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环保酒庄精酿「艺术品」 Podere Forte 名不经传见经典
早前看到一则全属虚构的故事,但寓意发人深省。话说一举世闻名的酒庄主人,对于出品一推出市场便被收藏家搜购一空,酒价如火箭上升至无人会在购入后饮用的地步,因而感到痛心。更甚者,所有人,包括一众酒评家,对酒庄的酒已达到盲目崇拜地步,只要见到酒标,不理真正味道如何,便会歌功颂德。
某年的试酒会上,各人一如以往,对酒庄新推出的酒赞誉有加。午饭时,主人飨以一些据称是他酿制自用的酒,虽然众宾客可以慢慢细心品尝,但对那些酒的赞誉,明显地落后于在试酒时只够沾唇的酒的评价。如是者,数年的情况都是这样,但实情是,每年午饭时酒庄主人用来飨客的酒才真正是酒庄的出品,试酒会的酒反而是庄主找来的冒牌货,开了众人一个大玩笑。
上述故事的寓意是,盲目崇拜名牌往往会令人迷失。笔者自身的经验是,在蒙瓶试酒游戏时,获得赞誉最多的不一定是名庄的酒,但谜底揭盅后再试各款酒时,不少参加者却马上犹如在梦中惊醒,不单只把原先蒙瓶时对名庄酒的负面评价抛诸脑后,更甚者会立即找到名庄酒各种起初「被忽略了」的优点,名气于人的影响,莫过于此!
8.5亿建传统兼前卫酒庄
早前应邀参加了一酒宴,酒庄位于意大利Tuscany地区Orcia Valley不见经传的Orcia酒区。笔者从未喝过该庄的酒,连名字也没有听过,查阅多部酒典也找不到酒区的资料,因此只抱姑且一试的心态赴宴。怎知不试犹可,试过之后不理家中酒窖已满泻,也马上购入数箱。但现在反省,赴宴前笔者何尝不是因该庄寂寂无闻而低估了它呢!
Podere Forte,是工业家Pasquale Forte创办的一家酒庄。 Pasquale出身意大利南部Calabria地区,以种植谷物及橄榄树为生的农家,本身的专业是机械工程师,但他对大地的钟爱令他在1990年代中到访Orcia Valley。据悉,当地在罗马帝国时已有人种葡萄酿酒,只是后来式微。但正因如此,当地秀丽的地貌环境获得保存下来,Orcia Valley现已被划为联合国UNESCO世界自然遗产之一。 Pasquale深深地爱上了该地,并在1997年买下已荒废的百年庄园Podere Petrucci (Podere是农庄的意思),易名为Podere Forte。
Podere Forte总面积168公顷,其中15公顷已开垦成葡萄园,另8.5公顷将会初植葡萄树,23公顷是橄榄园,70公顷是树林,余下分别是牧场和花园,另外酒庄亦有110公顷土地在邻村Quirico d'Orcia。据悉,Pasquale至今已投资超过一亿欧元(约8.5亿港元)在酒庄及其他设施上——从一开始,Pasquale已锐意把Podere Forte打造为一无与伦比的酒庄,既旧且新,既传统亦前卫,营造出完善的自给自足生态系统,不仅保护环境,更改善环境。
科技+顺应天时地利
总括来说,酒庄所做的一切都是不惜工本,以达至顶级品质。酒庄的营运细节,糅合最新科技及顺应天时地利,每一环节在充分参考科学分析数据的同时,酒庄严格遵从生物动力学的栽种原则。不同的葡萄树种按不同的土壤分析分开小块种植,务求令葡萄树可以栽种在适合的环境,生产出完美的葡萄。每一细节都有科学根据去帮助决定,但同时又确保对环境不会造成伤害。可以说,通过科学的帮助,令以往需要上百年才可以积累的经验和成果可以在短短的十数年间取得,令酒庄的水平,可以媲美百年历史悠久的酒庄。正如Pasquale所说,酿制精美佳酿,犹如创造艺术品,除了有好的素材(在美酒而言,就是好的风土),但同时需要好的工艺人、技艺和科学的参与。
在喝过Podere Forte的酒后,笔者认为酒庄的酒整体可以数句来形容﹕均衡、典雅、圆润和细致,特别是丹宁出众地柔滑如丝。目前为止,酒庄只推出了Petrucci、Petruccino 和Guardiavigna三款酒。
Petrucci 优雅具陈年力
