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香槟王Cristal 为沙皇度身订做佳酿
「王者之酒、酒之王者」 是一句很多时被拿来形容顶级佳酿的说话,但实际上,真正专为特定​​君王酿制的佳酿在酒坛历史上并不多见………
1833年,Louis Roederer从亲戚处继承了一香槟酒庄,并把它改名为Louis Roederer。在那个时代,葡萄并不值钱,但Louis Roederer一反当时一般香槟庄只购入葡萄而不拥有葡萄园的惯常做法,有系统地购入特级的葡萄园地,自行栽种葡萄及钻研香槟酿造的每一环节和工序。
水晶玻璃酒瓶防暗杀?
其后他的儿子Louis Roederer二世继承父亲的开明做法,令酒庄的香槟品质节节上升,更把香槟主力外销往美国和俄罗斯。至十九世纪中叶,俄国已成为香槟的主要市场;至1873年,酒庄运往俄罗斯的香槟数量已超过当年酒庄总生产量的四分之一,而俄国王室更是酒庄最重要的顾客。
1876​​年,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委托酒庄为他制造一款特别为他的口味而酿制的特级佳酿;沙皇的要求是酒庄每年为他留起最好的酒来配制这款「特供」产品—— 一款非常甜的香槟。为了突显这款酒,酒庄采用了透明的水晶玻璃而非一般的深绿色玻璃来制造酒瓶,并以Cristal(水晶)命名,再配上金色的招纸,令该款酒更显得华丽尊贵,而酒瓶的另一特点是底部平坦并无凹陷。
有说酒瓶之所以以水晶玻璃制造,是因为屡受暗杀威胁的沙皇,恐怕有人会在酒瓶中下毒或藏炸弹去暗杀他,所以要求以透明玻璃代替不透明的玻璃。无论如何,Cristal在当年的所有香槟中鹤立鸡群,是世界上第一款的逸品香槟(Prestige Cuvée),亦是名副其实的「王者之酒」。
自家葡萄酿制年份香槟
但好景不常,1917年俄国发生十月革命,沙皇尼古拉斯二世逊位后被杀,令酒庄的业务大受打击之余还遗留一大笔坏帐及一大批非常甜的香槟,可幸那批香槟其后能整批卖了给一嗜甜的南美客户。但由于Cristal是专为沙皇而酿制的,所以在1917年后便停产了一段时间,而酒庄的主要竞争者之一的Moet & Chandon却在这空档推出了一款名叫Dom Pérignon的Prestige Cuvée作商业贩卖,令​​很多人误会Dom Pérignon是世界上第一款的Prestige Cuvée 。
俄国革命后,酒庄的另一主要市场美国又下令禁酒,使酒庄的业务承受双重打击。可幸在酒庄领导的英明带领之下,终能化险为夷,其中在1932年继承亡夫业务的遗孀Camille Orly-Roederer是佼佼者。在她掌舵的42年间,酒庄从破产边缘重拾正轨,并在1945年重新生产Cristal。 Camille在住宅所举行的奢华宴会吸引到不少豪门望族成为酒庄的拥护者,但她最重要的功绩可能是在第二次大战之后,在人弃我取的情况下购入最高质素的葡萄园,令酒庄能自主地控制出品的质素。时至今日,Louis Roederer是最大一家由家族拥有的香槟酒庄和拥有最高比率的自家葡萄园。
Louis Roederer从一开始便投资在葡萄园,而且主要是顶级和一级葡萄园,造成一个稀有的现象,就是每年总产量的70%以上的香槟是以产自自家葡萄园的葡萄酿成,包括所有年份香槟。
两款「多年份香槟」甜度有异
现时酒庄共有240公顷的葡萄园,分为410小块田地,每小块分派给指定的酒款,由专职的员工负责,一方面确保每个员工对自己负责的葡萄园有深切的认识,同时也借此维系持续性,确保酒庄的香槟质素。酒庄根据不同的土壤条件,选择相应的护理方式,以「量身订做」的种植方法使葡萄达到出色的成熟度。由于拥有这些葡萄园,令Louis Roederer除了极差的年份之外,差不多每一年份都可以生产Cristal。
目前酒庄旗下的各酒款可分三大类﹕多年份香槟、年份香槟和逸品香槟。多年份香槟项下再细分两款,Brut Premier和Carte Blanche。两者都是以约40%Pinot Noir、40%Chardonnay和20%Meunier结合酿制而成。两者的主要不同在于最终调配时所用的糖液(dosage)内的糖分高低不同。 Brut Premier属低甜度型,而Carte Blanche属半干型。
质高罕有受名人追捧
年份香槟方面也分三款。常规的年份香槟、粉红年份香槟和白中白年份香槟(Blanc de Blancs Vintage)。常规年份香槟是以约70%的Pinot Noir和约30%的Chardonnay基酒调配而成,其中30%曾于大橡木桶中陈年,调配后再在酒瓶中与酒渣一起陈年4年,除渣后再在瓶中待起码6个月才推出市场。粉红年份香槟所用的葡萄,基本上跟常规香槟一样, 但基酒的比例是约65%的Pinot Noir和约35%的Chardonnay。白中白年份香槟顾名思义,是以100%的Chardonnay酿成。
逸品香槟方面,Cristal现在已不再以沙皇的口味为依归,但所用的基酒是千中之选,采用的都是当年成熟得最好的葡萄,包括约60%的Pinot Noir和约40%的Chardonnay。基酒调配后再在酒瓶中与酒渣一起陈年6年,除渣后再在瓶中待起码8个月才推出市场。由于品质高及罕有,是名人社交场合备受追捧的对象,价钱自然不便宜,以2007年的新年份为例,在大型连锁酒铺要卖1980港元一瓶。但Cristal还不是最贵的酒款,Cristal Rosé是一款酒庄在创作出Cristal差不多100年后,在1974年推出的新酒款,因数量更加稀少,在网上找到2007年的市价是3850港元一瓶,真正是要尝箇中滋味,莫惜腰间钱了!

