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名庄善用杂草 迎战全球暖化
近年来,久不久便会在电视或报章上看到冰川融化的新闻,连绵数哩的冰川,瞬间崩裂,偌大的冰原掉进海中,迅速被淹没,看来全球暖化已是不争的事实。气候发生显著变化之时, 一些传统的优质葡萄园,是否会沦为次等或更甚者不再适合栽种葡萄,绝对令人关注;至于人为的参与,是否能逆转气候变化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也是举足轻重的关键。
前卫改革助「二奶仔」吐气扬眉
Barolo和Barbaresco,是意大利西北部Piemonte地区两个声誉最隆的产酒区,现时该两区都以用Nebbiolo酿成的干身红葡萄酒享誉世界。但在以前,相对于Barolo,Barbaresco一直处于「二奶仔」的地位,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创于1859年的Gaja酒庄,在Barbaresco区内最负盛名,也可说是重新把意大利酒带回世界顶级葡萄酒舞台的名庄。 1961年,年轻的Angelo Gaja加入家族的酒庄,在数次到法国考察后,锐意推行一系列改革,包括引入Green Harvest的概念(即把一些葡萄果串在未成熟前剪掉,令余下的葡萄变得浓郁美好),建立单一葡萄园系列,引入Malolactic Treatment,利用小橡木桶来陈酒,在发酵时调控气温的高低和输入法国葡萄品种等。
以上这一切,在当时的意大利,可说是非常前卫,特别是在小橡木桶的运用和导入法国葡萄品种方面,连Angelo的父亲也加入反对者的行列, 可见当时他遇到的阻力有多大。但Angelo是一个非常有远见和自信的人,他排除万难,领军酿制出来的美酒,不单止擦亮了自家的品牌,同时也令Barbaresco酒在世界酒坛吐气扬眉,声誉与Barolo、Bordeaux的一级名酿并驾齐驱,不再屈居人下。
Angelo同时也认识到,葡萄酒的酿造,人为的参与往往和地方的风土气候有同等的重要性,两者的配合,必须达至「天人合一」的境界才能得到成功。所以在十多年前开始,他逐步地把葡萄园的季节性临时工转为长工,使酒庄拥有稳定、可靠的队伍去进行葡萄园各方面的工作,最重要的是把他们累积下来的宝贵经验和对葡萄树的敏感性保留下来。这些宝贵的经验和敏感性的功用,在其后像2014年那么困难的年份便充分突显出来。
冷热反常 霉菌害虫丛生
近年来,Angelo已退下前线,由他的两位女儿承接大部分工作。面对新的情况,新的挑战,及要做出不逊色于杰出的父亲已达成的成绩,她们的挑战可算是非常艰巨,适逢最近少庄主Gaia访港,笔者正好趁机访问她。 Gaia首先确认全球暖化已实实在在的影响酒庄的运作,以刚过去的2014年为例,影响尤其显著。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暖化的影响很自然是气温上升,但实际并不是这样简单,暖化的最直接影响是令气候反覆无常——应冷而不冷,应热而不热,或日中忽冷忽热,打破所有常规,为栽种葡萄带来很多新挑战。
2014年,以一个反常和暖的冬天开始。由于冬天不够寒冷,葡萄园内的害虫霉菌得以存活,到春天来时,霉菌害虫丛生,产生了很多负面影响;但到夏天时天气又反常地寒凉,往年在八月份平均温度本应为27 ℃,但2014年却只有19℃,且每天起码下一次骤雨,所以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由于Gaja酒庄的葡萄园所处的风土特性,再加上及时的人为应对措施,令2014年Gaja酒庄的各款酒仍能保持一贯高水平。
