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加州葡萄酒推手Mondavi 子女延续祖业 专注造一款顶级
历史,讲的主要是成王败寇的故事,中外如是。有些人,最初气势如虹,但其后遇到挫折,溃不成军,英雄如楚霸王,最终落得乌江自刎。有些人却能忍辱负重,成就大事,像越王勾践起初盛极,其后大败被掳作人质,却能卧薪尝胆,重建江山。
美国加州,虽在18世纪已开始种植酿酒用的葡萄,但一直到20世纪70年代,仍主要是以生产大路的平价酒为主。至1976年,因蒙瓶试酒Judgment of Paris的发生,令加州酒一跃登上世界舞台。但事实上,让加州酒广为人识的功臣,还有另一传奇人物──Robert Mondavi。
Robert Mondavi来自意大利移民家庭,父亲在1943年在Napa Valley购入Charles Krug酒庄,但Robert后来因在营运酒庄方面与弟弟意见不合,两人「打将」起来后Robert在1966年他53岁时另立门户,创立名为Robert Mondavi的酒庄。从一开始,Robert认识到加州在酿制高级葡萄酒方面的潜力,投身发展,并在酿酒工艺方面引进很多新科技,让酒庄很快便打响名堂。
Robert在市场推广方面更是奇才,他不断周游列国,推广酒庄及加州的酒,在1980年与法国名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合作建立Opus One酒庄,令他个人的声誉更上一层楼。之后投资国外,例如在智利偕Chadwick家族经营Sena酒庄,在意大利与Frescobaldi家族合营Luce和Ornellaia酒庄,令Robert Mondavi酒庄的风头之劲,一时无两。
1993年,为了应付极速的扩张和根瘤蚜虫灾害的后遗症,酒庄借上市在股票市场筹集资金。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为了在业绩上有所表现,自然以销售额为中心,公司的重心亦从原先的优质高价策略转攻廉价的大路市场,令形象大跌。至2001年,美国经济不景,外地输入的廉价酒的竞争又什烈,令公司的股价滑落,再加上主管经营的两个儿子对公司的发展方向持不同意见,兄弟阋墙,导致外人有机可乘。 2004年,Constellation Brands,Inc.发动收购, Robert Mondavi家族在失却董事会的支持下,无奈地把辛苦创立的公司拱手让人。
家业易手 子女创Continuum
但正如谚语「百足之虫,死而不僵」,2005年Robert的儿子Tim和女儿Marcia组成一新酒庄Continuum Estate(Continuum是延续的意思),并在Napa Valley一处名叫Pritchard Hill的山区购入土地兴建葡萄园,该区当时已有Chappellet、Bryant Family和Colgin等酒庄,俱是独当一面的庄。无独有偶,Continuum酒庄创立时,Tim也是53岁,刚好与他父亲当年创立Robert Mondavi酒庄时的年岁一样。根据Ti​​m所说,他之所以购入该片山坡,完全是因该地的风土正合他的理想 ,且土质跟他挺喜爱的Dalla Valle Vineyards酒庄的土壤一样。
前车之鉴 贵精不贵多
跟位于平地上的Robert Mondavi酒庄不一样,Continuum Estate的葡萄园分为36小块,共25公顷,全部位于约400至500米高的山坡,在云线以上,所以阳光充沛,疏水又好,极适合栽种Cabernet属的葡萄,可以酿出拥有很好的结构,酒体丰腴、浓郁,即饮或陈年俱宜的佳酿。但由于葡萄园处于山坡上,满布巨石,所以开垦园地并不容易,在起初的数年,酿酒用的葡萄是从别处采购回来,但从2008年开始,葡萄已大多数转变为从Pritchard Hill而来。至2012年,酒庄所产的葡萄已可自给自足。可惜Robert本人在2008年辞世,不能看见新酒庄的茁壮成长 。
高质2013年纪念性强 值得收藏