叹酒认识葡萄
最近参加了一别开生面的试酒游戏,在漆黑不见五指的房间举行,葡萄的种类,酒的颜色深浅,是白是红,一概不知。游戏是要在这样的环境中辨别四支酒的葡萄种类。笔者侥幸全中,获奖美酒一瓶,靠的是葡萄的特有香味和口感。读者如希望增进对葡萄的认识,以下三支酒可供作教材。
Kim Crawford Marlborough Sauvignon Blanc 2014
青草鲜芦笋香浓烈
这是一支典型的「长相思」酒,充满浓烈的青草、鲜芦笋和热情果的香味。中度的酒体中洋溢着清新的酸度和柑橘类的果味。可用来配生蚝、鲜芦笋和沙律等菜式,配味道不太浓烈的中式小炒也相宜。价钱:$193,查询:3923 6764 (ASC Fine Wines)

Kim Crawford Marlborough Dry Riesling 2013
充满电油火水味
南半球出产的Riesling,在很年轻时已充满电油、火水味是其特色。如不明白什么是电油、火水味,买这酒便清楚。在这特有的味道之后是充沛的柠檬和花香味。酸度极高但酒体轻盈是Riesling的显著性格,配海鲜和白肉菜式非常合适。价钱:$192,查询:2673 6108 (AEON Supermarket)

Kim Crawford New Zealand Pinot Noir 2014
丹宁柔滑易认
南半球的Pinot Noir,对比Burgundy的Pinot Noir,一般​​果味较浓,甜美的果味主要是红和黑的酱果,再加上一些辛辣的香料味道。酒身相对地较厚,丹宁柔滑是在「盲」品中较易辨认出来的酒。用来配羊鞍、鸭胸等菜式都适宜,配中式的时菜炒牛肉也无不可。价钱:$192,查询:2673 6108 (AEON Supermarket)
原文刊于明报OL網《今日副刊》,2015年9月30日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30 Sep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0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