了酒的杯子摇晃时,酒液达到的最高的地方有一圈水迹略为鼓起,而酒液里的酒精会蒸发(散发香气)。挂在杯壁的酒液张力会改变而形成向下滑落的Tear "泪滴",也称为Leg"脚",也叫作挂杯。挂杯的密度跟品质是无关系的。越高酒精度或糖份的酒,挂杯情况会厉害些。而室温及湿度也是因素,因为会影响酒精的蒸发速度。把未开盖的酒瓶摇晃则不会产生挂杯现象,因酒精未曾蒸发。


酒中渣滓
可曾留意过红葡萄酒瓶内有泥状的沉淀物?这些渣滓其实是红葡萄酒中的单宁及固体物质经陈年8年或以上才会沉淀在瓶底或瓶边的。这类渣滓可以反映葡萄酒有好品质,会增加葡萄酒味道的复杂性及性格。而单宁薄弱而不能陈年的葡萄酒是不会有渣滓的。这种泥状渣滓味道带点苦涩,口感似粉末但对健康无损,有兴趣尝试吗 ?


香槟杯

基本有四种:1. 细长形、2. 郁金香细长形、3. 浅宽形、4. 无脚细长形。除了"浅宽形"相对矮短及杯口偏宽外,其他三款的特性均是细长。细长形状不单止有助气泡缓慢稳定向上升起,加强观赏性;而狭窄的杯口更可以帮助香味集中,增加欣赏度。 "浅宽形"是英国人在1663年发明来喝香槟的,而在1930年代非常风行,但是近年已不太流行使用。


香槟以外
若香槟不是在香槟区内生产的便不是香槟。那么,其他地方生产的起泡酒名称是?
在法国香槟区以外的地方:Cremant*
西班牙:Cava*
德国 / 奥地利 : Sekt
意大利:Franciacorta*,Prosecco,Moscato d' Asti
南非:Cap Classique*
澳洲/ 新西兰/ 美国:统称Sparkling Wines
这些起泡酒售价由数拾元到近千元不等,视乎生产方法及年份等因素。上列有*的, 或标记上有"Traditional Method" 或"Methode Champenoise" 字样的,生产方法跟香槟无异。下次不防一试 !


甜甜蜜蜜
在人月双圆的中秋佳节里,喝一口冰凉的甜酒绝对会锦上添花。那么,在市面上常见到的甜酒有那些呢?
1. 来自法国Sauternes,Barsac,Monbazillac区域的葡萄酒
2. 酒标上注有Late Harvest字样的葡萄酒
3. 冰酒(最常见的是来自加拿大的Icewine或德国的Eiswein)
4. 德国的雷司令(酒标上的甜度级数:Auslese,BeerenAuslese (BA),TrockenBeerenAuslese(TBA),其中以TBA 甜度为最高)
5. 意大利的Moscato d'Asti
6. 匈牙利或斯洛伐克的Tokaj / Tokaji (甜度分为Aszu 3到6 puttonyos,以6的甜度最高)
7. 西班牙的Pedro Ximenez (PX)雪利酒
8. 葡萄牙的波特酒 (Port)
不同的甜酒在味道,深度及甜度均不相同。唯一相同的,是在酒不醉人人自醉的气氛之下,任何一款甜酒也会让喝的人甜入心扉的!你会去选购一瓶跟你在意的人庆祝吗?


那一款开瓶器最适合你?

现存坊间最普遍有8款开瓶器, 那一款最适合你使用?
1. 侍者型/ "海马"开瓶器- 轻便,容易携带,使用时需要一点技术,价格从$30到豪华的"Laguiole"品牌,可达$2,000以上。
2. 蝴蝶型/双臂式杠杆型- 最普遍的家用款式,容易操作。但也最容易弄碎木塞。价格约$30 - $80,视乎品质。
3. 气压开瓶器- 采用气泵原理把木塞抽起,容易使用。但是,碰到葡萄酒木塞本身已有漏气情况时便失去效用。价格约$40 - $100不等。
4. "兔耳"型开瓶器- 适合初学者使用,但是比较笨重,不方便收藏。价格大约为$150 - $1,000,视乎品质及牌子。
5. "AH-SO"开瓶器- 专用于开陈年葡萄酒,需要一定的技术,操作时也需要小心翼翼,否则容易把木塞推进瓶里。价格约$60 – $200。
6. "T"型开瓶器- 难于运用,是使用者"力量"的体现。价格视乎把手的材质,从$30 - $150不等。
7. 充电式电动开瓶器- 完全不需要任何力量或技巧,价格约是$150 - $500。
8. 座台式开瓶器- 占据空间的开瓶器,比较适用于商业用途,尤其是"按杯卖葡萄酒"的餐厅酒馆。价格约是$200 - $600。


如何快速冰酒
平常在家要喝冰镇葡萄酒,一般也只是放在雪柜或冰箱内,然后要等上数小时才能喝到。那么,有快速冰起来的法子吗?
若有冰块,大可以连同大量的水,一两把盐及酒瓶放在冰桶或器皿内来冰。盐水的冰点比清水低约7°C,也就加速冰块溶化速度,冰镇速度比正常的快1/3 时间。 10-15分钟内便有冰镇的葡萄酒了。若是白葡萄酒,更可以每隔一两分钟便转动酒瓶,让瓶内的酒可以增加接触到冰冻玻璃瓶的机会。但是,起泡酒便不适宜,否则开瓶时的气压会相当吓人噢!
若没有冰块,可以把酒瓶用湿毛巾包裹后才放进冰箱也是个不错的方法。这样一个小时内便非常冰冻。相比单独放进冰箱,冰冻速度快上一倍。


车库酒 与 膜拜酒
车库酒(Garage wine) 源于法国波尔多右岸。在1991年,车库酒先驱Chateau Valandraud在,Saint Emilion,一个旧车库里用纯人工酿造出第一瓶葡萄酒之后,车库酒的名称因应而生。相比一般的波尔多葡萄酒,车库酒的特色是异常饱满,果味丰富,酒精度相对较高,单宁不会太沉重, 刻意使用新桶陈酿,橡木味明显,也不太注重表现"风土" (terrior)。出名的还有Le Mondotte,Le Dome,Les Asteries等等。
膜拜酒(Cult wine)则诞生在美国加州的纳帕谷。同样是产量特少,同样取得名酒评家R的高分数的质量品评,同样的价格奇高,也同样是一瓶难求。他们多是以赤霞珠为核心,混合梅洛,品丽珠和/或小维尔多的Bordeaux Blend(波尔多混酿)。出名的有:Screaming Eagle,Harlan,Dominus Estate,Caymus,Colgin Cellars等等。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5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