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浪漫异国恋 酿出日本威士忌
莎士比亚名剧罗密欧与茱丽叶是不朽的爱情故事,但悲剧收场,令人惋惜,中国司马相如琴挑卓文君,也传诵一时,可惜其后司马相如变心,令恋情蒙上污点,两个故事都有美中不足之处。但最近在日本上映的一出剧集《マッサンとリタの物语》(Massan和Rita的故事),改编自真人真事,述说一对异国情鸳,丈夫排除万难,坚持制造正统苏格兰风格威士忌的信念,而夫人离乡别井,从苏格兰嫁到异域,终身克尽妇道,作丈夫后盾,故事励志感人,难怪迅速火红。剧中男主人翁就是本篇主角——「日本威士忌之父」竹鹤政孝。
1917年初春,当时在大阪摄津酒造从事洋酒工作尚未满一年的竹鹤政孝被召唤到社长室,被委以一个影响他一生的任务,就是到苏格兰去学习正统的威士忌酿造方法。年轻的政孝对这喜出望外的机会和社长对他的信任惊讶得说不出话来。政孝出生于广岛一个有长久历史的盐业兼酒造业世家,少时非常顽皮,天生一大鼻子,八岁时从家中二楼的楼梯堕下,鼻子缝了七针。据他本人回忆,伤后鼻子变得更大,而嗅觉变得对酒类的芳香敏感度比其他人高一倍,在他其后的事业上发挥了很大的助力,人生的际遇真的奇妙!此外,他爱好寻根问柢和不向困难低头的性格亦是他往后成功的主要因素。
留学苏格兰 叩门求实习
1918年,政孝到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就读应用化学,因为当时大学并没有专门为酿造威士忌而设的课程,凭着一本字典和孜孜不倦的好学精神,政孝很快便掌握到酿制威士忌的理论知识,但政孝理解,只有理论而没有生产实践经验只是纸上谈兵,所以便主动地向当地的多家蒸馏厂发信要求给予实习机会,但各蒸馏厂毫无反应。政孝毫不气馁,亲自到蒸馏厂去叩门,可是情况并没有改善。
诚意打动老师傅授艺
一天,政孝终于收到第一封愿意收他为学徒的回信,对政孝来说,有如一通从天而降的喜讯。其后在多间蒸馏厂实习期间,政孝从朝到晚都手执笔记簿把每个工序,事无巨细都记录下来,再配上精美详尽的绘图,可见政孝对工作的认真和投入。此外,就算是别人不愿意干的工作,政孝也视为可多点学习运作细节的机会,全心全意地投入。但政孝身为一个外国人,始终未有机会学习到有关操作蒸馏器方面关键性的窍门。可幸政孝对工作的热诚和投入,终于打动了一家蒸馏厂内的老手,把他的心得全盘授予政孝,否则日本威士忌业的历史便要改写。政孝没负所望,像海绵一样把每个工序的点滴也吸收殆尽,详尽记录。政孝当时的笔记,对后来他协助建造和运营日本第一所蒸馏厂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艰苦修读有成的同时,政孝在感情生活上也取得很好的进展。通过教授女同学弟弟柔道的关系,政孝认识了同学的妹妹Jessie Roberta(Rita)Cowan,双方一见如故,并且很快相爱起来。 1919年12月,政孝被邀请到Rita家作客,饭后的甜品是一道分享用的大布甸,按当地传统,布甸内放有一枚铜币和一枚顶针。传说如有未婚的男子在布甸内找到铜币,而未婚的女子找到顶针,则两人会结成夫妇。巧合地当天政孝找到铜币而Rita则找到顶针,令一对恋人更加确定双方是天作之合。 1920年1月,不顾双方家长的强烈反对,这对恋人注册成婚。为了Rita,政孝甚至愿意不返回日本,但深爱政孝的Rita,深知夫君的梦想和抱负,不惜离乡别井,到遥远的国度面对充满未知的将来,与夫君一起拼搏。
坚持苏格兰酿法 自立门户
回国后,政孝首先回到摄津酒造工作,并向社长提出建立蒸馏厂的详尽建议。可惜当时社会的整体经济环境很差,政孝的建议不获最高当局通过,他失望之余,辞去在摄津酒造的职位。但不久,「寿屋洋酒店」(现Suntory)的创办人鸟井信治郎登门邀请政孝帮手,并与他签订为期十年的合同,两人同心协力,建立「山崎蒸馏所」。其后因紧依苏格兰威士忌的制法酿出来的酒不获日本的消费者接受,鸟井进行改良,制造配合日本人口味的威士忌,​​与坚持要紧依苏格兰威士忌风格的政孝意见分歧。 1934年,在十年的合同期满后,政孝离开「寿屋洋酒店」创立「大日本果汁」,并搬到气候及地理环境与苏格兰相近的北海道余市建立「余市蒸馏所」。在政孝努力筹建上述两家蒸馏厂的期间,Rita全身投入作他的贤内助,认识他们的人都说Rita比真正日本女人更日本化;她学得一口流利带有关西口音的日语,但可能是因为Rita初认识政孝时未能充分掌握政孝名字的日文正确发音,所以Rita呼唤丈夫时​​以Massan作为昵称,这亦是上述剧集名称的由来。此外,Rita连传统日本的腌渍食品,包括一般外国人比较难接受的盐腌墨鱼的制造方法也学上手,无论环境如何艰辛,从不发一句怨言,只在政孝的背后默默支持,且要承受日本旧社会,特别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对一个外国女子的无穷压力。
「好产品必定卖得出去」
在创立「大日本果汁」之后,政孝开始全身投入酿造「正统」威士忌的漫漫长路。由于威士忌在蒸馏后须经过多年的陈年期才可推出发售,为了解决资金流的问题,政孝同时制造苹果汁,但由于技术方面的问题和当时喝苹果汁尚未成风,而其他非纯果汁饮品的价钱相对地非常便宜,造成产品滞销和退货如山,令政孝债台高筑。可幸得到股东和债权人的信任,公司还可勉强支撑下去。
1940年,亦即政孝远赴重洋留学的二十二年后,政孝的心血结晶终于「出炉」,取名「ニッカ(Nikka)」,是取公司名字中的「日」和「果」简化而成。政孝抱着「好的产品必定卖得出去」的信念从未动摇,之后经过连番披荆斩棘的艰苦奋斗之后,「Nikka」终能与「Suntory」并驾齐驱,成为今天日本威士忌业的两大支柱。
近日在Facebook中不时看到港人趁年假到日本旅行,回港前在日本机场扫威士忌,商店存货售罄的照片屡屡出现,相信竹鹤政孝在天有灵,也会不禁举杯莞尔。就让笔者在此介绍「Nikka」产品中的数款Pure Malt威士忌。所谓Pure Malt,有别于在单一蒸馏厂酿制成的Single Malt,是以于多过一个蒸馏厂酿制的麦芽威士忌调酿而成。下述的红、黑二牌,笔者估计是仿效苏格兰名牌Johnnie Walker的制品,以笔者的口味,Nikka红牌绝对是青出于蓝。

原文刊于明报OL网《今日副刊》,2015年3月25日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5 Mar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8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