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蒙瓶试酒打败波尔多 深闺智利名酿扬威国际酒坛
识于微时的朋友,友谊来得特别真挚持久,譬之于酒,也如是。笔者有幸,在饮酒的生涯中曾碰过多款酒,最初认识她们时,一是她们刚面世,一是尚「养在深闺人未识」,而其后这些酒因酒质优异,开始崭露头角,最终更扬威国际,成为独当一面的顶尖佳酿。最近重逢一款这样的酒,就是驰名国际的智利名酿——Sena。
1990年代后期,笔者在加拿大居住,当时智利酒正大举进军北美市场,有一家名叫Vina Errázuriz(VE)的酒庄,她的旗舰酒是一款Don Maximiano Founder's Reserve的红酒,当时要卖二十多加元,在智利酒中算是较昂贵的,但因酒质很好,所以引起笔者注意。其后酒庄伙拍当时得令的加州Robert Mondavi酒庄,合组Sena酒庄,备受各方关注,并在1997年首度推出第一个年份(1995)的佳酿,笔者不甘后人也购入了一箱(六支),收藏至今;据悉这一年份的酒,酒庄目前所余无几,只剩下十箱而已。
柏林试酒会表现一鸣惊人
2004年,VE集团主人联同英国名酒评家Steven Spurrier一起在柏林举办了一个蒙瓶试酒会,被挑选参与比并的有Chateau Lafite-Rothschild、Chateau Margaux、Chateau Latour和Supertuscan的Sassicaia、Solaia等,可算是星光熠熠,结果VE集团旗下的数款美酒(包括两个年份的Sena)表现出色,一鸣惊人。这比赛对智利酒的影响,俨如1976年的Judgment of Paris对加州酒一样,令智利酒在国际酒坛上奠定优质酒的地位;而凑巧的是,两个试酒会Steven Spurrier都参与其中,因此, 2004年的蒙瓶比赛,现在被人昵称为The Berlin Tasting以对比把加州酒推上国际舞台的Judgment of Paris。最近在港与Steven午饭,闲谈间说起The Berlin Tasting一事,却原来他的参与可以说是无心插柳。话说2004年某天,Steven收到VE集团在英代理人的邀请,出席在柏林举行的试酒会。 Steven欣然前往,试酒前的一天在机场碰到集团主人Eduardo Chadwick,方才知晓试酒会的详细构思和自己将会是试酒会主持人之一,他当时的反应是告知Eduardo不要抱太大期望,因对手实在太强,但结果却如上述,令各方大跌眼镜,而Eduardo当然是欣喜若狂。
集团之后在全球不同地区举行了多场类似的试酒比赛,包括2010年在港举行的一场,结果在该场比赛,2007年的Sena名列第二名,打败其他强劲对手包括2007的Chateau Lafite和Chateau Haut-Brion。之后在2011年10月28日和31日以及11月1日,Vina Sena酒庄分别在香港、首尔和台北主办了三场蒙瓶试酒会,邀请当地的传媒和业界知名人士参与品评不同年份的Sena和波尔多一级名酿,结果是在上述三个传统上以波尔多酒为尊的亚洲城市,大多数人最喜爱的葡萄酒竟是Sena。在香港的试酒会,不同年份的Sena(顺序为2008、2001、1995、2007和1997)囊括了前五名,类似的结果11月1日在台北的试酒会再次出现(顺序为2001、2007、 2008、2005和1995),而在10月31日在首尔试酒会上,三款不同年份的Sena入选最受欢迎的前五名。
蒙瓶品评与Lafite旗鼓相当
在当时,波尔多一级酒庄的酒在港大受追捧,价钱正处于巅峰,所以Vina Sena酒庄上述亚洲垂直品酒活动,通过将不同年份的Sena与波尔多一级酒庄并肩比并,并能名列前茅,标志着智利葡萄酒另一里程碑,为智利葡萄酒成功地开辟了新的局面。对于这些出人意表的结果,笔者友侪间自然有怀疑的声音,为了确认Sena是否真的比Lafite好,笔者与朋友们一起科款,在2012年3月特别买了2007的Sena和Chateau Lafite各一瓶,在友侪间进行了一次蒙瓶品评,结果与会的15人中,8人选了Chateau Lafite而7人选了Sena,打个旗鼓相当,但整体来说,各人对Sena的高质素,再无疑问。
