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苏兰威士忌的鳞爪
数拾年前,一个仍在念小学的孩童在武侠小说中看到一段有关「女儿红」酒愈陈旧愈好喝的记事,令他觉得不可思议。刚巧不久之后他父亲购买了一瓶威士忌回家,小孩见猎心喜,暗地里取了一些,注入塑胶小瓶后埋在家中的花园泥土里,心想在长大后把酒掘出来,看看是否真的好喝。其后小孩整家搬离旧居,而他那瓶「杰作」仍埋在泥土中……
多年后,小孩成长到日本念大学。当年在日本最受欢迎的是进口的苏格兰威士忌,比对那大学生每月12,000日圆的生活费,一瓶苏格兰「黑牌威」却要卖一万日圆,可见当时苏格兰威士忌的崇高地位。从那时起,威士忌便与那大学生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开始阅读有关威士忌的书籍,明白到威士忌跟葡萄酒不一样,虽入瓶后不容易变坏,但酒质不会改进,而他当年自创的「杰作」,很可能已不再存在,因塑胶瓶子被酒精蚀食,酒液相信早已烟消云散。那大学生谁?就是笔者。
三法定产区 两法定地区
时移世易,近年日本威士忌「人气」冒升,最近更有日本威士忌被评为世界第一,令它一时间风头无两。但苏格兰威士忌有数百年的历史,种类繁多,性格多样化,质量绝对一流,其市场地位非日本威士忌可以取代。今篇介绍一下苏格兰威士忌的一些特色及澄清一些坊间的谬误。首先,相信每个喜爱威士忌的人迟早会碰到的问题是究竟苏格兰威士忌有多少个产区,而这些产区的特色又是什么?对于第一个问题,众说纷纭,有的说四个,有的说五个,更有说是六个的,究竟哪个是正确答案呢?
传统上苏格兰威士忌只有四个大区,即Highland、Lowland、Campbeltown和Islay,而著名的Speyside算入Highland中。 2009年的苏格兰威士忌法规(The Scotch Whisky Regulations 2009),把苏格兰威士忌分为三个法定产区(Protected Regions),即Highland、Lowland和Speyside,而另两个法定地区(Protected Localities),即Campbeltown和Islay。 Campbeltown以前曾兴盛一时,但目前只余下三家蒸馏厂仍在运营,而Islay目前只有八家蒸馏厂。但有些人却把各离岛(Islands)从Highland分割出来,变成第六个区,以至产生上述的差异。
同一产区 风格迥异
至于第二个问题,因在苏格兰威士忌的法定产区/地区中,不同的生产商所产的威士忌,​​风格可以迥异,与葡萄酒每个产区的酒总有一些共通点的情况不一样,往往令初学者容易混淆。笼统地说,Lowland一般被认为是各区中最轻清,青草味较多的一类,Islay是烟熏味极重的一种,Islands是带有海洋气息的一类。虽然上述说法勉强可以成立,但例外很多;例如在Islay地区,有一家Bunnahabhain蒸馏厂,它的威士忌与该区重口味的Ardbeg、Laphroaig、Caol Ila明显不同,类似Speyside多过Islay。在Skye岛的Talisker,风格却与Islay的Bowmore相近,而在Orkney岛的Highland Park,可以说是自成一格,与该岛其他两家蒸馏厂的出品有很大出入。至于Highland和Speyside,蒸馏厂与蒸馏厂之间的出入更大,实在难以一概而论,与其说什么是Highland,什么是Speyside的风格,最实际的方法还是多作尝试,增加自己对各品牌的认识。
Islay最有性格 烟熏辛辣
顺带一提,Islay是所有产区中最有性格的一类威士忌,还记得笔者第一次接触到的lslay威士忌是一瓶Laphroaig十年装,感觉是充满医院的消毒药水的刺鼻味道,喝在口中整个口腔被烟熏辛辣味笼罩,心内不禁暗骂,世上只有傻子才喝这东西。但随着笔者喝威士忌的经验增多,开始懂得如何去欣赏这类酒,正如吃臭豆腐一样,一上了瘾便回不了头;现在Laphroaig已成为笔者至爱的威士忌品牌之一,它的复杂性,只有在少数的其他品牌找到,但对初涉足威士忌的朋友们,Islay区的还是循序渐进为宜。
威士忌节﹕尽情试饮市面难求美酒
在3月7日(星期六)举行的第二届威士忌节,香港的「威水」爱好者将会有机会接触30家左右主要来自苏格兰的品牌,并可以尽情试饮它们旗下不同年份表现的多款威士忌。参与的大品牌包括Glenfiddich、The Macallan、The Glenlivet等。参加者还有机会直接与各品牌大使和专家交流,并可以低于市价当场选购多款佳酿。
地点﹕鸭巴甸街35号PMQ, The Qube
时间﹕第一节下午1:30至5:00;第二节晚上6:00至9:30
门票﹕每节800港元,随门票附送一只Glencairn试酒杯(图)和一张「梦幻酒款」兑换券。 「梦幻酒款」是参展商为威士忌节特别预备的稀有特色酒款,市面难求。大会还会举办数场大师级试酒会,但每一参加者只限参加一场,需另付200元
购票及查询详情﹕maltmastershk.com/malt-masters-whisky-festival
My Choice﹕一口浓情蜜意
本文见报时,离情人节只有数天,故今期挑选三支甜酒。好的甜酒,除了甜味外,还必须有适当的酸度,令酒整体均衡有致,才算得上是好,右列各款,都具备这条件,冰冻后享用最佳。

Brown Brothers Orange Muscat & Flora 2013
两葡萄混酿 清新花香
由Orange Muscat和Flora两种葡萄混酿而成,充满Muscat的清新花香和葡萄汁香气。入口有柑橘和熟桃子的果味,甜美润滑,口感细致,酒精只有10度,备有375ml装,正好两人分享,适合用来配以水果制成的甜品。
售价﹕$129,Oliver's有售,查询﹕2810 7710

Pfeffingen Weilberg Riesling Spatlese 2011
酸度高 甜而不腻
Riesling最能反映出处的土壤特性。这酒产自红土的葡萄园,酒色清澄有如溪水,清新的金银花、白菊花香味扑鼻而来。在口中杏脯、白桃和蜂蜜味道明显,甜度属德国甜酒第二级的Spatlese,因有很高的酸度,甜而不腻,适合普罗大众。
售价:$285,Schmidt Vinothek有售,查询:2838 2818

Künstler Berg Roseneck Riesling Spatlese 2013
电油味明显 果味充沛
这酒虽也属Spatlese级别,但酒色却是中度金黄色,虽是2013年产,已有明显的电油味,喝在口中,略带辛辣和有较浓的矿物味,但有充沛的果味去承托,所以还是非常均衡。酒体较上一支的Riesling来得丰满,果味更浓,整体较复杂,但余韵略带些少苦味,适合有一定酒龄的人士。
售价:$360,Schmidt Vinothek,查询:2838 2818
原文刊于明报OL网《今日副刊》,2015年2月11日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1 Feb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0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