Gaja酒庄早已认识到暖化会带来新的挑战,所以在十五年前开始,作出一系列相应处理和适应措施,包括与不同范畴的专家合作,其中有植物学、昆虫学和化学专家等。 Gaja一家意识到,要酿制出色的美酒,离不开栽种顶级的葡萄,而要栽种顶级葡萄,必须先从葡萄园的健康着手。一个葡萄园, 无论管理得多好,但因单一栽种葡萄株,往往便会令该片土地失去生物、 植物的多元化,从而失去整体的平衡。通过植物学家协助, Gaja家族在葡萄园重新引入原生的各种各类植物,此外更在葡萄园周围养殖蜂群,一方面作为葡萄园的健康指标,另一方面也令原生植物更容易繁衍生息,令葡萄园与周遭环境打成一片,回复整体的平衡。
蜜蜂——葡萄园健康指标
通过与Gaia的对话,笔者才认识到葡萄园的杂草管理,原来也大有学问。酒庄虽然对他们的葡萄园有深入认识,但了解到气候暖化带来新的挑战,所以请了在杂草管理方面的专家提供意见,例如哪种杂草在哪种土壤上较易栽种,如何利用杂草去避免水分过分积聚,或利用杂草去保持土壤中的水分,通过除草或让杂草继续生长,便可因应气候的变化而作出调整。另外他们也聘请了昆虫学家提供有关昆虫方面的专门意见,令他们认识到哪些是害虫的天敌,哪些是有益的昆虫,利用自然界生物链去消除害虫,同时他们也利用先进的化学科技,诱使某种普遍在葡萄园生息的蛾类害虫产生性别混淆,进而不能繁殖,进一步消除在葡萄园使用杀虫剂的需要。以上一切措施,都是为了令葡萄园更加健康,更能对应气候的转变。
总而言之,在Gaja酒庄拥有葡萄园地的三个著名酒区,即Barolo、Barbaresco和Brunello di Montalcino,全球暖化带来的不利影响的确存在,但Gaia并不认为会严重影响到该些酒区的裁种。从Gaja酒庄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到,一家酒庄的成功,除了有顶级的土地外,主持人的远见,持续不断的改进,对环境的尊重,对环境的变化预早作出适应措施和对细节一丝不苟的注意,是成功的主要因素。
My Choice﹕Burgundy产区 惊喜美酒
笔者最近参加了一个网罗了一些知名度较低的Burgundy产区的小型酒展,水准出乎意料地好,进口商真的值得鼓励,今期向各读者推介其中三款:
- Domaine Alain Gras Saint-Romain Blanc 2013 青柠白花酸度清新
Saint-Romain是Cote de Beaune产区中一条村庄,浅金色的酒液,通透明亮。充满清新的青柠和白花的香味,喝在口中充沛的果味盈腔,有明显的矿物味道和清新的酸度,整体非常均衡,用作配清蒸海鲜或味道不太浓烈的软身芝士一流。 (HKD$388 ,Watson's Wine 2606 8828)

- Domaine Jean-Marc Vincent Santenay 1er Cru, Beaurepaire, 2013 耳目一新多士香味
Santenay是Cote de Beaune产区中另一条村庄,主要出产红酒,但这款白葡萄酒却令笔者耳目一新。清澈的柠檬黄色,充满清新的熟果,再配以明显的多士香味,非常高的酸度,各种元素匹配得和谐亦恰当,余韵悠长,用来配以奶油烹调的鱼或鸡适合不过。 (HKD$370,Marco Polo Fine Wines 9308 5805)

- Domaine Louis Jadot Pouilly-Fuissé, 2013 浓烈矿物味丰厚酒体
这酒产自Maconnais地区最著名的Pouilly-Fuissé产区。这区的酒,以热带果香味、浓烈的矿物味和丰厚的酒体以及复杂性驰名,声誉几乎可以追得上Cote-d'Or的名区,亦有人说其风格类似新世界的酒。姑勿论如何,日常饮用,这类酒很少会令人失望。这款酒可说是这区非常好的代表,用来配龙虾、带子等较重鲜味的海鲜是不贰之选。 (HKD$318,AEON Store 2673 6108)
原文刊于明报OL网《今日副刊》,2015年6月24日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4 Jun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0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