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独辟蹊径的清新 纯净果味 隐含神秘
在评酒的生涯中,笔者不时被问「怎样才是一支好酒」,通常的答覆是「一支令你愉悦的酒便是一支好酒」,主要原因是对一般消费者而言,个人的口味,很大程度左右对酒的评价。上期在本栏写过Krug香槟庄,对陈年香槟给予很高的评价,但笔者理解有些人并不喜爱陈酒的味道,今期介绍一家以酿制清新、纯净和典雅的香槟闻名的酒庄。
用不锈钢桶发酵 冲击60年代
Laurent-Perrier是香槟名庄之一,它的前身创于1812年,其后辗转落到De Nonancourt家族手上。 Bernard de Nonancourt是De Nonancourt家族入主Laurent-Perrier后的第二代。他对酒庄的运作影响深远,建树良多,并奠定酒庄纯净、清新和典雅的风格;旗下的各款香槟,都是一脉相承,以这风格为依归。纯净,指的是清纯的果味;为了达到这个目的,Bernard大胆创新,利用不锈钢桶去进行基酒的发酵。在当时(1963年),绝大部分人都采用传统的木桶,Bernard的举措,无异是一场小型革命。时至今日,用不锈钢桶去发酵已变成常规,可见Bernard的前瞻性。
清新的风格,指的是远离当时的一般风格,独辟蹊径,简而言之,是把风格现代化。为了得到理想的清新度,酒庄以Chardonnay作为基酒的骨干,占基酒成分中的大比例。在当时,Chardonnay主要是用来酿制一些甜度比较高、作为餐后饮用的香槟,Bernard的创意,再见一斑。此外,酿制基酒的葡萄,精挑细选,全部来自香槟区的Grand Cru葡萄园。典雅,靠的是酒庄酿酒师的技艺,挑选风格上互补的年份,令它们的特性互相呼应辉映,制成的香槟虽非眩目艳丽,却是雍容大方,深得人心。
200周年 首揭Grand Siècle组成年份
在各款中,以创于1959年的逸品香槟Grand Siècle最为香槟爱好者津津乐道,这是以3个杰出年份的基酒勾兑而成的香槟。在过往,酒庄一直不愿意透露Grand Siècle的组成年份,所以消费者只能从推出市场发售的时间,推断组成的年份。事实上酒庄在推出Grand Siècle至今,也只曾在2012年庆祝酒庄200周年纪念,推出Grand Siècle Les Réserves时才首度披露该款Grand Siècle的3个组成年份是1995,1993和1990;该款香槟,属于RD(recently disgorged ,新近除渣)一类,在推出前数月才除渣。
最近酒庄的酿酒师Michel Fauconnet到港主持大师班, 笔者自然不放过机会询问如何可取得年份资料,怎知Michel的答覆竟是「多尝」,令笔者含在口中的香槟也差点儿夺腔喷射而出。可幸当天Michel带来了4款RD的Grand Siècle,每款都是在6个月前除渣,其中第一款更是从未推出过市场发售。
三个年份提供三种元素
更特别的是Michel竟然肯披露每一款的组成年份,令笔者眼界大开。该4款的组成年份分别是2004/2002/1999、1999/1997/1996、1996/1993/1990和1990/1988/1985。据Michel告知,挑选每个组成年份,是根据有关年份的风格特性进行;3个年份中一个年份提供清新的元素、一个提供香槟的架构、一个提供典雅的质素,三者合而为一,便令香槟可拥有清新、纯净和典雅的风格。执笔写这篇文章时曾苦思如何可把每款的味道描绘出来,但最终发觉走入困局,因那经验只可以意会,实非笔墨可以形容。总体来说,第一款留下最深的印象是纯净的果味,第二款爱它的清新感觉,第三款是4款中笔者的至爱,该香槟展现出无比的清新花香味道,再夹杂甜美成熟的桃子、洋梨、柑橘、蜜糖、烘多士和白花的香味,充分表现出Grand Siècle的风格;每一年份的特性配合得天衣无缝,浑成一体。第四款的复杂性是最高的,只是1988年的超高酸度,虽经过差不多30年的岁月仍未驯服下来,现时喝并非笔者所好,但估计它的陈年潜力最高。无可讳言,每款都是极佳的香槟。
虽然Laurent-Perrier鼓吹Grand Siècle在推出市场之际已是最适饮的时刻,但根据大师班各款酒的表现,笔者真的希望Laurent-Perrier能以Les Réserves为先例,一是以后有系统地推出RD系列,一是把每款Grand Siècle的组成年份公告天下,令消费者自行决定是否把香槟陈年,如此将是造福消费者,笔者将会「举脚赞成」。
Grand Siècle每支零售价HK$1,296(礼盒装HK$1,485),在ASC Fine Wines有售,查询:3923 6790 (Anson Wan)。
中价红酒的愉悦感
上文介绍过价钱较贵的逸品香槟,本部分介绍3支不会严重伤害荷包,也不需要劳神去分析,但却能带来愉悦感觉的红酒。
果味浓厚而典雅 Castello Banfi SummuS Toscana IGT 2003
这支来自意大利Montalcino地区,而Banfi是该区名庄之一。这酒是以40% Cabernet Sauvignon、35% Syrah和 25% Sangiovese混酿而成,属于IGT级别。这酒深红宝石色,充满黑加仑子、黑李子和香草的味道。在口中果味澎湃,口感浓厚得来仍觉典雅,有充沛的黑胡椒辛辣味。
丹宁非常柔顺,与果味和中上的酸度配合得宜,在杯中不断变化,余韵悠长,令人回味。现已进入适饮期,但尚有很好的陈年潜力,配浓味的红肉菜式或陈年芝士正好。 (HK$389,ASC Fine Wines 有售, 查询:3923 6790 ,Anson Wan)

不一般的Valpolicella Tedeschi Ripasso Valpolicella Superiore 'Capitel San Rocco' DOC 2013
一般的Valpolicella,酒体单薄,不值一提。但此庄所产的却是例外,果味充盈,丹宁柔顺,非常好喝。 Ripasso是把酿制Amarone后遗留下来葡萄果皮等渣滓混入 Valpolicella内再次发酵,令酒无论在香味、口感、浓度各方面都更上层楼,增加不少复杂性。如未试过,值得一试,可用来配烧五层腩等较浓味的豚肉菜式。 (HK$185,Amorosso Fine Wines有售,查询:3590 5348,Sabrina Ng)

摆脱吹波胶味的Gamay Domaine Labruyère Le Clos du Moulin-À-Vent Monopole 2011
以Gamay葡萄酿制的Beaujolais,笔者从未喜欢过,但产自Beaujolais Crus的除外,特别是Moulin-à-Vent。 Domaine Labruyère是该产区最古老的酒庄之一,葡萄园围绕着该区地标的风磨。这酒,与其说是Beaujolais, 倒不如说是类似以Pinot Noir酿制的酒;充沛的红果,适中的酸度,中度的丹宁,最好是没有令人生厌的吹波胶味道。要试试一支好的以Gamay酿成的酒,这是很好的选择。 (HK$360,Sarment有售,查询:2187 3297,Kim Yeung)
原文刊于明报OL網《今日副刊》,2016年3月16日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6 Mar 2016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