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坚毅成就满分白酒 德国酒庄30年传奇
每年放榜,传媒少不免大事报道状元、赞赏十优,如状元出身并非名门高校,有关学校即成为追访对象。在葡萄酒界,虽然没有公开试那么一回事,但如有酒获权威酒志如The Wine Advocate评为100分,效果有如出了高考状元一般,令有关酒庄声名大噪。
3支白酒同得殊荣
过往大部分获评100分的酒多是红酒,且多产自法国,在法国国外所产而获评为100分的白葡萄酒可说是凤毛麟角。 2015年,竟有一家德国酒庄,产自2013年的3支白葡萄甜酒同时获The Wine Advocate评为100分,真正是史无前例;有关的3支酒一经品题,订单便如潮般涌到,马上售罄。今期与各位分享这在港并非广为人识的传奇酒庄的故事。
1984年,年方20岁的Markus Molitor从父亲接掌了在德国Mosel地区,只有3公顷,主要栽种Riesling葡萄的小酒庄。当时不论Mosel地区或是Riesling,并不像现时那么为人欣赏,所以Markus面对不少困难。但他决心追随八代以来的传统,酿造百多年前已驰名欧洲,反映Mosel地区风土特性兼可陈年的美酒。凭着他的毅力,经过30多年来的奋斗,酒庄现已扩展了差不多22倍,拥有在15个不同地点共65公顷的葡萄园,由此可见他魄力非凡。
酿酒承接传统 不惧时代分歧
Markus的酿酒风格,与其他Mosel地区的酒庄并不完全一样。 1990年代,在其他酒庄要摆脱以葡萄的含糖度为质量标准的所谓「桎梏」,转以园地的特性为准则;争相酿制愈来愈纤细轻盈的酒的时候,Markus并不随波逐流,反而因应不同园地的特性的同时,继续奉行传统方法,即不同的酒款,无论干身或是甜身,仍直接与葡萄的成熟度挂钩,酿制出不同个性,充满阴劲、辛辣和矿物味道的酒,令他与同行间存在分歧。但Markus不为所动,坚持自己的风格,造成酒庄至今仍没有申请为德国VDP协会会员的现状,但这无阻他最终获得​​各界认同。 1999年,他被德国权威酒志Gault Millau Wine Guide to German Wines选为「明日之星」(Rising Star of the Year),2014年,再获奥地利具影响力的美食、美酒杂志Falstaff选为该年度的酿酒师(Winemaker of the Year),所以The Wine Advocate 在2015年把酒庄3支2013年的酒评为100分,只是锦上添花。
综观Markus成功之道在于其自信、勤奋、精益求精和毫不妥协的精神。上文提及他不盲目追随潮流正好显示他的自信,而这些自信建基于拥有优秀风土的葡萄园、对葡萄园一丝不苟的管理、对葡萄的严格多重筛选和高超的酿酒技艺。 Markus酿制的酒充分反映Mosel地区的特性,不论是干身或甜身的葡萄酒,都有极好的结构和深度,口感浓郁丰腴得来又不失清新。
发挥园地个性 多重筛选葡萄
Markus对园地的挑选自有其一手,他目前拥有的主要葡萄园全都位于Mosel地区的顶级位置,包括举世知名的Zeltinger Sonnenuhr、Wehlener Sonnenuhr和Urziger Würzgarten,这3个葡萄园的Auslese*** (*为酒庄自订标准,三星为酒庄该款酒最高级别),正好是获得The Wine Advocate一百分评分的3款酒。
Zeltinger Sonnenuhr的园地在Mosel河中段,共20公顷,种有大量老藤葡萄株,年龄高达80年。地质是幼细的石头和蓝板岩,最适宜Riesling生长。这葡萄园优质的地段只有很薄的表土,产量稀少,每公顷只产1000至2000公升,是酒庄各款顶级的干身、半甜和贵腐甜酒的出处;这园地的酒的果熟度和幼细度都是无与伦比的。
Wehlener Sonnenuhr毗邻Zeltinger Sonnenuhr,园地较大,满布石头,表土层较厚,所产的酒以充沛的生津果味闻名,平衡得来各种元素互相影响所产生的微妙作用却又引人入胜。