这是酒庄的旗舰酒,名字源于酒庄原来的名字Podere Petrucci,是以产于庄园最好的地段之Sangiovese葡萄酿成,葡萄的产量每公顷只有2500至3000公升,比波尔多特级名庄还要少。葡萄先经严格的双重人手筛选,经16个月法国橡木桶熟成,装瓶后再陈放24个月才在每年3月1日推出市场。这款酒拥有优雅、复杂性和陈年能力,年产量为3000至4000瓶。
Petruccino 清爽幼滑
如以港人熟悉的辞汇,这是酒庄的副牌,主要是由酒庄葡萄园的新树果实酿成,但制作过程和Petrucci毫无分别。这是一款以70% Sangiovese和30% Merlot混酿而成的酒,葡萄的产量每公顷只有3000至3500公升,和波尔多特级名庄相若。这酒充分反映Sangiovese清爽开胃的性格,再结合Merlot丝绸般的质感,在新旧参半的橡木桶熟成12个月,再在装瓶后8至9个月才正式推出市场,可以很早便愉快地饮用。虽则如此,适饮期相信等闲可达十年甚或以上,年产量约15,000至16,000瓶。
Guardiavigna 浓烈复杂
既然是Tuscany地区的酒庄,潮流所及,少不免也出一款Bordeaux blend的红酒。这是一款结合Cabernet Franc (60%至70%)的浓烈感和结构、Merlot的力量和温润性格,和Petit Verdot (小量)的复杂性和持久性的酒。葡萄的产量每公顷只有2500至3000公升,经人手细心筛选后,以天然酵母按不同小块独立发酵酿造,在橡木桶熟成18个月后才调配而成,原瓶陈放15个月后在每年10月1日推出市场。年产量5000至6000瓶。
Podere Forte的酒主要在高级餐馆和私人会所发售。 (零售查询:Gelardini & Romani Wine Auction 5970 7843)
My Choice:蒙瓶试酒考起老师傅
旧历新年朋友聚会,来个蒙瓶试酒游戏可是个不错的主意。以下几款给那些自诩为试酒高手的试试,马上便知龙或虫。
泡沬柔和酒味微甜Miolo 'Cuvée Traditional' Brut NV
淡黄色的酒液,清新的花香及柑柠果味。柔和如丝的泡沬轻抚你的舌头,把微甜的酒味带进味蕾,适中的酸度令你感觉舒畅。酒体比Prosecco的略重,但结构又不及香槟那么严肃,是Crémant 吗?答案却是巴西产的气酒。惊奇吧?作为饭前开胃酒最适合。 (特价$79)

丹宁不粗糙不算复杂Miolo Tannat Reserve 2013
相信听过Tannat这种葡萄名字的人不会太多,喝过的更少。这种原产自法国西南部Madiran酒区的葡萄传统上以强劲的丹宁吓怕人,但像这么新年份而丹宁不觉粗糙的绝少。这款酒算不上复杂,但起码现在喝来已很适口,作为蒙瓶试酒的题目,相信会带来不少欢乐。 (特价$80)

深紫红色香气如砵酒Miolo 'Quinta do Seival' Castas Portuguesas——Touriga Nacional, Alfrocheiro, Tinta Roriz 2008
带深紫红的酒液,香味自成一格。葡萄干、无花果和草莓的香气给人一点砵酒的感觉,但这却是一款干身的酒。喝在口中,有些朱古力、西梅和干果脯的味道。是Rioja吗?但颜色却又过深。这款味道不错,有些复杂性。若出这酒,猜中者几稀矣!答案是巴西出产以葡萄牙原生葡萄酿的酒,「牙擦苏」只好收声。 (特价 $108)
注:本栏的价钱是专为《明报》读者提供的特价(约为原价八五折),全部由Amorosso Fine Wines提供(读者查询:6082 1550)
原文刊于明报OL網《今日副刊》,2016年1月20日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0 Jan 2016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0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