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新泻清酒 (上)
香港是一个华洋杂处的地区,近年来「和食在香港大受欢迎,对年青的一代来说,鱼生、寿司已差不多变成日常食谱的一部份。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研究酒肴配搭,已是香港中产的生活情趣的一部份。正如葡萄酒一样,最简单有效的酒肴配搭方法莫如以当地的酒去配当地的食物。基于这个原理,配搭鱼生、寿司正是以清酒为佳。
日本全国,共分47个都道府县,每一个地方都产清酒,随着所用的酒米,所用的水和不同的酿酒流派,日本的清酒形形色色,五花百门,可算是各有特色。在林林种种的各式清酒中,笔者最欣赏的可算是产自新泻县的清酒,而新泻县清酒的「淡丽」风格,正好是鱼生、寿司的绝配。今天与大家分享一下有关新泻清酒的一鳞半爪。
新泻县,位于日本本州西部毗邻日本海,在夏季日照时间长兼且高温,最适宜种植稻米,是日本主要稻米产地之一,所产的越光米,可算是食用米中的王者。而在1957年由新泻县农业研究所研发出来的「五百万石米」,却是最适宜用来酿酒的稻米「酒造好适米」中的表表者,再加上在这世纪初研发出来的「越淡丽」,新泻县在「酒造好适米」的供应方面可以说是得天独厚。
到冬季,新泻县的降雪量丰厚,每年可达十米以上。持续的低温,为酿造清酒提供了卓越的条件,因酿造清酒的酵母菌可在极少杂菌的条件下充份发挥它的功能,而低温发酵也为清酒带来更多清新的香气。如米是清酒的灵魂的话,则水为清酒带来生命;新泻县丰富的降雪不单只清洁了空气,在春季融雪时也带来大量清洁的水供种稻和酿酒所用,但这些水属于「软水」类别。在以前科枝不昌时,「软水」曾为酿造清酒带来一定的困难,因酿制清酒时酵母需要矿物质作为营养素,而「软水」内缺乏矿物质,令发酵往往需要更长时间,增加了风险。可幸后来发明了「软水酿造法」,令清酒在长期的低温中温和缓慢地发酵,使味道变得更加纤细,香味更高,这正是新泻清酒的独特「淡丽」风格的成因。
新泻县,目前共有96家经政府注册的酒造,占全国县份酒造数目最高的第二把交椅,但其中多是规模较小,但满有特色的酒造。新泻县的清酒业的另一特色是酒造们集中注意力于酿制品质高的「特定名称酒」,亦即本酿造酒,纯米酒和吟酿酒三大类型的清酒,而非一般无特定名称的清酒;相对全国清酒总产量的26%为「特定名称酒」,新泻县产的「特定名称酒」, 竟高达该县清酒总产量的62%,难怪新泻清酒声名远播。
下期笔者将会续谈新泻的三家名庄。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5 Oct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4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