Urziger Würzgarten离上述两者不远,是一非常特别的葡萄园地。土壤含大量铁质和幼细的板岩,赋予葡萄特别的性格——香味包括丰富的果香和香料味,超高的酸度令口感丰厚得来仍觉清爽,最适宜生产Spatlese型的甜酒。
收成分多次进行
酒庄采用有机耕作,对葡萄的选用极之严格:全以人手采摘,且每次只挑生理上已充分成熟的葡萄,而非单靠糖分分析为依归,因此每年的收成,往往要分多次进行。发酵以原生酵母菌在低温下进行,酿成的酒会与酒渣浸渍一段时间,令酒取得更多复杂性,之后会按当年的情况,放在不同容量的旧木桶或不锈钢桶,置身阴凉的酒窖,陈年多数月才装瓶。
2013年9月,笔者带团到德国多家名庄考察,其中包括Markus Molitor。酒庄建于19世纪末的总部Haus Klosterberg当时刚重修好没多久,招待我们试酒的地方是偌大的一个宴会厅,一列长长的台子先声夺人。好戏还在后头,他们提供的试酒及讲解,是该次旅程经历最生动及最吸引的,内容包括:不同年份但同酒款、同葡萄园的比较,同年份、同葡萄园但不同酒款的比较,同年份、同酒款但不同葡萄园的比较等,令我们充分理解不同年份、酒款及各葡萄园的特性。读者们如有机会访问德国Mosel地区的话,这庄是务必一游的地方。
Markus Molitor出品,在港由My Cellar French Wine Limited代理,查询:2428 9955,Email: info@mycellarhk.com。
My choice:南非——价格实惠 酒质惊喜
南非,有约350年的酿酒历史,且深受荷兰、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国影响,所以可以说是基础稳固,只是有一段长时间重量不重质,所以才不为人看重。最近20多年,南非酒业大跃进,品质有明显的进步,今天推介其中3款。
Morgenster Tosca 2011 红果味带辛辣
一款以60%Sangiovese,20% Merlot和20%Cabernet Sauvignon混酿而成的酒。诚如其名,的确有些Super Tuscan的影子。首先冲入鼻孔的是浓郁的焦糖味道,跟着是松木香,玉桂和清新的小红莓的香味。在口中有浓厚的红果味和一些辛辣的感觉,与中高的酸度和强劲但幼细的丹宁配合得很好,给人清新的感觉,并有不短的余韵。 (Victoria Wines有售;查询:3469 9965 (Caroline Kwok);$262)
Meerlust Estate Rubicon 2012 浓郁而均衡
最近试过这款酒的5个不同年份,最老的1998年,最年轻的2012年,感觉是愈造愈好;其实2009年也同等优异,只是2012年是目前在市面容易找到的年份。这是一款浓郁和极有内涵,果香、木香、酸度、​​丹宁各元素都配合得非常均衡的酒。目前仍属幼童阶段,但已非常好喝,估计如储存得好,十年八载后进入精壮期。价钱简直超值,未试过的花那不到300元肯定不会后悔。 (wine'n'things有售;查询:2873 5733 (Elaine Chiu);$294)
Vilafonté Series M 2010 喉底刺激留余韵
深紫红色的Bordeaux blend,但主要是Cabernet Sauvignon和Merlot。有非常开放浓烈的黑樱桃及香草的香气。在口中除上述的香味外再添加牛奶朱古力和杏仁味,喉底略觉微热,显示酒精度起码靠近15度,但由于果味,酸度和丹宁配合得宜,整体仍觉均衡。有较长的余韵,具陈年潜力。 (EMW Wines有售;查询:3955 1580 (Samantha Lai);$488)
原文刊于明报OL網《今日副刊》,2016年4月27日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7 Apr 2016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1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