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探索之旅
笔者的喝酒生涯,始自少年时看武侠小说,深受「女儿红」酒的描述吸引,诱发把威士忌酒装进塑胶小瓶内,埋入花园的泥土中,期待它像「女儿红」一般,可在十数年后变为佳酿,转瞬已数拾年。回顾起来,这喝酒生涯,是一不断探索之旅,虽然有些探索令笔者毕生难忘,有些恨不得马上忘记,可幸还未有像「梁太」一般,碰到令我倒抽一口凉气的遭遇,幸甚、幸甚!无论探索的成败如何,探索过程自有其诱人之处,所以笔者从不放过任何探索的机会。
最近获邀参加一晚宴,是由酒杯名厂Riedel与瑞士高级朱古力品牌Lindt和澳洲名庄Penfolds 合办的。晚宴既是由Riedel协办,晚宴中的酒以Riedel的酒杯盛载自是意料中事,今次选用的主要是为庆祝「O」酒杯系列诞生10周年,由Riedel第十一代掌舵人Maximilian J. Riedel,以Vinum XL和Sommelier系列酒杯为原型设计的三款「Big O」酒杯。但除此以外,酒宴的内容亦别开生面,每道菜式都配以Lindt朱古力,其中两道菜肴更是以上述新推出市场的「Big O」系列酒杯盛载,是一名副其实的味蕾探索之旅。晚餐的组合既然是这么奇特,所以笔者收到邀请函后,毫不犹豫便答应参加。
晚宴时主人家告知,当晚并非一试杯的活动,反而是集中于当晚特别的食谱和品味旅程。经过不断的反覆研究,Riedel已创制了多款不同的酒杯系列,而不同的酒杯会令同一枝酒有不同的表现的说法,现亦已获得很多人的支持,包括笔者在内。但既然不同的杯子可左右葡萄酒的享受,那么把食物放进杯子内是否也可以令食物的香味更好地表现出来呢?这便是当晚的主题。
四道菜的组合均巧妙使用各款Lindt朱古力,为宾客带来味觉、嗅觉新的体验。第一道烟熏鲭鱼配烤杏仁碎伴以Lindt牛奶朱古力慕斯,以Riedel的「O」Oaked Chardonnay酒杯盛载,原意是宾客可于享用美食之前,尽情享受食物和朱古力散发出的阵阵芳香。笔者认为这一配搭并不成功,因酒杯把烟熏鲭鱼的腥味过度集中起来,未见其利,先见其害。但其后把杯中的食物和朱古力慕斯搅拌,令朱古力的香味可充份发挥出来,情况有所改进。配酒方面,Riedel的Oaked Chardonnay酒杯能极好地展现出奔富酒庄Thomas Hyland Chardonnay的独特个性,展现酒多层次的气味,酒的口感丰饶细滑。
第二道是餐厅的特别推介:巴巴里鸭肉嫩滑多汁,以一抹丰富幼滑的Lindt白朱古力和酸酸甜甜的蓝莓作点缀​​。这道菜式与Bin 23 Pinot Noir葡萄酒是不错的配搭,而Riedel 特别为这款酒而打造的「Big O」Pinot Noir酒杯,亦能突出丰富的水果味和葡萄酒的酸度。
主菜是烹调得恰到好处的和牛,入口即化,以烘焙过的胡椒作调味再搭配独特的Lindt Excellence辣椒特醇朱古力,是一新奇的体验;笔者还是首次尝到含有辣椒的朱古力,带来轻微的辛辣芳香,萦绕于舌尖上。奔富酒庄的Bin 28 Shiraz葡萄酒,盛在Riedel 的「Big O」Shiraz酒杯中,借着酒杯的设计巧妙地带出酒的柔滑的结构和均衡的口味,用来配红肉相当不错。
甜品是以Riedel 「Big O」Cabernet酒杯盛载的一道朱古力淋酱烤无花果伴樱桃雪葩,配以Lindt Excellence 70% 特醇朱古力那浓厚馥郁的可可香味, 令顺滑清甜的雪葩和甜苦均衡的朱古力在舌尖上碰撞出奇妙的火花。
总括来说,该顿晚宴是一个有趣的探索和体验。读者如有兴趣加入探索的行列,可参加于8月21日晚举行的Flavour晚餐,每位HK$800(包括免费赠送一套三款「BigO」酒杯,价值HK$405)。查询更多有关晚餐的资料,请直接致电+852 2527 2558 或电邮联络Madam Sixty Ate 的Marie events@woollypigconcepts.com.hk
Madam Sixty Ate位于湾仔庄士敦道60 号1楼8号铺。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6 Jul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5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