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龙宫宝藏
2010年,潜水员在波罗的海48米深的海底发现一沉船,在船舱中打捞起共145枝推断约在1839 -1850年间酿成的香槟,即该批香槟已有160 - 170年的历史。其后经专家尝试,其中有79枝竟仍适合饮用,之后被重新配上新的瓶塞。该批香槟在2011年6月举行第一次拍卖,由一匿名人仕以54,000欧罗的高价成功购入其中二瓶被认为是世上最老的香槟,包括一瓶Veuve Clicquot酒庄酿造的(30,000欧罗)和一瓶由现已不存在的Juglar酒庄酿造的(25,000 欧罗)。其后在2012年8月的第二次拍卖会中再推出11枝拍卖,总共卖了$109,208欧罗,这一批香槟可算是名副其实的龙宫宝藏。
由于香槟在葡萄酒中属较易变坏的类型,所以寿命近200年的可以说是绝无仅有,也因此引起人们好奇为何该批香槟竟可保存那么久而不变坏。经专家们反覆研究,推断主要原因是该批香槟在沉船船舱中刚好是平放,而沉船在漆黑不见天日的深海中,处于稳定的低温环境,正好囊括了所有难得的存酒要素,而香槟瓶内的压力,又正好防止了海水经瓶塞渗入瓶中,造就了这批千载难逢的罕有香槟的诞生。
有鉴于上述的发现,Veuve Clicquot决定进行为期50年的试验。在本年六月,酒庄把一批新近酿制的香摈沉放于上述沉船附近,并会在未来的五十年间定期把其中一些香槟拿出来与同样但是在陆上酒窖存放的香槟作科学测试和试饮比较,意图找出香槟为何能在海底长期储存而不变坏的奥秘。事实上,在此之前,已有多家法国的酒庄作了类似的实验,例如Chateau Larrivet Haut-Brion便曾特别制造了两个一模一样的56公升橡木桶,每桶分别盛载了该庄2009年份的红酒,一桶放在酒庄的酒窖陈年,而另一桶却沉入大西洋的蚝田中,大部份时间为海水淹盖。六个月后把两桶酒拿出来尝试比较和作化学分析,发觉在海中储存的那一桶酒味明显地较芳醇和复杂,化学分析亦发觉有微妙的分别。虽然这试验作不了准,但酒庄已决定将会继续研究。
从以上这些实验看来,说不定有一天大海会被认定为是最好的天然酒窖,香港四面环海,到时可能又继成为全球美酒的总汇后再演变为全球的美酒仓库,再次为香港创造另一骄人的行业。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 Aug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1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