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Egon Müller 甜美白酒现代宗师
2007年,笔者正在伦敦修读Wine & Spirit Education Trust的文凭课程,有天得悉在德国驻伦敦的大使官邸会举行试酒会,参与的全是德国的杰出酒庄,对于这个难得的机会,笔者自然不会放过。试酒会中全是顶级佳酿,但有家酒庄特别出色,令笔者禁不住「杯杯清」,实在不舍得把酒吐出来暴殄天物。其后认识到庄主,是一温文尔雅的男士,笔者衷心地对他说,试过他的酒,就算不试其他的也已无憾。
德国殿堂级大师 高手公认
在过去数年,那酒庄的酒由于拥趸愈来愈多,在需求远大于供应的情况下,价钱愈来愈高。最近阅报,酒庄主人Egon Müller IV被选为Institute of Masters of Wine(葡萄酒大师协会)本年度的Winemakers' Winemaker,实在可喜可贺。这奖在业界有崇高地位,因评审诸公都是葡萄酒大师,但也同时是酿酒师,而过去的获选者,包括首届(2011年)的Peter Sisseck (Dominio de Pingus)、2012年的Peter Gago (Penfolds)、 2013年的Paul Draper (Ridge)以及2014年的Anne-Claude Leflaive (Domaine Leflaive ),都是殿堂级人物。其实这次并非Egon首次获奖,早在1998年,著名酒志Gault Millau Wine Guide Germany已选他为当年德国的Producer of the Year,今次他获得另一殊荣,可算是实至名归。
Riesling清新果香诱人
Egon膺选后,一如既往,并没有夸耀自己的成就,反而非常谦虚地表示,Scharzhof庄园的历史,相信可溯源于罗马人时代,远超过他家六代的时空,他很高兴他家护理和关注这拥有长久历史的杰出庄园的努力,得到肯定和认同。这虽是Egon的谦辞,但另一方面也道出Scharzhofberg葡萄园的超然地位;它是德国,甚至是全欧洲中最杰出的葡萄园,位于一高达三百米的峻峭山坡上,土质主要是灰板岩,疏水良好。在日间板岩吸收贮存阳光的热力,待晚间再释放出来,令葡萄可以缓慢地充分成熟。所以这葡萄园所产的酒,非常丰腴富有内涵的同时,也有典雅幼细的一面。
至目前为止,Egon Müller酒庄在德国只产甜酒,从最基本的Scharzhof,以至Scharzhofberger 系列下的Kabinett、Spatlese、Auslese、Beerenauslese、Trockenbeerenauslese(TBA)和Eiswein ,都是以Riesling 酿造。 Riesling清新明亮的酸度,再加上各个葡萄园的特有风土,令Egon Müller酒庄各级的酒,全都甜而不腻。如与法国的Sauternes甜酒相比,就算是最顶级的Chateau d'Yquem,笔者也会毫不犹豫地选择Egon Müller的酒。事实上,从市场价格也可以一窥端倪,例如2011年的Egon Müller TBA,在港市价约$54,000一瓶,而一瓶2010年(一个顶好的年份)的Chateau d'Yquem,市价只需$5000左右。当中TBA因产量少令价格高企是一个原因,但TBA来自Riesling的特别清新和丰盛的诱人果香,加上只有5.5 %至7% 的酒精度,那丰腴中却显得清新典雅的感觉,也是令两款酒高下立见的另一原因。
低温浸渍 营造丰富口感
大概十年前,Egon初次涉足澳洲,在考虑过不同的葡萄园址后,终于选定在南澳Adelaide Hills地区Balhannah地方的一个寒凉葡萄园,酿制名叫Kanta的干身Riesling白酒,是一款有别于传统澳洲Riesling的白酒,采用与众不同的酿制方法,包括利用野生的酵母菌,低温浸渍(cold maceration),长时间让酒液与酒渣一起陈年等工序,制造出圆润、富有口感,充满矿物和甜美果味的白酒。笔者二月时曾在一试酒会试过2005、2009和2010年三款Kanta,印象不错,其中笔者较喜爱前两款,总括来说,水平尚未及德国的一级Riesling干白,但有Egon这大师坐镇,要追上德国的一级酒,可能只是时日问题。
其实澳洲并非Egon唯一在外地酿酒的地方,他亦有替Slovakia的Chateau Belá酿造一款类似Scharzhof,以Riesling酿成,半干的白葡萄酒。事缘Egon的妻子是Chateau Belá庄主的亲戚,正是近水楼台先得月,Chateau Belá因此可找到大名鼎鼎的Egon拔刀相助。笔者在上文所述的试酒会也同时试到三款Chateau Belá,即2007、2011和2013年三款,各款都清新可喜,特别是2007年,经过8年左右的岁月,Riesling特有的汽油味令酒增加了一些复杂性,与甜美的果味和清爽的酸度配合得宜。更加好的是价钱相对地便宜,正好是入门投石问路至佳之选。
My choice:德国顶级酒庄寻宝记
德国是美酒宝藏,顶级酒庄林立,只是尚未广为人识,今期推荐三家顶级酒庄。如Egon Müller的酒是德国酒中的王者,则以下三家最少也是王后及亲王,各有千秋。
Weingut Hermann Donnhoff
这是一家在Nahe地区,名声与Egon Müller不相伯仲的名庄,拥有数个有不同土壤特质的葡萄园,酿制出来的酒,风格各有不同,甜和干的白葡萄酒俱备,但笔者至爱的还是他们的Eiswein,那金黄色如蜜般甜美的酒液,充满着成熟诱人的热带水果味道。含在口中,柔滑如丝,清纯通透。 2001、2002、2004和2010年的Eiswein 先后得到著名酒志Wine Advocate 100分的评分,可见酒质高超。 查询:2230 4288,the FINE WINE experience

Weingut J.J. Prüm
这是在Mosel地区超过100年历史的名庄,拥有出色的葡萄园,包括Wehlener Sonnenuhr(日晷),以出产长寿的贵腐甜酒闻名于世。这庄把每年最出色的酒以金瓶盖(Goldkapsel)和长金瓶盖(Lange Goldkapsel)划分出来,必须经拍卖会才可购入,价钱当然毫不便宜,却是物有所值。查询:2230 4288,the FINE WINE experience

Weingut Markus Molitor
这是Mosel地区近年来火红的一家酒庄。现任庄主Markus Molitor自1984年接手管理酒庄后,把业务办得蒸蒸日上,最近更写下Wine Advocate同时给予它的2013年份三款酒满分的创举。前年笔者走访酒庄时,他们的酒好味不在话下,他们新颖生动的导赏手法也令笔者留下深刻印象,正是「有姿势又有实际」,难怪近年声名鹊起。查询:2428 9955,My Cellar French Wine Limited

原文刊于明报OL网《今日副刊》,2015年4月22日
返回列表 详细资料]-->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2 Apr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8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