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新泻清酒 (下)
上次谈到新泻的清酒风格,以「淡丽」为主,中国人有句说话:「百链钢化为绕指柔」,正好反映出「淡丽」的本质;尝在口中,初时的感觉是轻柔如无物,但静心欣赏下来,却发觉内涵若有千钧,在平淡的表面下绽放出灿烂的火花。后面介绍的三家酒造,都有这共通的特点,把何谓「淡丽」,演绎得淋漓尽至。
朝日酒造 - 久保田
朝日酒造,位于新泻县长冈地区,开业于1830年,当时的名称是「久保田屋」。旗下的「久保田」系列,是笔者喜爱的品牌之一。酿酒的稻米以在新泻育成的酒造好适米「五百万石」为主。水是酿制清酒的另一重要元素,「久保田」用的水属超软水,也是这类酒的表表者,酿造出来的酒香味清新,酒体幼细柔滑。 「久保田」名下可再细分几款酒,从价钱最相宜的百寿本酿造,千寿特别本酿造,红寿特别纯米,递升至碧寿纯米大吟酿(山廃仕込),翠寿大吟酿生酒和万寿纯米大吟酿。
在这几款酒中笔者最喜爱的是万寿纯米大吟酿。这绝对是一能令人不自觉间陷入冥想中的酒;这酒喝在口中,最初的感觉是轻柔如无物,清洌有如来自冰川的清泉,像梦又像花,令人捉摸不定,但含在口中,香味慢慢渗透出来,轻盈中却带千钧之力,像一太极高手,看似虚弱无力,实则深藏若虚。其他几款酒,风格与万寿相近,初接触时感觉好像每款的分别不大,笼统地说是价钱愈相宜,酒体感觉愈厚,棱角愈明显,但每款酒与同级的其他牌子的清酒比较,高下立见。 「久保田」一系列的酒在CitySuper有售。
八海山
这是位于新泻县鱼沼地区的另一家老牌酒造,创立于1922年。鱼沼地区是日本有名的极寒之地,在冬季时漫天风雪的低温气候,正好适合酿制顶级清酒。最高级的大吟酿和纯米大吟酿,用的是顶级酒造好适米「山田锦」和「美山锦」。之下有吟酿,本酿造和普通清酒各款。 「八海山」在酿酒方面的特点是就算是酿制大众化的普通酒,也运用类似在酿制大呤酿高级酒时的技术,令到它所有级别的清酒的品质都非常优越,但款与款之间的差异却很名确。
在各款酒中笔者最喜爱的是大吟酿八海山。这酒令笔者想起中学时一女同学,当时在小说中看到对绝色美女柔若无骨的描述,笔者年少,百思不得其解。直至某曰,与一女同学握手才亲身感受到其中的妙处。这酒喝在口中,给人的感觉正好是柔若无骨,读者们如希望了解箇中妙处,买瓶试试便可。 「八海山」一系列的酒在CitySuper有售。
石本酒造 -- 越乃寒梅
这是位于新泻市中央位置的亀田乡地区的酒造,创立于1907年,原先的构想只是为当地人酿制一些令他们觉得欢愉的清酒,但其后因在众多的酒评会获奖而令人注目,名下的品牌主要包括大吟酿超特撰,呤酿特撰, 纯米大呤酿金无垢,纯米呤酿酒无垢,特别本酿造别撰和普通酒白ラべル。
在各款中笔者的至爱是大呤酿超特撰。这是一款奢华地利用30%精米步合的山田锦酿成的大呤酿酒,在1°C的低温下熟成两年后才推出市面发售。味道典雅纤细深邃,余韵悠长,冷冻或暖饮皆宜。以前越乃寒梅的酒笔者需自日本邮购,最近在港已有「至醇酒库」代理, 电话2755 5622。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3 Jan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0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