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陈香酸度提鲜 价格超值 雪利酒配大闸蟹 媲美陈年花雕
大闸蟹,是每年这个时候的应节食品。吃大闸蟹时,港人习惯配以烫热的绍兴酒,可去腥提鲜。顶级的绍兴酒,其晶莹暗红的光泽、馥郁幽雅的芳香、柔和醇厚的口感、绵远悠长的余韵,绝对可以媲美世上任何佳酿。还记得多年前,笔者在国内营商的友人,从绍兴酒酒厂处找到一坛极高年份的陈年花雕,运回香港与我们分享,酒坛的封泥一敲掉,已满室皆香,稍加烫热后喝下,真有升仙的感觉。
很可惜,借用海关发言人的词汇,现在「邻近经济强国」弄虚作假已是等闲的事,而友人又已退休,要找到同样的顶级陈年花雕,已是遥不可及的事;名牌如古越龙山和越山仙雕,质素不错,却担忧买到假货。但世上无绝人之路,好的花雕难求,但好的代替品却并不太难找,而且价钱绝对合理,这代替品就是「来路货」雪利酒(sherry)。
Fino干身幼细 Oloroso粗犷复杂
雪利酒是西班牙西南部Andalucía地区所出产的一种著名的强化酒(fortified wine)。回想起笔者初次接触到雪利酒时,因不习惯它那股特有的氧化味道,心中非常疑惑为何竟然有人愿意花钱买这么难喝的酒。但当年的导师却大赞雪利酒是世界上最被低估的顶级好酒,令笔者百思不得其解,正如笔者不明白为何有人会对榴梿趋之若鹜一样。其后随着对雪利酒接触增多,笔者现完全同意上述导师的意见。好的雪利酒那份陈香,就恍如顶级绍兴酒一样,且有过之而无不及。
以Palomino葡萄酿成的雪利酒粗略地可分三大类﹕Fino、Oloroso和处于两者之间的Palo Cortado。 Fino是干身和比较幼细的雪利酒,可再细分为Fino和Manzanilla,两者主要的差别是Manzanilla是在位于近海的Sanlúcar de Barrameda地区陈年起码3年而成,有明显的独特咸味。这两者在起初陈年时,在酒桶内都有一层酵母菌(flor)浮在酒液上面,令酒多了酵母的味道,同时也减低了酒液的氧化。但不论Fino或Manzanilla,如贮存多过七年或以上,那层flor便会自然地死去,令酒失去保护而氧化,从而变身为Amontillado——一种同时受flor和氧化影响的雪利酒。
勿加话梅 14至18℃最佳
Oloroso,跟Fino不一样,是从一开始便决定以氧化方式去陈年的雪利酒。基酒强化至17度以上才陈年,令flor不能形成,酒质相对地粗犷,有极浓的氧化和干坚果的味道,是非常复杂的一款酒。 Oloroso可再细分为干身的和另一类因混合了极甜的Pedro Ximénez雪利酒而带有甜味的酒。 Palo Cortado则是一种处于Fino和Oloroso中间,比较稀少的干身雪利酒。这一类酒原先是打算做Fino类的酒,因自然变异令酒液上的flor过早死掉而提早氧化,所以,虽有flor的影子,但相对Fino,氧化的影响较大,​​简而言之,香味像Amontillado,但口感结构却像Oloroso。
一般级数的Amontillado、Palo Cortado和干身的Oloroso都非常适合用来配大闸蟹,这些酒的味道拍得住陈年20年或30年的花雕,但价钱往往便宜很多,且来源、品质有保证,不用担心买到赝品。当然,如能找到平均陈年年份超过20年的VOS (Very Old Sherry)和平均陈年年份超过30年的VORS (Very Old Rare Sherry),味道更加复杂醇厚。为了不暴殄天物,切记不用放话梅,也不用烫热,于摄氏14至18度左右的温度饮用最适宜。
$79尝老酒庄旗舰酒
以下介绍数款适合配大闸蟹的雪利酒,排名不分先后﹕
Delgado Zuleta Manzanilla La Goya
Delgado Zuleta是目前仍然活跃的最老历史雪利酒酒庄,创于1744年。酒庄百分之九十的出品为Manzanilla。 La Goya严格上来说是一款Manzanilla Pasada(即将过渡为Amontillado的Manzanilla),约陈年了六至七年,flor已接近死亡,所以性格接近Amontillado,是酒庄的旗舰酒。半瓶装售$79,实在是物超所值。 Corney & Barrow:3694 3332

González Byass Amontillado del Duque
González Byass酒庄创于1835年,是全球最大的雪利酒生产商,以出产Tio Pepe Fino闻名于世。 Amontillado del Duque是一款全干型的VORS,充满干坚果味和复杂的干杏脯和焦糖的甜香。有中上的酸度,在口中略带咸味,有很长的余韵。半瓶装售$295,是另一款超值的雪利酒。 Amorosso Fine Wines:3590 5348

Lustau Palo Cortado Península
这酒庄创于1896年,原先只负责陈酒而不直接卖酒,后来才扩张至直接卖酒,目前旗下有40多个品牌。 Península属Solera Reserva系列下的品牌,由酒庄从其他陈酒商处购入再转售。琥珀色的酒液,充满合桃、橙皮、焦糖等甜香,却是全干型的雪利酒,有很好的深度和长的余韵。约售$165一瓶。 Corney & Barrow:3694 3332;ASC Fine Wines:3923 6764

My Choice:香槟区外 出色气泡酒
香槟,是以传统方法酿制的气泡酒中最出名的一种,今期介绍三款香槟区以外以传统方法酿成的气泡酒。
轻盈圆润Berry Bros. & Rudd Crémant de Limoux, Antech-Limo​​ux
一支产自法国香槟区以外的气泡酒,因此称为crémant。当地人认为他们出产气泡酒的历史比香槟区还要久远。这是一支干身、非常平衡的酒。气泡没有香槟的那么强劲,口感轻盈圆润,充满令人感觉舒适的果味和少许蜜糖味,整体平易近人。价钱:$118,查询:2511 2811(Berry Bros & Rudd)

青苹果清香Ridgeview Estate Grosvenor Blanc de Blancs 2010
近日在港,「去殖化」的噪音甚盛,但在酒坛,英国的气泡酒抢占的「殖民地」却愈来愈多。这庄是「殖民」的先头部队之一,若蒙瓶试这支酒,大部分人都难分辨出它并非香槟,因此大受欢迎。这支酒在香味与口感两方面都充满青苹果的清香味道,清爽怡人。充沛的酸度与矿物味完美地混为一体,余韵悠长,是一支很有功架的气泡酒。价钱:$290,查询:2511 2811(Berry Bros & Rudd)

半甜见实力Vignerons de Mancey Crémant de Bourgogne "Brut de Guinguette" Demi-Sec NV
这是另外一支crémant,产自法国Burgundy地区,是半甜的气泡酒。有说一甜遮三丑,酒的甜味很多时候会被利用来遮盖葡萄成熟得不好引致的青涩味,但这酒并没有这方面的问题。柔和的泡沫、充沛的果味、甜蜜的口感,正适合友侪欢聚,闲话家常时享用,不经不觉间便喝掉整支。价钱:$153,查询:2880 1123(CCF Wines)
原文刊于明报OL網《今日副刊》,2015年10月28日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8 Oct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5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