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来自天堂的玉露
有一个小孩,跟父母在家族拥有的葡萄园露营。晚上,四周漆黑一片,但举头仰望,却是繁星满天,流星以差不多每分钟一次划过长空,更令小孩瞠目结舌。翌晨小孩醒来,看到从三藩市海湾涌入的朝雾,把山坡都覆盖了,四处的山头,像散布在云海中的孤岛,小孩推醒还在熟睡的父母大嚷:「爸妈,我们是否在天堂?」一年后,家族的酒庄推出一款新酒,小孩父母想起以上的经历,把酒命名「Au Paradis 」,意即在天堂里。
对那小孩来说,当天的一切无疑是像置身于天堂里,但对他的爷爷, 家族酒庄的创办人Sir Peter Michael来说, 酒庄是他年轻时的梦想成真,也是通过他的远见和血汗,再加上投入大量财力、物力后打造成的一个传奇。
看好加州酒 电子企业家建酒庄
其实Sir Peter Michael本身已是一个传奇人物,他年轻时随父亲遍游了波尔多赫赫有名的酒庄,在心内埋下了将来拥有名庄的梦想。长大后,他成为英国一个电子科技方面的专才和企业家,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开发应用在电视上的电子科技而致富。由于工作关系Sir Peter Michael要到矽谷,亦因此有很多机会到不远处的Napa Valley游览,爱上了那地方。一天,在参加一音乐会时喝到Napa Valley出产的Chardonnay,令Sir Peter Michael留下深刻的印象。之后不久,在报章上阅读到Judgement of Paris的记事,令Sir Peter Michael更加认识到加州酒的巨大潜力,所以决定投资兴建酒庄。
传统方法酿制 限量生产
1982年,在经过六年的搜寻和视察了四十处土地后,终于找到理想的地方,并马上拍板以100万美元购入位于加州Sonoma县Knights Valley的630亩荒芜山地。 1983年,Peter Michael Winery正式成立,是Sir Peter Michael的众多投资中唯一冠以自己名字的一家,可见他对这投资的重视。从一开始,他已深切了解,要经营一家顶级酒庄,并非朝夕可达的事,所以他为酒庄的运营订下100/100的格言,即酒庄要保持百分之百由他家族拥有,并且要决心运营起码100年。酒庄的运营原则是葡萄园要位于山区,采用传统的酿酒方法和限量生产;这三条原则的订立,为的是确保酒庄的产品能达到可与法国顶级酒庄看齐的水平。
厂房先进 星级酿酒师主理
随着的数年,Sir Peter Michael不惜工本,投入巨资开垦土地、建立先进厂房,和聘请一流酿酒师去主理酿酒业务。从第一任的Helen Turley开始,历经Mark Aubert 、Vanessa Wong、 Luc Morlet,直至现任的Nicolas Morlet,可算粒粒皆星。自1987年生产第一批酒之后,经过四分一世纪孜孜不倦的经营,Peter Michael Winery现在加州三个产区拥有葡萄园,除了Knights Valley的葡萄园外,现还在Sonoma Coast Seaview地区和Napa Valley Oakville地区拥有葡萄园。
尊重风土 不为酒评家折腰
Knights Valley的葡萄园为酒庄旗舰品牌Les Pavots的产地,是以Cabernet Sauvignon为主,混合部分Cabernet Franc和Merlot,以及一丁点Petit Verdot制成。葡萄园也生产小量的Sauvignon Blanc和Semillon。余下部分的葡萄园专攻Chardonnay,目前共有六款。 Sonoma Coast Seaview地区的葡萄园主要种植Pinot Noir,目前共有四款。 Napa Valley Oakville地区的葡萄园种植的是波尔多品种的葡萄,产自这葡萄园的品牌就是文首所提及的Au Paradis。
Peter Michael酒庄所产的酒由于酒质杰出,从一开始便大受欢迎,并获名酒评家Robert Parker的赏识;据悉,所有经Robert Parker品评过的品牌,从未有低过九十分的,可见水平的高超,难怪现已成为Californian Cult Wine之一。但酒庄第二代接班人Paul Michael强调,他们酿酒的原则是尊重葡萄园的风土,从不为迁就酒评家的口味折腰,这对消费者无疑是一大佳音。笔者喝过多款他们的酒后也不禁要说声:「Au Paradis!」
原文刊于明报OL网《今日副刊》,2015年1月14日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4 Jan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5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