汲取以往的教训,Continuum酒庄从一开始制定的宗旨就是以单一的家族去经营唯一的酒庄,专注于酿造达到世界顶级水平的单一酒款。目前酒庄一共种植了大约16.6公顷的葡萄园,其中Cabernet Sauvignon占了55%,Cabernet Franc 30%,Petit Verdot 11% 和4%的Merlot。由于有较高比例的Cabernet Franc,所以酒庄酿制出来的酒比典型的Napa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酒来得更圆润柔顺,比起以前Tim在Robert Mondavi酒庄所酿的Cabernet Sauvignon Reserve果味来得更成熟丰盈。
在过去数年,笔者有机会尝试过从2006年起的不同年份的Continuum,充分理解到在反映不同年份的同时,每支酒在风格上都有连贯性而且有愈来愈好的感觉。在最近的试酒会,笔者试到两款较新的年份,就是2011和2013年。 2013年对Continuum来说是意义深远的一年,因酒庄的酿酒厂房在葡萄收成前完工,令2013年是第一款由百分百自家种植的葡萄,在自家的厂房酿制和装瓶的酒,且当年的气候适中,酿制出来的酒的质素据Tim所说是历年之冠。而2013年是Tim作为酿酒师所酿制的第40个年份,也是Robert Mondavi的一百岁冥寿 ,所以可以说,从任何角度,这都是收藏家不可错过的年份。
相对地,2011年以业界的用语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因该年特别寒冷和潮湿,但这年也正好证明酒庄的葡萄园的优越地位。在试酒当天,2011年是笔者最欣赏的一款酒,这正好显示出一个顶级的酒庄,无论好年、坏年,都可以酿出佳酿,分别可能是陈年能力的长短和适饮期的先后而已。相对其他动輙要数千元的膜拜酒(cult wine),Continuum无疑会令读者们喜出望外。看来卧薪尝胆之后,重新振兴之日可期!
Continuum的酒在港由Links Concept代理,查询Email: paul.sargent@linksconcept.com,电话:9440 0021 (Paul Sargent)
My Choice﹕优秀的冷门酒
今期介绍几款相对冷门,不为人识,但酒质优秀,令读者会有惊喜的酒。这3个酒庄背后都有其故事,以后有机会将会专文个别详细介绍。
Champagne Drappier Carte d'Or NV 采首轮压榨葡萄汁
这是一款以Pinot Noir为主的香槟,其余是Chardonnay和Meunier。葡萄来自Champagne盛产Pinot Noir的Aube地区,酿制这香槟的都是首轮压榨的葡萄汁,令到这款香槟有典雅的结构和馥郁的香气。充盈的白桃果味和浓郁和强劲复杂的口感令人耳目一新。 Ponti Wine Cellars;查询:2306 9117(Curry Pak);$340
John Duval Annexus Grenache 2013 百年老藤 强劲果香
John Duval曾任Penfolds的首席酿酒师多年,在2003年自立门户建立自己的品牌,他的酿酒工艺无可置疑。这是一款以超过百年以上的老藤Grenache酿成的酒,深​​紫红色的酒液配上浓郁的李子和覆盆子的香气已先声夺人。喝在口中浓郁强劲的果味和清新的酸度有如牡丹绿叶,但最令人神往的是它如丝般柔滑的丹宁,令笔者有相逢恨晚的感觉。 EMW Fine Wines;查询:3955 1580(Samantha Lai);$382(现时缺货,7月底有售)
Rivera Lama Del Corvi Chardonnay 2014 实惠意国酒 登陆香港
笔者去年到意大利考察时初次认识这庄,留下深刻印象。回港后与相熟的入口商谈起,刚巧他们正在谈论合作,最近终于成事,港人有口福了。中度的柠檬黄色,晶莹通透,再配上清新浓郁的水蜜桃和烘面包的香气令人着迷。复杂典雅的口感令人眩惑,长长的余韵真有齿颊留香之妙。真正令人惊奇的是它一瓶只卖$165,不喝还待何时? Amorosso Fine Wines;查询:6089 4800 (Sabrina Ng);$165
原文刊于明报OL網《今日副刊》,2016年6月22日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7 Jun 2016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