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桥」不怕旧

不时阅报,会察觉有种金,宝药党等天仙局案件的报导,而这些案件的受害人,往往是一些学识不高的年长妇女,这些广受报导的陈年老套骗术,真想不到时至今日仍有人受骗。但事实上,一些旧瓶新酒的骗案,在世界各地时有发生;在葡萄酒的世界,在过去二十多年间发生的两宗轰动一时的事件,手法都有很多雷同的地方,而所牵涉的金钱数目之大,「受害人」社会地位之高,其所受到报导之广,和对葡萄酒市场影响之巨,实非前述种金一类的鸡毛蒜皮案件可比,看来正如俗语所说:「桥不怕旧,至紧要受!」

如有留意新闻报导的话,相信会知道在去年底美国纽约市审结了一宗震撼一时的案件,被告罪名成立。犯人为一非法在美国居留的华裔印度尼西亚人Rudy Kurniawan,他被控告在过去多年在美国大量制造假酒,而所假冒的全是世界顶级的名牌。联邦调查局人员在他家搜查时发现了大量伪冒的酒瓶招纸,水松酒塞和锡制瓶盖,也包括已制成的假酒,被假冒的包括波尔多和勃艮第名庄的不同年份名酿。最令人困惑的是,在东窗事发前Kurniawan是拍卖市场上的宠儿,是举足轻重的买家和卖家;据悉单在2006年,通过Acker Merrall & Condit,Kurniawan便曾在葡萄酒拍卖场卖掉了总值达三千五百万美圆的葡萄酒,其中有多少是真的,多少是假的恐怕他自己​​也说不清。

因此,目前人们所担忧的是在市场上流通的究竟有多少是假酒,而这些假酒的持有人相信会设法把它们脱手,而脱手最热门的地点看来非亚洲莫属,香港难免将会是首当其冲,本地的消费者真的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了。或许你会说只要我不在拍卖市场购酒便可以避免,但事实上在现货市埸的酒,特别是年份较旧的酒,很多是酒商在拍卖市场整批拍回来后再拆出市场零售的。所以,Kurniawan虽被捕,其魔掌事实上已渗透了不同的市场层面,要避也避不来,消费者看来只有小心谨慎,自求多福了。

Kurniawan曾自言在2000年才初次尝到佳酿的味道,而令他启蒙的是一瓶1995年的Opus One。以他只有那么短喝酒经验的人,究竟凭着什么竟可以在短短的数年间令那么多酒评家、收藏家和富豪上了他的当,如何可摇身一变,成为令拍卖市场风云色变的大骗子呢?现在回想起来,不能不佩服他的深谋远虑。他的手法与约二十多年前名震一时的另一个人的行径如出一辙,该人就是以卖出所谓「杰弗逊收藏系列」(Jefferson Collection)而臭名远播的Hardy Rodenstock,以后有机会将另文谈谈这人。

话说Kurniawan首先花了一笔为数不菲的钱,购备了一批名酒,跟着以孟尝君的姿态出现,广结美国各地出名的饮家、酒评家和收藏家,并慷慨地请他们喝稀有的美酒,很快地便令人留下豪爽好客的形象。 Kurniawan在2003年开始高价大手在拍卖市场购入顶级名酿,建立超级收藏家的声誉,同时也令稀有名酒的价钱如坐了火箭般上升。他特别钟情DRC庄的酒,于是很快便赢得Dr. Conti的美誉。

与此同时,Kurniawan亦显露他在喝酒方面的天份,据悉他被公认为有很高超的试酒和认酒能力。他对追求有关各大名庄的知识方面亦是孜孜不倦,巨细无遗地连很微细的地方也寻根问底,通过他认识的酒商们,他很快便取得全面的知识,变成名副其实的专家。他同时也暴露了一个习惯,就是他每次在那些以拥有很多旧酒著名的餐厅购酒宴客后,必定要求餐厅把空瓶运回给他。有次有些空瓶在运输途中破裂了,他大发雷霆之怒,令人讶异。

2008年4月25日相信是一个Kurniawan希望从未出现过的一天。当天他有多批酒通过Acker Merrall & Condit推出市场拍卖,其中一批为共97枝「稀有」的Domaine Ponsot佳酿,包括一枝1929年的Ponsot Clos de la Roche和38瓶从1945年至1971年不同年份的Clos Saint-Denis。但拍卖会上有人提出反对,他就是Domaine Ponsot酒庄的庄主Laurent Ponsot。 Laurent Ponsot指出在1934年前从未以自家的品牌出产过Clos de la Roche酒,而酒庄在1980年代才酿制Clos Saint-Denis酒,所以该日推出拍卖的有关酒,全是赝品,结果整批酒在拍卖前一刻退出拍卖。

(PHOTOGRAPH BY TODD EBERLE)

虽然如此,Laurent Ponsot揳而不舍,誓要掀出制造假酒的幕后黑手。起初Ponsot并没有怀疑Kurniawan,只要求他解释在何处购入该批假酒,但Kurniawan并未能提供可信的解释,令Ponsot生疑,其后联邦调查局加入调杳,引至上文所述的入屋搜查,终于找到充份证据把Kurniawan绳之于法。回想起来,Kurniawan之所以犯了上述假冒从未存在过的酒这么不合情理的基本错误,可说是Kurniawan学艺未精,因他之前曾在拍卖时购入过一瓶1947年的Ponsot Clos Saint- Denis酒,令他以为Domanine Ponsot在1980年代前已有出产Clos Saint-Denis酒。实则他购入的是Chrisitne Ponsot 的Clos Saint-Denis,是勃艮第的另一酒商所出,此Ponsot不同彼Ponsot,令他铸成大错,可说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根据庭上的证供,Kurniawan的犯案手法包括以同庄较差年份的酒,贴上假招纸去冒充好年份的酒,以一些同区不见经传的酒庄的旧年份的酒混入一些新世界的酒,再注入真的酒瓶去冒充一些名庄的旧年份的酒,各种手法不一而足,但也间接证明,Kurniawan是有一定的天份,所以胆敢自行调配假酒。但相信中国古人制订「旧瓶新酒」这成语时,万万也想不到后世会有一华裔把它作那么样的诠释! 。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07 May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3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