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Chardonnay - 葡萄中的变色龙
在爬虫类的世界,有一种名叫变色龙的生物,皮肤的颜色会随着周围的环境而产生变化,使它与所处环境融合为一体,令它能在大自然以不同形象出现。在葡萄中也有一种品种,本身没有什么浓烈的香味或独特的性格,但正是这原因,以它酿制出来的酒,非常容易反映产地的风土特性,加上可塑性高,与橡木桶非常匹配,在合适的土地配合适当的酿酒技艺,可以酿制出世界上最顶级的白葡萄酒;Chardonnay这品种可算是葡萄中的变色龙。
相信本港喜爱喝酒的人,都曾接触过Chardonnay,因无论喝过来自新世界国家例如智利、美国、澳洲等地以Chardonnay命名的白葡萄酒,或来自法国Burgundy的Pouilly-Fuissé、Chablis、Meursault、Corton -Charlema​​gne和Montrachet等,都是以Chardonnay酿成,而上述例子只是冰山一角,因为Chardonnay在全球所有主要的产酒区都有栽植。由于有这么众多来源的Chardonnay,很自然地品质参差不齐,价钱也千差万别,面对这么多的选择,消费者很多时候会无所适从,不知如何去选择。今期向读者们介绍两家水准高,价钱合理的酒庄。
Louis Jadot出品性价比高
提起Chardonnay,很多人很自然会想起Burgundy,但Burgundy的特点是不单止产区与产区之间在品质和价格方面有很大差别,就算是同一产区,葡萄园与葡萄园之间也如是,所以正如俗语所说﹕「西瓜与蟹,唔识莫买」,因容易掉下陷阱,花了钱还换来一肚子气。笔者的看法是,葡萄酒爱好者,特别是初次接触Burgundy的,最稳妥的做法莫如从有声誉的Négociant(酒商)处购酒。创立于1859年,总部设于Beaune的Maison Louis Jadot,正好是这样的一家酒商;Louis Jadot专注于Burgundy葡萄酒已有150余年,旗下全属法定产区(AOC)出产的葡萄酒,红、白俱备。除了Négociant业务以外,Louis Jadot也是Burgundy地区最大的葡萄园主,拥有230余公顷葡萄园,单是在Cote d'Or便拥有130公顷,其中有些更是著名的葡萄园,包括12个Grand Cru和46个Premier Cru。 Louis Jadot的酒,性价比很高,是一家可以放心信赖的酒商兼酒庄。
奶油香浓郁 果味酸度平衡
最近笔者参加了一个试酒会,尝了多款Louis Jadot 2013年的限量预售出品。据悉2013年Burgundy所有产区的白葡葡产量都很低,但质量却非常良好,产自顶级庄园的自不在话下,但最令笔者惊喜的却是他们的Pouilly-Fuissé,包括Les Perrières和Les Ménétrières,特别是前者,充满浓郁的奶油和金银花香气,口感丰富,在口中果味、香味和酸度非常平衡,悠长的余韵泛出丝丝成熟的水蜜桃和蜂蜜的味道,实在令人陶醉。由于有充沛的果味和酸度,相信经过陈年后会释放出难以置信的多样风味。但目前在港发售的是2010年,一个上佳的年份,售价​​为371元(ASC Fine Wines,3923 6700)。
除了Burgundy之外,市面上的Chardonnay主要来自澳洲、加州和智利。这些酒主要可分两大类:第一类属于廉价的大路货色,甜腻有如果酱的超熟果味,加上厚重的牛油、香草木味和较低的酸度适合对酒没有要求的大众。但对于饮家来说,这类酒却会令他们望而却步,造成有一段时期出现ABC现象,即Anything But Chardonnay的缩写。
可幸近年来Chardonnay的风格在上述产区都有很大的改变- 很多的酒庄转移到寒凉地区去种植Chardonnay,小心研究橡本桶的运用,调节收割的时序和酿酒方法,令市面出现在果味、木味和酸度方面都非常均衡的酒,让土壤的风土特性能好好的表现出来,把以前的诟病一扫而空。以笔者的口味和酒的性价比来说,澳洲Margaret River所产的Chardonnay是笔者的首选。早前曾经介绍过该处的名庄Leeuwin Estate,今次不再重复,但Margaret River另外还有很多酒庄都生产很好的Chardonnay,其中令笔者留下很深印象的是Moss Wood Vineyard and Winery 。
Moss Wood 相见恨晚
Moss Wood是最先在Margaret River出现的酒庄之一,目前由Keith和Clare Mugford夫妇俩拥有。数个月前在一试酒会碰到他们,两人对酒庄都充满热情,全心全意投入它的营运。 Moss Wood最出名的其实是它的Cabernet Sauvignon,当天试过,的确是名不虚传。但其他的酒,每支也令笔者留下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它们的Chardonnay,酒质直逼Leeuwin Estate的Art Series Chardonnay。当天试的是2011年,清新的花香再配以充沛的水蜜桃、蜜瓜香味令它先声夺人。喝在口内,上述水果的甘甜果味盈腔,再加上清爽的酸度和阵阵的烟熏烤杏仁味道更增加了酒的复杂性,转瞬间一杯酒已喝得一干二净,但余韵仍在口腔内徘徊,令笔者有相见恨晚的感觉。这酒售495元(Pudao Wines,2110 0752)。
My Choice:「易受落」佳酿贺新禧
下月就过农历新年了,故今期挑选三支非常容易为人接受的酒,让读者们在过年时能与亲朋戚友把酒同欢,共度一个愉快的节日。
Carpenè Malvolti Brut Prosecco Superiore DOCG
轻盈优雅气泡酒
Carpenè Malvolti酒庄成立于1868年,对酿制Prosecco有悠久的历史。这酒充满清新花香和青苹果的味道,酒体轻盈,是非常优雅的气泡酒,适合用来作餐前开胃酒或配鱼类等较轻身的食物。
售价:$158,在The Wine Gallery有售,查询:3923 6774
Fraser Gallop Estate Semillon Sauvignon Blanc 2012
酸甜微辛富深度
清澈浅黄色的酒液令人觉得它是一支柔弱的酒,但事实并非如此,这是一支有一定内涵的酒。清香的味道包括热情果和青石榴的味道。喝在口中有清爽的酸度和甜美的热情果味道,稍微的辛辣为中度的酒体带来很好的口感和一定的深度。
售价:$245,在Sarment有售,查询:2187 3290
Penfolds Bin 23 Pinot Noir 2012
甜美柔和人人爱
这是一支充满香味及吸引力的酒,正适合初次体验Pinot Noir的人去认识这葡萄。红宝石色的酒液,甜美的草莓和樱桃果味,柔和的口感,轻盈的酒体和毫不苦涩的丹宁,是一支任何人都容易受落的酒。
售价:$410,在Jebsen Fine Wines有售,查询:www.jebsenfinewines.com
原文刊于明报OL网《今日副刊》,2015年1月21日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1 Jan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0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