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酒庄地图众里寻「它」意大利土著葡萄佳酿宝藏
意大利,是葡萄酒的宝藏,也是迷宫。一般港人熟悉的国际葡萄品种例如Chardonnay、 Cabernet Sauvignon和Merlot,意大利都有种植,而且以它们酿制出来的顶级佳酿如Gaia & Rey Chardonnay、Sassicaia、Ornellaia和Masseto等都享有盛誉。但意大利最大的宝藏是她约四百种的土著葡萄,这些葡萄独特的香味,多姿多采的性格,给人带来难忘的全新体验。可惜要把这些宝藏发掘出来并非易事,因要把众多的土著葡萄名字记下来本身已是一大挑战,更遑论从众多的酒庄品牌中把它们找出来。可幸最近笔者发现一捷径,可让读者们通过它接触到品质高、以土著葡萄酿成的佳酿。
意大利葡萄酒名庄协会Istituto del Vino Italiano di Qualità Grandi Marchi(IGM,www.istitutograndimarchi.it),成员包括十九个散布于意大​​利的不同产区,俱负盛名的葡萄酒家族,每个成员起码已运营了超过二十五年,其中有些甚至超过几个世纪之久。每个成员都是行业内的佼佼者,但也是极具远见的改革者和创新家,在各自的市场上拥有以土著葡萄酿成的著名品牌,所以认识了这协会的成员,便可以按图索骥,接触到各种以土著葡萄酿成的佳酿。鉴于篇幅所限,今期先介绍其中两位成员。
大师级酒庄 拯救二战濒危葡萄
Campania产区位于意大利西南部,在古代曾以出产名酿而闻名遐迩,可惜其后式微。 Mastroberardino是位于Campania的酒庄,在1750年由Pietro di Berardino所创立,后来他获得Mastro(大师)的称号,酒庄的名字便逐渐演变成Mastroberardino。至1878年,Angelo Mastroberardino才正式为酒庄作商业登记,因此很多人误以为酒庄创于1878年。酒庄位于Irpinia地方,该处夏季日间阳光普照和炎热,但晚间却相当清凉,日夜间明显的温差令葡萄可以充分成熟但却同时保持高的酸度,令该区无论红或白葡萄酒在拥有充足果味同时,有非常清爽的性格。
Campania的白葡萄,例如Greco di Tufo、Fiano di Avellino和红葡萄Aglianico,都是非常有性格的优质葡萄,而Mastroberardino可说是把这些葡萄,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濒临绝种的边缘拯救回来的酒庄,因当时意大利政府大力提倡在该地广种其他品种的葡萄。但Mastroberardino不为所动,坚持种Campania的土著葡萄,令以Aglianico酿成的Taurasi红葡萄酒得以闻名于世,并在1992年获提升为保证法定产区DOCG,而Mastroberardino酒庄1968年的Taurasi Riserva ,更在去年被选为Decanter葡萄酒杂志的Wine Legend。除此以外,酒庄目前更被委任在庞贝(Pompeii)古城旧址重建以古罗马方式种植的葡萄园,可见该庄的江湖地位。
顶级Verdicchio 老藤葡萄酿制
Umani Ronchi(UR)酒庄,成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由Bianchi-Bernetti家族拥有亦已超过五十年。酒庄在Marche和Abruzzo两地区都拥有葡萄园。这两区在意大利并非驰名盛产顶级佳酿的地区,但自1970年代以来,在Massimo Bernetti领导下,并通过与Ancona大学一起进行严谨认真的农艺、葡萄园护理及酿酒技艺等方面的前瞻性试验, UR酒庄建立了出产高水平葡萄酒的声誉。目前酒庄拥有两所酿酒设施和200公顷的葡萄田地,分为十二个迥异的区块,因应不同的风土和地理特性,栽种不同性格的土著葡萄园,其中最主要的白葡萄是Verdicchio,而红葡萄则是Montepulciano。
Verdicchio是Marche地区最著名的白葡萄,可惜品质参差不齐,但UR酒庄两款顶级的Verdicchio——由老藤葡萄酿成的Vecchie Vigne Castelli di Jesi DOC Classico Superiore和另一款名叫Plenio的,可算是其中的佼佼者。 Montepulciano是一种主要在Abruzzo和Marche地区种植、颜色深黑的葡萄,但切记不可跟Tuscany地区的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混为一谈,因后者并非以Montepulciano葡萄酿成。 UR在以上两区都有种植Montepulciano葡萄,它们的Cúmaro Conero Riserva DOCG和Campo San Giorgio Conero Riserva DOCG可算是Montepulciano的代表作。读者们如希望认识Marche和Abruzzo两地的土著葡萄,这庄可说是不二之选。
除了土著葡萄之外,酒庄也大力研究有代表性的国际品种,例如Chardonnay、Sauvignon Blanc、Cabernet Sauvignon和Merlot。酒庄所出产的1994年Pèlago红酒,一支由Montepulciano、Cabernet Sauvignon和小量Merlot混酿而成的红酒,在1997年的伦敦国际葡萄酒大赛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获得最佳红酒奖杯,并在其后陆续获得不同酒评家的好评,足以证明UR是「文武」俱宜。
My Choice:果香宜人 消暑解馋
近日酷热,特向读者们推介以下几款消暑解馋妙品:

Carpenè Malvolti Extra Brut Conegliano Valdobbiadene Prosecco Superiore
Prosecco近年来走红,全球总销量已超越Champagne。如香槟以复杂性诱人,Prosecco却是以平易近人取胜。这支是来自传统产区的Prosecco,属「有料」之类,气味清香怡人,充沛的果味和柔滑的口感,再加上微带甜味,作为开胃酒或用来配沙律或轻清的食物正好。价钱:$195,查询﹕2673 6108(AEON Store)

Michele Chiarlo Gavi 2013
Gavi是意大利出名的白酒之一,是产自Piedmont地区以Cortese葡萄酿成的酒。这酒充满花香和青柠的清新香味,喝在口中白桃、青柠、雪梨的果味接踵而来;中度的酒身,非常清爽活跃的酸度令人食欲大开。这不是复杂的酒,但用来配虾、贝壳类等海鲜相得益彰。价钱:$216,查询:2673 6108(AEON Store)

Umani Ronchi Vecchie Vigne Castelli di Jesi DOC Classico Superiore 2012
这是一支有深度、有复杂性,以老树葡萄酿成的Verdicchio,如是初次尝试,说不定也会如笔者一样有相逢恨晚的感觉。金黄色的酒液略带一抹绿霞,非常诱人的香气包括成熟的热带果实,茴香、薄荷和丝丝烟熏的味道。整体典雅柔润,清新的酸度跟果味配合得宜,有很好的余韵。价钱:$225,查询:2581 9101(Sino Vantage)
原文刊于明报OL網今日副刊》,2015年8月26日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6 Aug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17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