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平嘢冇好(一)?
早前赴晚饭途中在港铁上听到两人在高谈阔论,焦点是其中一人最近买了的平价皮包,很快便破裂了,被友人狠狠地教训了她一顿,说早应知道「平嘢冇好,好嘢冇平」。到达晚饭地点,非常巧合地,晚饭的主题竟是葡萄酒蒙瓶比拼,目的是探究葡萄酒是否真的平嘢冇好,好嘢冇平?当晚包括主持在内,共有十六人参与晚饭,全都是葡萄酒的爱好者,其中多人且是资深饮家。比试分四回合进行,每回合是两枝同类但价钱却相距很远的葡萄酒,但与会者并不知道两酒是否来自同一国家或产区。为了确保平价那枝不会是低价劣品,主持人以三百至五百港圆以内为购入标准,而贵价的那枝,价钱则是千圆以上至数千圆不等。每枝葡萄酒都以锡纸封好,且先由侍应在房间一隅注酒后才送至餐桌,以确保各人的评价尽量客观,不受外来因素影响。此外,为确保公允,主持人不参与投票。
第一轮试的是两枝汽泡酒。两枝酒的颜色差不多,气味方面,两枝都有很明显的烤面包、饼干和矿物的味道,但对笔者来说,在果味和复杂性方面第二枝明显地优胜,因此​​估计该枝酒是香槟。而第一枝酒在收结时略带苦味,是它的致命伤,笔者估计它是一枝在法国以外以传统方法酿成的气泡酒。投票结果是喜爱第一枝酒的只四人,而喜爱第二枝的有十一人,包括笔者在内。
这一回合的比拼结果完全「正路」,因第一枝是2006年的Bellavista Gran Cuvée Pas Operé,来自义大利Franciacorta地区。 Franciacorta是义大利最出名生产以传统方式酿制气泡酒的地区,而Bellavista是当地的名庄。当晚的Pas Operé在港只售四百多圆,其实整体来说并不差,但对手是在港卖一千三百多圆的2006年Louis Roederer Cristal,实力太强,一分钱一分货在这轮可以说是完全正确。笔者在内。
紧接下来便进入第二回合的比试,今次试的是两枝Chardonnay葡萄酒。两酒颜色方面都是柠檬黄色,香味方面第一枝果味较偏向成熟的蜜桃味道,但又混杂了很重的草药(Herbs)味道,各种香味给人各自为政的感觉,未能融会一起。第二枝是笔者非常喜爱的一枝葡萄酒,果味富盈,与矿物味、香草味混成一体,互相辉映,适当的酸度令人满口生津,余韵悠长,因此毫无疑问地选择了这枝笔者估计是产自西澳Margret River的葡萄酒。投票结果是六对九,第二枝葡萄酒以大比数得胜。
胜出的葡萄酒却令人大出意料之外,因竟是产自西班牙的2009年Chivite Coleccion 125 Blanco,在港只卖不到四百圆,而得票少的那枝却是Burgundy名庄Domaine Ramonet的2004年Bienvenue Batard-Montrachet Grand Cru,在港要卖三千二百多圆。结果宣布后,选Domaine Ramonet的自然惊讶不已,马上「扫货」之声此起彼落。主持人更是笑不拢嘴,因他正是希望趁这次试酒去证明平嘢不一定冇好这观点。
余下两回合比试,下星期再续,惊喜陆续有来!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8 Sep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1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