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风土气候优势专业酿酒师混合年度「黄金比例」造就智利名酒
在现今的世代,葡萄酒中有所谓的新世界酒,说的是那些来自新兴的产酒地区或国家的葡萄酒。相对地,那些产自在酿酒方面已有长远历史的国家或地区的,便称为旧世界葡萄酒。以上两者的分别,在数十年前一般公认的分界线是:新世界葡萄酒以葡萄种类挂帅,而在旧世界,葡萄酒一般以产地名命。此外,新世界酿酒工艺被认为是酿制好酒的先决条件,而在旧世界,产地的风土却被认为是佳酿的灵魂。但随着资讯的流通发达,技术的相互交流,新世界国家对风土认识的增加及注重,两者的分野已愈来愈模糊。
智利,是近二三十年才在国际酒坛崛起的国家,但其实智利栽种葡萄的历史始于十六世纪,只是以前一直以大量生产廉价的酒为主,给人的印象一般只是平易近人,价钱公道而已。 Concha y Toro,是智利规模最庞大,也是最具影响力的酒类生产商,由Don Melchor Concha y Toro在1883年创立,经过个多世纪来的悉心经营,现在已是业​​务遍布全球、举足轻重的酒商。
法国顾问指导 Don Melchor确立顶级声誉
1966年,Concha y Toro推出Casillero del Diablo(魔鬼的酒窖)系列,对像是追求物超所值、优质产品的大众客户群,很快已攻占智利的市场,之后在国外,例如美国及西欧的市场取得可观的市场占有率。 1986年,当时的管理层觉得他们在Puente Alto葡萄园所产的Cabernet Sauvignon酒很有潜力,于是派员携了那些酒到法国,请当时法国最有名气的酿酒顾问Emile Peynaud教授品鉴。 Peynaud教授尝过后,同意酒庄的看法,认为该葡萄园的确很有潜力,拥有别的产区没有的特质。
得到权威的认可,Concha y Toro投放资源,并在Peynaud的伙伴和继承人Jacques Boissenot的指导下,在1987年推出首个年份、以酒庄创办人Don Melchor为名的旗舰酒。事实上Boissenot的来头也不少,在波尔多五家一级酒庄中,他是其中四家的顾问,以后十年,Boissenot每年都亲身到智利,指导酒的酿制和调配,建立品牌的声誉。
Don Melchor这品牌,除了在酿酒工艺方面有先进的厂房、顶级的技术和顾问外,它的Puente Alto葡萄园的风土也是这品牌重要的成功因素之一。 Puente Alto位于海拔650米高的安第斯山脉山脚下,葡萄生长期气温和暖及有极好的日照,但日夜温差极大,令葡萄可以缓慢地成熟,以及拥有非常复杂的香味和充足的酸度。这葡萄园的土壤石头量极多,令疏水非常良好,也令栽种的葡萄受到适度的缺水压力,增进葡萄的质素。这葡萄园在智利的酿酒历史上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这里正是十九世纪葡萄根瘤蚜虫蹂躏西欧国家前,智利从法国引进不同种类葡萄首次种植的地方。
独特气候水土 种出慢熟葡萄
现时这葡萄园的葡萄藤已超过二十五岁,正处于精壮期。在经过二十多年的经营后,114公顷的葡萄园被划分为七块,其中六块种植Cabernet Sauvignon,余下的一块种植Cabernet Franc。经过多年来的观察,以上六块Cabernet Sauvignon的园地所产的葡萄有着些微但明确的不同风格,因此酒庄对七块田地逐一分开观察及管理,务求每一株葡萄都得到悉心的照料。每年收割也会按块进行,然后分开酿酒,酿成后才决定当年各块田所产的酒在最终成品中的调配比例。在某些年份,按需要最终的成品会包括一些Cabernet Franc的成分。
Enrique Tirado是目前专职酿制Don Melchor的酿酒师。他在1993年加入Concha y Toro,并在1997年提升至负责管理Concha y Toro所有优质品牌的首席酿酒师。由于他对酿酒有精辟的见解及敏感度,以及醉心于详尽仔细的研究,在1999年他调任现职,令他可以专心领导酒庄的旗舰品牌Don Melchor。 2002年,在法国的Institut National Agronomique Paris-Grignon的协助下,Enrique领导酒庄进行智利第一个对风土,特别是土壤的研究。
自创立品牌开始至今,Don Melchor大受酒评家推崇,所获的赞誉包括六次被列在美国权威酒志Wine Spectator年度全球百大名酒之列,其中2001年和2003年俱名列第四名,而另一权威酒志The Wine Advocate也把​​五个年份的Don Melchor评为90分以上,当中三年更是95分或以上,可见这酒的质素在智利生产的佳酿中的确是拔群。
去年Enrique曾到港举行大师班试酒会,把2010年每一块田所产的酒各自给与会者尝试,笔者恭逢其会,发觉每块田所产的酒的确各有特色,其中虽有个别田的产品的味道,可与最终混合各块田的2010年Don Melchor分庭抗礼,但笔者始终还是最喜欢后者,真的不能不佩服Enrique的功力。 Don Melchor 2010年被James Suckling评为96分,Wine Spectator评为95分及The Wine Advocate评为93分。此酒在葡道Pudao Wines有售,港币$750/瓶(查询:2110 0752)。据悉,最新年份的2011年也会不日上市,且已获得Wine Spectator很高的94分评价。
派对畅饮把酒同欢
本文见报日已是十一月底,离年终派对高峰期不远,正好是为派对准备酒的时候。派对酒最主要是平易近人,接近大众口味,令宾主同欢。以下介绍三款这类酒。
开胃气泡增添兴致Sylvoz Prosecco DOC Treviso, Le Colture Brut NV
这是一款意大利的Prosecco气泡酒,相对香槟,来得轻清柔和,但这正是它的好处,因它会助长饮者谈话的兴致却不会要他们停下来思考,正合派对所用。无论在气泡、香味和口感都给人柔和纤细的感觉,作为开胃酒正好。价钱:$134,查询:3694 3332(Corney & Barrow)

酒瓶精美话题之作Anthonij Rupert Protea Chenin Blanc 2014
这酒的酒瓶已先声夺人,美丽的丝印花纹带来一点异国风情,本身已可以引起话题,是派对中很好的「icebreaker」。酒有清香的金银花味和充足的柑柠和梨子果味,酒体清爽怡人,酸度高,但感觉丝丝甜味,一语盖之就是易饮、价平。价钱:$80,查询:9236 2935(ASC Fine Wines)

果味充沛匹配鸭胸Anthonij Rupert Optima 2010
这是一瓶Bordeaux Blend,与它的姐妹一样,特点是易饮。鲜明的红宝石色酒液,充沛的果味,包括蓝莓、云呢拿、甘草、玉桂等。非常柔滑的丹宁与甜美的木香和适切的酸度混成一体,非常均衡。再加上一点辛辣,把味道提升起来,与鸭胸非常匹配。价钱:$240,查询:9236 2935(ASC Fine Wines)
原文刊于明报OL網《今日副刊》,2015年11月25日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5 Nov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6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