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魔高一丈

上星期在有关假酒的文章,曾提及Kurniawan的犯案手法,令人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因在1980年代,已有一名叫Hardy Rodenstock的德国人,以类似的手法,先建立稀有美酒收藏家的声誉,然后在拍卖市场上推出不少的陈年旧酿,包括一批名为「杰斐逊收藏系列」 (Jefferson Collection) 的十八、十九世纪名酿,创下当时最昂贵的拍卖纪录。但其后有一美国买家Bill Koch发觉有问题,经详尽的科学鉴证和通过推敲印证历史文献后,有充份的环境证据和理由去怀疑该批酒的真实性。面对指控,Rodenstock含糊其词,说该批酒是从巴黎一被墙密封的酒窖内发现,但却不能提供第三方佐证和明确的酒窖地址去解释疑团,Koch因此在美国以民事兴讼,但因法律技术问题,及因Rodenstock住在德国,难以引渡,令这案件目前处于胶着状态。

Rodenstock的崛起,非常戏剧化,所以值得详细覆述一下。据悉他在1970年代才对美酒发生兴趣,特别是对Chateau Y'quem情有独钟。至1980年,Rodenstock开始在酒坛崭露头角,首先他常与一批德国的名人酒客举行盛大的酒宴,喝的都是稀有的旧酒,及后更广邀世界各国的知名饮家、酒庄主人和酒评家参与盛会,并不时移师美国,举行令人咋舌的酒宴。英国专栏作家、酒评家,也是当时Christie's拍卖行美酒部主管的Michael Broadbent,是知名的古酒权威,但他很多​​的旧酒酒评,是建基于Rodenstock在上述酒宴所提供的酒上。很快地,Rodenstock便建立了无与伦比的古酒收藏家声誉,达到凡是由他所提供的酒,没有人会怀疑其来源及出处的地步,而他也开始在拍卖市场买卖名酒。

此后多年,Rodenstock都会举办盛大的年度酒宴。在1998年,他举辨了一盛大的Y'quem酒宴,一连七天,他和他的宾客,喝掉了包括1784年及其后共125个不同年份的稀有甜酒,宾客名单包括很多在酒坛举足轻重的人物。据悉当时的酒,除了个别表现较差外,大都表现良好至极佳,没有任何人对该些酒产生假酒的疑问。其后有一消费者通过一英国酒商,购入一瓶据称来自Rodenstock的Y'quem,创下史上最贵的单瓶甜酒纪录,有关酒商更特别编印了一书以志其事。可惜最近买家兴讼,指控该瓶酒为假酒,目前正进入司法程序,不好置评。

但在上述官司之前,早已发生了轰动一时的拍卖大事。话说在1985年,Rodenstock向外界透露,他在巴黎购入了一批瓶身上刻有年份和"Th. J"字样的稀有旧酒,有些甚至是远至十八世纪后期的年份,但实际数量Rodenstock并没有明言。根据这批酒的古旧年份和"Th. J"的刻字,Rodenstock宣称它们曾是美国第三任总统杰斐逊的私人珍藏。在当年的十二月,Rodenstock把其中一瓶通过Christie's推出拍卖,创下当时史上最高价的105,000英镑的天价纪录。之后Rodenstock不时在拍卖市场推出稀有的旧酒,包括1990年代末期推出的巨形装(6公升)古旧年份Petrus,令拍卖界权威David Peppercorn和Serena Sutcliffe夫妇对其真伪提出疑问,但可惜并未引起市场太大关注。

Photo copyright of William Koch

至2005年,美国收藏家Bill Koch因准备把他购自其他酒商但源于Rodenstock的四瓶"杰斐逊"珍藏在Boston Museum of Fine Arts展出,需要证明它们的出处。但查究后发觉,除了Michael Broadbent的鉴定证明外,再也找不到其他证据,于是与位于维珍利亚州的Thomas Jefferson Foundation联络,希望可从历史文献找到旁证,但得到的答案是该些酒相信并非曾由杰斐逊拥有。在经过利用最新科技和耗资巨大的详尽查证后,Bill Koch在2006年以民事起诉Rodenstock做假酒骗财,目前这官司的情况是一如上文所述,处于胶着状态。根据现有的种种资料,笔者是倾向相信Rodenstock做假,但相对Kurniawan,他是幸运得多了,因目前看来对他奈何不得。是时辰未到还是魔高一丈,看来只有拭目以待了。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5 May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4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