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吃不消
有天坐火车,旁边是一年轻的女孩子,面目娟好,但怎知沿途她大声地通过电话与估计是她的「男人」对骂及其后向其他的友人投诉,不但声震整个车厢,而且每句都夹杂粗言秽语,男性性器官的助语词铺天盖地而来,粗鄙的程度,比起我听过的任何男性说的粗话都有过之而无不及,听得我毛骨悚然。俗语有云:「烂佬怕泼妇」,经此一事,深切明白泼妇的定义,实在是令人吃不消。
坏的事情会令人吃不消,但「物极必反」,太多的好东西一涌而来,也会有令人吃不消的感觉,最近便有这样的经历:日前获邀作为专家组成员之一,参与一威士忌的蒙瓶试酒,原先虽然知道威士忌酒精度高,但以为大不了试十来二十枝,应可应付裕如。但怎知到达会场,才发觉一共要试五十四款不同的苏格兰单一麦芽威士忌和混合威士忌,心里不禁暗暗叫苦,但骑虎难下,惟有勉为其难「顶硬上」。试酒时虽步步为营,每款只呷小小的一口,试味后马上吐出,但结果一如所料,试到廿来枝,已有醉意,而舌头、味觉已完全麻木,再分辨不出细腻的香味。可幸威士忌的味道强烈,在深受酒精影响的程况下仍能比较出各款的优劣,但无可讳言,味道较强烈的占了一些便宜。翌日另一专家组成员致电给我,说他对有否完成整个试酒毫无记忆,更遑论他如何返回家中,可见笔者并非唯一吃不消的成员。
一般试葡萄酒,在「闻香」前往往有摇杯的程序,为的是令葡萄酒的香味可以充份发挥出来。但在威士忌等烈酒的场合,这一程序大可以略去,因如摇杯的话,强烈的酒精一股脑地冲往鼻腔,马上便会把鼻腔内用来辨别香味的感应细胞麻木掉,令鼻子发生吃不消的情况,有碍香味的辨认。以笔者个人的喜好来说,把酒杯围在掌中,让掌心的热力慢慢地挥发威士忌的香味是最王道的方法,或像抹香水一样,把一、二滴酒点在手腕心,让体温把香气挥发出来,也是另一可行的方法。
在此顺带一提,Cru Magazine在八月27曰将会主办一威士忌品试大会,据悉到时将有24个品牌,接近60款威士忌供品尝。由于这试酒会是以不同摊位的形式安排,有兴趣的读者大可按自己的喜好挑选试饮,由自已控制试多少,肯定会减少吃不消的情况发生。
品试会详情见以下结连: http://www.cru-magazine.com/event/whisky-tasting/
品试会门票$500一张,四张或以上八折优惠,所有入场人士,都会免费获赠一只Glencairn Whisky Glass。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购票事宜请直接与Cru Magazine联络: rsvp@cru-magazine.com / 2351-0318。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6 Aug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5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