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时来风送 酒坛「移山」神话
谚语中有「时来风送滕王阁」之说,意指时来运到,不可能的事也变为可能。 《愚公移山》的寓言故事,背后寓意是有志者、事竟成,不靠运气,成功在于坚持。最近有机会了解两家酒庄的发迹史,发​​觉酿酒界中竟有「时来风送滕王阁」和《愚公移山》的合并版故事,其中因缘际会,曲折离奇,实在令人神往。
澳洲酒庄 奇遇结葡萄缘
1969年,从事收购与合并业务的特许会计师Denis Horgan收到友人电话,告知他有一家水喉工程公司正在放售,但Denis一口回绝了,友人跟着告知他那公司在澳洲Margaret River拥有过千亩一级农地,附近更是绝佳滑浪胜地,请他重新考虑。 Denis热爱滑浪,于是与家人顺道往农庄一游,怎知妻子一见便爱上,便把公司购下,其后把水喉业务卖掉,但把田地保留下来。
从一窍不通 到创立名庄
1972年,Denis接到一律师好友电话,告诉他有两个美国来的客户看中他那片土地。当时,Margaret River农产业正陷于低潮,精明的Denis马上感觉到事情不寻常,他在拒绝出售那片土地的同时,却邀请那两位客人到办事处见面。其后Denis发现其中一人是对加州酒业有巨大影响力的Robert Mondavi,倾谈下来两人一见如故。 Robert告知Denis,Margaret River气候温和,具极大潜力发展葡萄产业。但Robert不但不能说服Denis出售土地,最后反被Denis说服,答应做他的顾问。
1973年,Denis创立Leeuwin Estate。自此,一个对酿酒一窍不通的人,开始开垦葡萄园,在他雇用的团队和Robert Mondavi协助下,成为日后世界名庄的主人。表面看来命运之神特别眷顾Denis,但从酒庄的使命宣言:"To make wines that rank with the best in the world through the pursuit of Excellence"看来,Denis这个门外汉,从一开始便认识到追求卓越,才是成功之本。
之后七年,Robert在葡萄园的建造和监督方面担当了举足轻重的地位,每年他都亲自到访,在葡萄品种的挑选和种植等各方面提供宝贵意见,而厂房的建造基本上也是参照加州的Robert Mondavi酒庄模式。此外,Denis和他的团队多次访问加州的Robert Mondavi酒庄和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与有关人员交流经验。
法国小酒庄 诚意打动高人
在南半球Leeuwin Estate酝酿成立差不多同一时间,北半球的法国有一对正在找房子的夫妇Véronique和Aimé Guibert,在Languedoc地区一幽静的山谷中发现了一废弃了的农庄,一见倾心,马上从持有人Daumas家族购入农庄及连带的土地,就是现在的Mas de Daumas Gassac (MDG)前身。但两人对耕作一窍不通,所以Aimé便大量阅读有关书籍,其中一部由地质学教授Henri Enjalbert所写的书特别令Aimé感兴趣,主动写信给Enjalbert求教,并邀请教授探访他们。
幸运地,教授对在该山谷发现的史前遗物发生兴趣,在1971年7月亲身走访MDG,抵埗后第一件事便是在农庄附近走了一圈。回来后他告诉Guibert夫妇,你们的土地大有潜力成为一顶级的葡萄园(Grand Cru)。教授的确认,令Guibert夫妇决定成立葡萄园。得到另一葡萄栽种学教授的协助,他们找到一些原产自各个不同Bordeaux酒庄的古旧Cabernet Sauvignon葡萄的剪枝,栽种在他们的葡萄园内。
锲而不舍的「疯子」
但万事俱备,尚欠东风,Aimé需要有实际酿酒经验的人指导才能充分发挥葡萄园的潜力。于是Aimé直接写信给当时炙手可热的名顾问Émile Peynaud教授,只是Peynaud又怎会有时间为在法国南部还未入流的地区不见经传的小酒庄效力呢!束手无策时,Véronique有一好友的父亲到访,该人在Bordeaux是一有头面的人,他回到Bordeaux后,在理发店碰到Peynaud刚好坐在旁边,闲谈间Peynaud提起他不断从Languedoc一疯子处收到请他帮忙一事,友人自然替Aimé说尽好话。
之后,Aimé终于收到Peynaud回覆,说没空亲自前往,但如Aimé到Bordeaux,Peynaud可让他们跟随一天探访不同酒庄。 Guibert夫妇喜出望外,在探访完离开前,Aimé问Peynaud可否亲自到MDG指导他们,答案是不。但Aimé不是轻易放弃的人,他请Peynaud不用马上决定,可在一个月内答覆他们。六个月后,Peynaud终答覆同意给他们指导,但条件一:Peynaud只会每年到MDG一次,但Aimé可每天晚上九时致电Peynaud询问;二:Aimé不可以跟他提起钱银问题,对此Aimé 当然答允。
酒评家大赞 屡获殊荣
经过以上一番转折后,两家酒庄终于进入商业运作阶段。 Leeuwin Estate的第一个突破是它的1981 Art Series Chardonnay在Decanter举办的蒙瓶试酒中得到最高荣誉,其后赞誉滚滚而来,包括酒庄同被James Halliday和Hugh Johnson评为最高等级的酒庄,四次被选为Wine & Spirits杂志的International Winery of the Year,在Wine Spectator以封面推介酒庄形式出现,2001 Art Series Chardonnay被Wine Spectator编辑Harvey Steiman誉为澳洲所产的白酒中至佳者。
而MDG的成绩也非常彪炳,1982年权威酒志Gault-Millau形容MDG为「Languedoc的ChateauLafite」, 为MDG奠定在酒坛上的地位。其后名酒评家Clive Coates MW称之为全法国最好的酒之一,Hugh Johnson誉之为「法南的顶级酒庄」,Hubrecht Duijker赞它为「Languedoc的神迹」。
幸运再加上参与者的锲而不舍的精神,终于造就了以上两个酒界神话。
原文刊于明报OL网《今日副刊》,2014年10月31日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31 Oct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