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Pinot Noir 蒙瓶混战 Spätburgunder表现出色
蒙瓶试酒,是一似易实难的事。笔者年轻时,因记忆力好,往往能在与朋友们玩蒙瓶试酒游戏时,凭酒的香味便能认出自己带的那瓶酒,所以占了一定的优势。但随着年岁增长,虽然尝酒的经验多了,对酒的认识大有增长,但试酒时所考虑的因素愈多,却愈容易引起混淆,试酒的「战绩」近年来不进却退,实非始料所及。 最近参加了一个蒙瓶试酒活动,是由纽西兰名庄Cloudy Bay的 Viticulturist(葡萄栽植专家)Jim White主持。 Cloudy Bay在酿制Sauvignon Blanc酒方面,早已闻名于世并手执纽西兰业界的牛耳,但近年来却锐意发展Pinot Noir酒款。今次的蒙瓶游戏,分两轮举行,每轮五枝,共十瓶酒。参加者只知是由Pinot Noir酿成和其中一​​些产自Cloudy Bay,其他的资料便欠奉。据Jim告知,今次所挑选的酒,除产自Cloudy Bay者以外,选择该些酒全因它们对Cloudy Bay酿制Pinot Noir,都有某程度的启发。每轮试酒之后,参加者被邀请选出该轮最爱的两款。
首轮的五支酒,除了第一支公认比较简单欠缺精彩外,其他四支都果味充盈,清新亮丽,各有各的精彩,其中笔者特别喜爱第三支和第五支。第三支充满甜美的草莓味道,清新的酸度,柔和的丹宁,佐膳独酌俱宜。第五支内容比较复杂,除清新成熟的果味外,烟熏、木味较明显,酒体丰盈,余韵悠长,是笔者首轮五支中最喜爱的一支。第四支是别具一格的酒;丹宁是五支中最强劲的一支,喝时带来干涩的感觉,虽很有内涵,目前却不是享用的最适当时机,且令笔者误以为是一支Barolo。
揭盅后发觉原来第三支是2014年的Cloudy Bay Pinot Noir, 而第五支却是同庄的2010 年份,令各人都大为惊奇Cloudy Bay 能在短短的数年间酿出这样高水平的Pinot Noir。而第四支却是布尔冈名庄Domaine Méo-Camuzet Corton Les Perrières Grand Cru 2014, 以笔者愚见,布尔​​冈的Grand Cru红酒,起码要陈十年以上才进入适饮期,难怪目前丹宁令人却步。
第二轮的五支酒,明显地较第一轮的在风格上有较大差异,五支都很有劲,香味浓郁澎湃,酒身厚,酒的架构明显,丹宁强劲,整体的水平比首轮的高。笔者最喜爱的是首、尾两支;首支充满奇妙的香气,除浓郁的覆盆子果香外,还有花香和诱人的香水味。口感甜美,酒体丰裕,高酸度和厚重但柔顺的丹宁配合得宜,余韵悠长,实是百喝不厌。
第五支酒色深得出奇,可说是鹤立鸡群;浓浓的果香带辛辣的味度,在口中有浓厚的巧克力味道,劲力十是,与别不同,而丹宁明显地抛离其他数支,整体给笔者带来很不一样的感觉,但又说不出所以然。第二支和第四支都带有一股其他各酒所没有,像叶梗的青味和草药味,并非笔者所好。笔者对第三支其实极有好感,笔者的笔记是:这酒有很诱人的果味和口感,有非常长的余韵,总结下来是非常好喝。
揭盅后第一支竟然是德国Rudolf Fürst酒庄的Bürgstadter Centgrafenberg Spätburgunder GG 2013, 令各人大感意外,但更大的惊奇还在后头,第五支Jim竟给我们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意,就是该酒竟是一支来自法国南部隆河谷Domaine Jamet 酒庄的2010 Côte-Rôtie, 难怪它是与众不同了!第二和第四支原来是Cloudy Bay单一葡萄园Te Wahi的Pinot Noir,今轮相信Jim会有点失望了,因今轮选这两酒的人并不多。以笔者的口味,如能消除那股梗叶、草药的味道,相信会较为讨好。整体来说,今次的蒙瓶试酒是一极有趣味和教育性的经历,令笔者吸取了很好的经验,也尝到多款好酒。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MBA, Dip WSET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6 Jun 2017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0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