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葡萄酒世家香槟界露锋芒 Champagne Barons de Rothschild
传说中有个蒙古大汗,一天把孩子们召到跟前,拿起一根箭来要他们折断。孩子们见只是简单的一根箭,心内纳罕,但也顺从父王意愿随手便把箭折断了。跟着大汗把一束箭拿起来,要孩子们同样做,今次孩子们弄得满头大汗也折断不了。大汗于是对他们说,团结就是力量,教训孩子们要兄弟同心。
十八世纪的德国,有一位银行家也曾以上述寓言教诲他的儿子们。其后,该家族在财务上协助英国的威灵顿元帅,令他有足够粮饷,组织军队​​在滑铁卢决定性地打败拿破仑,亦因这家族在战时替奥地利王室保管财​​产有功,获封世袭侯爵— —这家族就是罗富齐家族(Rothschild Family)。之后家族的三支分支先后投资在葡萄酒业,并且做出骄人的成绩,拥有的酒庄包括法国的Chateau Lafite-Rothschild、Chateau Mouton-Rothschild和Chateau Clarke,以及加州的Opus One等,都是酒坛举足轻重的名庄。
2003年,上述的三分支联合起来,进军全新领域——香槟,并为酒庄命名为Champagne Barons de Rothschild(CBR)。虽然家族成员们在运营葡萄酒庄方面都是独当一面的老行尊,但在此之前从未涉猎香槟的酿造,在香槟区也从未拥有过葡萄园,所以在香槟方面可算是新丁。再者香槟业自开始至今已有数世纪的历史,业界基本上已由少数的香槟龙头大哥们垄断了,可供购买的葡萄园少之又少,在这样的环境下,要成功进入市场,如非有罗富齐家族的背景和关系,绝对不可能成事。经过十年的耐心经营,投下巨大的财力物力,终于做出了成绩。
严选优质葡萄 自购园地
从酒庄一开始便以家族的名称命名一事可以看到,罗富齐家族对这长线投资给予高度的重视;很明显地,最基本的要求是所产的香槟一定不能令家族的金漆招牌蒙羞。他们订立了很明确的方向,就是走高端路线,目标顾客群是高消费、对品味有要求的鉴赏家。为了产品能达到这些人的要求,他们用来制造香槟的葡萄,都是产自Grand Cru(特级)或Premier Cru(一级)的葡萄园。从他们的座右铭Concordia-Integritas-Industria(和谐、诚信、勤奋)可以看到,他们追求与各环节的持份者都和谐相处,以诚信待人,勤奋追求至善。为了确保葡萄的品质,他们与被选上的葡萄农签订通常为期五年但可自动续期的供应合同,并不时与他们交流葡萄种植和风土研究方面的经验,以达到互惠互利的目的。他们也不断留意是否有合适的葡萄园出让,经过多年的努力,不久前终于购到一幅一公顷的葡萄园地。
最近趁酒庄赞助在港举行马术大赛,笔者走访了酒庄的总裁Frédéric Mairesse,向他打听酒庄的最新动向。由于Chateau Lafite在国内广受同胞们欢迎,笔者很自然地好奇是否对CBR在国内的销路也有裙带的影响。据悉目前国内对香槟的需求仍低,因葡萄酒方面同胞们喝的主要仍是红酒,CBR现时在国内的每年销量只是1万2千瓶左右,与在港的销路相若。但Frédéric希望在未来的三至五年,在香港及国内的销量能翻一翻至各3万瓶左右。根据香槟以往在日本的销售经验,Frédéric认为在十年内香槟业在中国的年度销售总额,将可从现在的150万至200万瓶增长至1000万瓶。
目前CBR在港出售的共三款香槟,即无年份的Brut、Blanc de Blancs和Rosé系列,但原来在日本和法国,按客户的要求,CBR还生产了一款Extra Brut,只是每地每年供应量只有3000瓶左右。
限量06年香槟 大获好评
此外在今年稍后在法国举行的Vinexpo,CBR将会向业界介绍他们首批的年份香槟,是一款特别的Blanc de Blancs。这批2006年的香槟与其他庄的年份香槟不同,首先是总产量只有7000瓶,是千挑百选后的产品,类似其他庄的Prestige Cuvée。制造方法是先把葡萄园的不同小区(parcels)所产的葡萄分批用小钢桶酿制成基酒,陈年一年并不时搅拌酒渣(batonnage),令酒增加复杂性和口感,之后择优调配再发酵。据悉CBR最近在罗富齐家族内举行了蒙瓶试酒会,把2006年份香槟与其他香槟庄的Prestige Cuvée一起比并,结果反应非常良好。之后在宴请香槟业界的酒会上,CBR的各款香槟也获得肯定,业界亦欢迎CBR这样一个有钢铁后台的酒庄参与推动香槟业务,发挥火车头的作用。
Brut高质价廉 值得一买
上述的年份香槟,正式推出市场与消费者见面,相信要到本年十月以后。根据笔者的亲身体验,CBR的香槟的确是愈造愈好,以它的Brut目前400多港元左右的市价来说,绝对是物超所值,但这价钱能维持多久,是未知之数,所以还是早购为妙。对它的2006年份香槟,笔者是充满期待,说不定推出时会是另一传奇的诞生。只是全球只有7000瓶,香港到时可以分到多少瓶出售,尚是未知之数,如有进一步消息,将会尽快向读者们报导。
My Choice﹕南澳红土产佳酿果香浓佐餐一流
今期介绍的三支酒,同样是来自Wynns Coonawarra Estate。 Coonawarra位于南澳洲Limestone Coast,拥有特别的Terra Rossa红土,是澳洲最出名的Cabernet Sauvignon产地,Wynns是这区的名庄。
Chardonnay 2013
Coonawarra相对地寒凉的气候,让Chardonnay葡萄可以慢慢地充份成熟,令这酒充满花香果香,与丝丝从橡木而来的香草味道浑然天成。喝在口中满腔柑橘类果子、白桃、油桃的果味。清新的酸度令人食欲大开,是一支典雅可人的白酒,用来配烧春鸡一流。
售价:$190,Jebsen Fine Wines有售,查询:2926 2312

Cabernet Shiraz Merlot 2010
这酒深紫红色,马上已给人浓烈的印象。嗅一嗅酒杯,黑加仑子、黑酱果、甘草、香草、朱古力的味道充盈。喝在口中,酒体丰腴恰如其分;酸度、丹宁、果味都配搭得很好,是一支容易讨人喜爱的酒,特适合初入门的朋友们。配有香草混杂其中的煎或烤香肠刚好。
售价:$215,Jebsen Fine Wines有售,查询:2926 2312

Black Label Cabernet Sauvignon 2008
这是Wynns很受欢迎的一款酒,深受饮家们爱戴。浓紫色的酒液充满黑樱桃和黑李子的果味,再夹杂甘草和其他香料的味道。在口腔中咖啡和朱古力的香气与上述的各种果香等味道一齐涌现。充沛但毫不过火的丹宁令人深感它的结构和内涵,有较长的余韵。现在享用正好,配香煎牛、羊排一流。
售价:特价$269(正价$336),Jasons Food and Living有售,查询:2776 1090

原文刊于明报OL网《今日副刊》,2015年3月11日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1 Mar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6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