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西西里火山 炼出葡萄绝品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说明人要成才,必须先经磨练。但势估不到,在意大利酒坛近年重新崛起的西西里岛,有些葡萄园竟是位于Etna活火山近千米或以上的山坡上,在不毛之地甘冒天险去种植葡萄,这是否对葡萄园主人「苦其心志」的最高表现呢?
炎热不减NdA魅力
1995年,二十岁的Vito Catania从居留了十五年的巴黎回流到西西里岛,从父亲处继承在该岛东南部一小块土地用以栽种葡萄,开展了Gulfi酒庄的历史。 Vito有知人之明,一开始便与现被公认为中兴西西里岛酿酒业的主要功臣Salvo Foti合作,得到Salvo确认他所继承的土地,正正位于最适宜种植Nero d'Avola(NdA)葡萄的地区,并按Salvo的提议,在另一NdA的顶级产区Pachino搜购种有老藤葡萄的园地。经过二十年的努力,Gulfi酒庄现已成为西西里岛的名庄。
NdA,又名Calabrese,在西西里全岛除了东北部外都广有种植,但以在岛的东南部亦即Gulfi酒庄所处的地区最享盛名。 NdA的特点是虽产自非常温暖甚至炎热的地区,却仍能保持酸度。以NdA酿制的酒,充满樱桃、蓝莓的果味,再夹杂芳香的药草和香辛味道,令饮家马上便被吸引过来;加上丹宁并不苦涩,高但非常和谐的酸度和丰富的口感,使它更增魅力。
此外,NdA更可以非常明显地反映不同庄园的风土特性,令它更显得绰约多姿。笔者最近在Vinitaly试了Gulfi酒庄共六款不同的单一NdA红酒,每款各有不同特质,真的令笔者眼界大开。 Gulfi另有一款Cerasuolo di Vittoria 红酒,是以NdA和Frappato葡萄各一半混酿而成,比起纯NdA更平易近人,这款酒的Classico版,NdA成分较高,在大木桶内陈年多一年更加精彩,可惜这两款酒看来在港并没有出售。
活火山种Nerello Mascalese
在西西里岛的东北部,亦即Etna活火山所处的地区,Gulfi酒的主角从NdA摇身一变为Nerello Mascalese ——如NdA类似Cabernet Sauvignon,则Nerello Mascalese可说是类似Pinot Noir。 Gulfi在位于Etna活火山850米高的山坡上种植Nerello Mascalese,酿制出他们的Reseca品牌,是非常好喝的一款酒。另外Gulfi在同一地方,试种了四千株从Burgundy移植回来的Pinot Noir,笔者适逢其会,得尝这稀有的产品,深受感动,其水平与Burgundy最好的Premier Cru不遑多让,可惜现时年产量只有四百瓶,在港相信难以找到。然而Gulfi酒庄的酒在Jebsen Fine Wines有售,读者有兴趣可一尝。
无独有偶,西西里岛的另一名庄也与火山有密切关系。 Rallo家族在西西里岛西部的Marsala从事酿酒已超过一百五十年,并在1983年创立Donnafugata酒庄。这庄最负盛名的两款酒Passito di Pantelleria和Moscato di Pantelleria,都是产自在西西里岛西南部约一百公里外的Pantelleria岛。据悉这岛是因古火山活动才从海底升到水平线上,岛上气候干燥多风,地势崎岖,所有作业差不多全以人手进行,在这里栽种葡萄,真正是需要「劳其筋骨」了。
风干葡萄酿风之子
Passito di Pantelleria和Moscato di Pantelleria在意大利是广受欢迎的两款酒,以Zibibbo(即Moscato di Alessandria)葡萄酿成,前者是甜酒,后者可以是干身或带甜的白酒。由于需求大,难免良莠不齐,有些实在是呷一口也嫌多。 Donnafugata在Pantelleria岛投放了不少资源,分析不同分区出产的葡萄的香味和味道特性,令其上述两款酒均能独领风骚。笔者特别喜欢他们名叫Ben Ryé的Passito,Ben Ryé的名字来自阿拉伯语,意即风之子,因在Pantelleria岛葡萄株常受强风吹袭,而Ben Ryé更是用风干的葡萄酿成,遂以此为名。
每年八月中旬以后,Donnafugata在Pantelleria岛的十一处葡萄园,按它们不同的成熟期收割葡萄,然后在太阳下风干二十至三十日。至九月,再搜集那些晚熟的葡萄,榨汁后发酵,在发酵的过程中再加入已去梗的风干葡萄,令酒液取得特有的香味和甜度。酒酿成后先在不锈钢桶内储存最少四个月,然后入瓶再储存六个月后才发售。这酒的香气先锋是很浓烈的杏脯和蜜桃香味,紧接着是甜香,包括干无花果、药草、焦糖和蜜糖的香味,更带一点矿物味,是一浓郁复杂,余韵悠长的甜酒。单独享用已可取代甜品,在享用前略为冰镇最佳。 Donnafugata的酒在ASC Fine Wines有售,有兴趣可一尝这独特滋味。

西西里岛出品:顶级NdA果香扑面
Donnafugata Mille e Una Notte Contessa Entellina Rosso 2008
把瓶塞一拔,果香扑面而来,充满整个房间。倒在杯子中,深紫红色的酒液引人垂涎。喝在口内,清新的酸度令人满口生津,恨不得马上在面前出现一大块厚厚略带肥脂的香煎牛排,心中禁不住幻想它们会是何等匹配。若喝腻了Cabernet Sauvignon、Merlot 等国际性葡萄酿制的酒, 这款由NdA加上小部分其他葡萄酿成的酒,令人精神为之一振。这是Donnafugata 最高级数的NdA,价钱略贵,却是物有所值。要试试顶级的NdA, 舍此其谁?价钱:$712,查询:3923 6790(ASC Fine Wines)

入门NdA 轻盈柔和
Gulfi Rossojbleo Sicilia I.G.T.2013
如嫌上面那酒超出预算但又希望一尝以NdA酿成的酒,这支是必然之选。这是Gulfi庄入门级的NdA,风格与前述那支完全不同。颜色中度红宝色, 整支酒给人的印象是轻盈柔和,充满红樱桃的果味,风格、口感像一支Burgundy,香气非常诱人;丹宁并不太强烈,但收结较干。整体来说不错,与茄汁香草意粉相信非常匹配。价钱:$200,查询:3180 3424(Jebsen Fine Wines)

风之子 获奖无数
Donnafugata Ben Ryé Passito di Pantelleria 2011
要认识西西里岛的酒,怎可以不尝尝大名鼎鼎的Passito di Pantelleria? Donnafugata这款酒在1989年首次推出市场,之后便屡屡获奖,深受饮家欢迎。这酒可单独欣赏或配以黑巧克力,但以笔者个人喜好,还是独自饮用为佳,这样才可以慢慢地细心欣赏,让这酒的复杂性一层层展现出来,带你进入默想,回忆起生活中的各个甜蜜片段。价钱:$400/半瓶,查询:3923 6790(ASC Fine Wines)

原文刊于明报OL网《今日副刊》,2015年4月29日
返回列表 详细资料]-->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9 Apr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4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