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澳洲Elderton 从农庄到名庄士别多年刮目相看
潮流一事,话来就来,话去就去;一些潮流,获大众接受,历久不衰,有些潮流,如昙花一现,转瞬间便被遗忘。人的口味,就算不受潮流牵引,也可能受到年岁的增长、经历的增加而改变,葡萄酒庄要酿制能历久不衰、长时间受欢迎的佳酿,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1979年,一对夫妇Lorraine和Neil Ashmead物色居所时,在澳洲Barossa Valley Nuriootpa地区发现了一所待售的破旧农庄。由于农庄已放售多年仍无人问津,买家只需支付农庄建筑物的价钱,便可以一并拥有毗邻七十多亩,在1894年便开始栽种,名叫Elderton的葡萄园。对Ashmead夫妇来说,这正合他们所需,于是把农庄购下。其后数年,两夫妇胼手胝足,终于把农庄和葡萄园重修好,并在1982年把以Elderton命名的葡萄酒推出市场。其后在1984年首度推出他们的旗舰酒Command,是一款以老藤Shiraz酿制成的品牌,但当时市场不景,需求很差,两夫妇却毫不气馁,继续苦心经营。
试酒惊喜 果味丰盈
其后潮流逆转,酒庄终于得到突破。 1993年,他们的1992 Barossa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BVCS)取得澳洲声望最高的Jimmy Watson Memorial Trophy,并在之后两年分别在Barossa Wine Show得到金牌和奖杯。而其后的1994 BVCS,在1996年更冲出澳洲,夺得1996年伦敦国际酒展的金牌。不让BVCS专美,1992年的Command被权威酒评家Robert Parker评为全球最佳的80支名酒之一,而1995年的Command亦被另一权威酒志Wine Spectator授予95分的极高评分,令酒庄声名大噪。
笔者初次接触到Elderton的酒是1997年左右的事。当时相熟的酒商大力推介Command及名叫CSM的另一款,笔者是Shiraz拥趸,于是各买了一瓶回家尝试。这两款都是果味和木味澎湃、酒身丰厚、口感浓郁丰腴、酒精度高的酒,其中CSM是笔者较喜欢的一款,而Command的木味实在太浓烈,而且酸度略嫌不足,呷了一两口之后便有「腻」的感觉,令笔者觉得有点吃不消,所以之后没再购买。
转眼十多年过去了,最近酒庄第二代接班人之一的Cameron Ashmead访港,笔者抱半信半疑的心情,姑且再试他们那较新年份产品,结果却带来惊喜。 Cameron给笔者的第一个印象是一个谈吐温文尔雅,谦虚诚恳的人,对继续推广增长家族生意充满热诚,对他们所拥有的团队和葡萄园亦充满自信。目前他们除了原先的葡萄园外,还在Eden Valley Craneford地区及Barossa Valley Greenock地区拥有另外两个葡萄园,从开始时只酿制红葡萄酒,现已扩展至包括白葡萄酒和甜酒。
试酒当天笔者把注意力集中在他们的红酒上。首先试的是三款大众化级数的Estate系列,包括Merlot、Cabernet Sauvignon和Shiraz。三款酒都有充盈的果味,充分表达每种葡萄的特质;适度的木香,中度的酒身、酸度,和顺滑的丹宁匹配得非常之好,而每款的价钱只是$188 ,笔者毫不犹豫地把它们都列入My Choice内。
超值价尝不同层次
Estate系列令笔者对后来的三支精英系列充满期待,但很奇怪,当中并没有笔者曾留下美好印象的CSM,于是忍不住向Cameron提问,这才发觉原来紧接下来的那支2012 Ode to Lorraine Cabernet Shiraz Merlot,正好就是以前的CSM。那是从2002年开始,酒庄为了向创办人之一的Lorraine致敬,把酒名改为现称。顾名思义,这是以Cabernet Sauvignon为主,每年再按当年葡萄的质素,配以部分Shiraz和Merlot的混酿产品。这酒无论在香味、果味、酸度、酒体、丹宁和余韵各方面都比Estate系列高了一个层次,各方面配合得浑然一体,现时已非常好喝,再陈年多十年八载肯定会展现更多复杂性,但更好的是这款酒只卖298元。
接下来的一款是2010年的Ashmead Cabernet Sauvignon。这款酒,笔者以前从未试过,凑近鼻尖,浓郁的黑加仑子果味与烟熏味、薄荷味混合得天衣无缝,喝在口中上述各种的香味爆发出来,再加上强劲的酸度和充实但如丝一般的丹宁,着着显出这充满青春活力的酒终非池中物。酒吞下后,余韵继续在口腔中绽放,犹如漆黑夜空中灿烂的烟花。这酒卖548元简直是超值。
最后试的一款是旗舰酒2010年的Command,也只是卖598元。这酒的木味与果味,酸味和丹宁整体配合得天衣无缝,强劲浓郁以外却又有幼细的一面,像是矛盾但又来得那么自然,当然现在仍是初生之犊,十年廿载后相信一沾唇便会令饮者陷入冥想中。这款酒脱胎换骨的表现,是因笔者口味改变了呢?还是因酒庄把全美洲橡木桶陈年改为选用部分法国橡木桶,以及改变了酿酒细节而做成?笔者不得而知,但以上的三款酒,肯定不​​会受潮流改变而被淘汰是无可置疑的了。 Elderton各系列的酒在屈臣氏各零售店有售。
My Choice﹕南隆河谷酒 一尝特色新口味
法国隆河谷是Shiraz的原产地,可分为北隆河谷和南隆河谷两大区,北隆河谷主要的红葡萄是Syrah,但南隆河谷主要的却是Grenache,今次介绍数支来自南隆河谷各有特色的酒,让读者一尝新口味。

Chateau de Montfaucon Comtesse Madeleine 2010
这是一款以40% Viognier、30% Marsanne和其他隆河谷原生葡萄酿制的白酒,酒色浅黄,酒香包括梨子和桃,也有丝丝炒米饼的香味。这酒略带咸杏仁味是它最特别之处,令人增进食欲,非常干的收结带来橄榄回甘的感觉。整体来说是一支与众不同的酒,起码值得一试。价钱:$185,查询:2408 3090(Milon Wine)

Domaine de la Mordorée Dame Rousse 2012
笔者从来不是rosé酒的爱好者,但这是少有的一支笔者认为可以一试的rosé。颜色绯红,充满草莓的香气,酒身比一般rosé丰厚,果味充足与酸度配合得宜。净饮时收结微带苦味,但如配以小食将不会是问题。在炎热的下午与友侪一起吹水欢叙时是不错的选择。价钱:$185,查询:3752 2009(etc Wine)

Chateau Pesquié Artemia 2011
这是一款以50% Grenache和50% Syrah混合酿成的酒,产自南隆河谷不广为人知的Ventoux产区。汹涌而至的黑果味先声夺人,再夹杂辛辣的香料和矿物味道,与非常清爽的酸度和大量柔滑的丹宁,构成一个很好的组合,余韵悠长。目前已适合饮用,但再陈数年丹宁将会融合得更好,味道会更复杂。价钱:$380,查询:2408 3090(Milon Wine)
原文刊于明报OL網今日副刊》,2015年8月19日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9 Aug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0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