自2005年开始Vina Sena以生物动力方法耕作之后,葡萄的质量愈来愈好,令到Sena的酒质受国际酒评家推崇,知名酒志The Wine Advocate自2003年起至2013年的11年间,每年对Sena的评分都高于90分以上,其中2006、2007、2008和2013年的评分更是95分或以上,而另一著名酒评人James Suckling更把2013年评为99分,可算是接近完美的一支酒。笔者最近与Steven Spurrier午饭时,他也是对2013年的Sena赞不绝口,说是在任何人的珍藏中必须购备的一款酒。
2014年香气层层叠叠
最近Vina Sena酒庄在香港举办了一个试酒会,是全球第一个为2014年的Sena举行的推广活动。据悉2014年是一比较富挑战性的年份,起初葡萄所有的生长条件都不错,但其后气温持续下降,至收割时气温较往年寒冷,令这年份的酒在有明显的丹宁结构和深度的同时,亦拥有卓越的香气和浓郁的味道。 2014年的Sena对笔者的口味来说略嫌过新,尚需陈年数载才进入适饮期,但她的潜质目前已显露出来:深紫红色的酒液令人垂涎,而她层层叠叠的香气更是引人入胜,浓烈的蓝莓、覆盆子、红樱桃等果香先声夺人,紧接着是雪松、月季叶、刁草、八角的香气陆续涌现。在口中丰腴的果味正好平衡了强劲但如丝般的丹宁,与清爽的酸度组成一奇妙的结构,令人忍不住去猜度成熟后会达到怎样的深度。
2014年的Sena在本年十月全球推出,而2013年的在Kerry Wines有售,明报读者可获特价每瓶$695(原价$719),以一支有99分评分的酒来说,实在是超值。
查询﹕2820 0492 Grace Wong,grace.wong@kerrywines.com
My Choice:秋凉可口红酒之选
Campo di Sasso Insoglio del Cinghiale IGT Toscana 2011,深红「野猪」 温柔带劲
这酒的酒标上最显眼的是一只野猪,给人带来孔武有力的第一印象。这酒浓得化不开的深红色,丰厚的酒体和黑胡椒的辛辣味固然令人感觉有劲,但它丰富和甜美的黑果味,清新的酸度以及丝绒般的丹宁,却又给人非常柔顺细致的感觉,可以说是一支矛盾得来又觉得非常合理的酒,试过便知究竟。 ($225/瓶,查询Corney & Barrow 2537 3325 Eunice Fu)
Gagliole Chianti Classico Rubiolo DOCG 2013,果味清新 居家欢愉餐酒
这是一支以90% Sangiovese 和10% Merlot酿成的酒。一般以Sangiovese为主的酒,很多时候会给人酸度过高、丹宁粗糙的感觉,但这酒却是充满清新的果味、适中的酸度和柔和的丹宁,日常在家中吃饭时饮用,适合不过,是一支令人欢愉又不用伤脑筋的餐酒,兼且价钱相宜,买定多少在家应付不时之需正好。 ($168/瓶,查询marketing@amorossowines.com)
Francois et Guillaume Thienpont L'Etoile 2012,紫红波尔多 云呢拿味混果香
来自波尔多地区少为人识的Lalande-de-Pomerol 产区,以Merlot为主,再辅以15% Cabernet Franc和5% Cabernet Sauvignon混酿而成的酒。拥有漂亮的紫红色,充沛的红果与黑果的香味与适中的云呢拿香味混合在一起,再加上波尔多特色的矿物味,令酒整体非常和谐。成熟的丹宁和适中酸度组成柔顺的口感,余韵悠长,令人对这酒留下深刻印象。 ($468/瓶,查询:Links Concept 9440 0021 Paul Sargent)
原文刊于明报OL網《今日副刊》,2016年10月26日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7 Oct 2016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6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