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敢于创新 富热情耐力 勾兑大师 主宰威士忌命运
加州酒业传奇人物Robert Mondavi曾经说过,能够酿制出一支好酒,需要的是工艺,但是酿制出一支顶级的佳酿,却是艺术创作。其实放诸烈酒,何尝不然,威士忌的酿造,人为参与的重要性,绝对是凌驾其他因素之上。
正如以往笔者所述,威士忌约百分之七十的味道来自橡木桶,如橡木桶是威士忌的灵魂,那么,一个勾兑大师(Master Blender) ,便俨如艺术大师一样,赋予威士忌它的灵魂。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刚蒸馏出来的酒液是否适合所需,该在何种木桶内熟成,所用的木桶的新旧,陈年多久,陈年后是否再在另外种类的木桶内进一步润饰(finishing),何时进行勾兑,勾兑时用哪些木桶内的酒液混合调和,怎样才可确保每年勾兑出来的威士忌都可保存酒厂的独有风格等等,着着都受人为的参与直接影响,所以说勾兑大师主宰威士忌的命运,绝不为过。
勾兑大师 创新造酒领先业界
David Stewart,是现今苏格兰威士忌业界中最德高望重的勾兑大师和Malt Master(麦芽威士忌大师),他在老牌威士忌制造商格兰父子(William Grant & Sons Distillers Ltd.)已工作了五十四个年头,并在本年初因对业界所作的贡献,获英女王授予大英帝国勋章(MBE) 。 David在1962年加入格兰父子作为库存管理员,其后再经过十年的调配学徒生涯后,在1974年被任命为Malt Master至今,是业界中最老资格的勾兑大师。
在过去的五十多年间,在David带领下,格兰父子在旗下的Glenfiddich、The Balvenie和Grant's等品牌,研发出一系列获奖无数的单一麦芽威士忌(Single Malt)和混合威士忌(Blended Whisky)产品,令到格兰父子史无前例地多次被权威机构选为年度最优秀蒸馏厂(Distiller of the Year),包括International Spirits Challenge (5次)、International Wine and Spirit Competition (4次)和World Whiskies Awards (1次)。 David的得意之作包括在1980年代开风气之先,把单一麦芽威士忌先后放在两种不同的橡木桶内陈年,就是有名的The Balvenie Doublewood,该制作方法现今已被同业普遍仿效。另一杰作是Glenfiddich Solera Reserve,是目前市面上唯一用Solera这创新的方式制造的威士忌。
由于勾兑大师在威士忌酒厂的角色是那么重要,令笔者非常好奇,刚巧十月时David访港,正好向大师请教一些笔者心中的疑问。以下为访问的节录:
问:一个勾兑大师应具备什么条件?是天生的或是可培养出来?

答:首先当然是要有良好的嗅觉,具有一定分辨和描述不同香味的能力,但这能力可以通过培训得到提升。另外是对行业和不同的威士忌要充满热情,特别是追求品质方面的热忱。此外,也需要有创意和革新的能力,不墨守成规;以我本人为例,有数款酒正是凭创意创造出来的。耐性也是一重要的因素,因创造新酒款需要长时间耐心地反覆尝试,不能一蹴而就。

实际的工作经验对育成一个勾兑大师是最重要的一环,正如我将来的继承人,原先是一化学家,但在2001年开始便每天与我一起试酒,一起讨论和参与调配工作,反覆试遍酒厂的每一款酒,从中累积实战经验。
反覆试验 机场售限量版酒款
问:新款酒的创造,是来自灵感、幸运或来自经验?

答:主要是反覆试验和尝试后的成果;在一家像Glenfiddich一样充满前瞻性的酒厂里工作,这方面的宽裕度便较大,因管理层理解试验不一定会成功,容许反覆尝试。有些新酒款却是应全球团队的反馈或要求而制成,例如那些只在机场销售的酒款,令旅客可拥有一些限量推出的版本。
问:勾兑大师如何可以不断地按需求,以不同酒桶内的酒液,在不同时间调配出一致风格的威士忌?不会受个人身体状况或情绪影响吗?不同的木桶不是会带来不同的味道吗?

答:作为消费者,饮用威士忌时的确会受个人的情绪影响而作出不同的选择。但作为专业人士,在工作上必定会专心致意,力求不受外围因素影响,唯一例外是伤风感冒时,会引起多少不便,但酒厂有多于一个勾兑师,而两人同时患病的情况绝无仅有。

来自不同木桶的酒虽然会有多少分别,但每次调配一批新酒时,每一大桶内有可能动用多达三百小桶的酒液(不同的基酒都盛于小木桶,然后勾兑时由多个小桶注进大桶),而每一批次有可能调配三大桶,即共达九百小桶,有那么多的选择,有经验的勾兑大师要调配出一致的味道可是游刃有余。另一方法是按各大桶内酒液的使用量逐小逐小添加新酒,也是达到一致性的方法之一。
问:在你五十年的工作岁月里,有哪几款酒令你留下最深印象?

答:最深印象的包括:1964年蒸馏后经Sherry木桶陈年的谷物威士忌,这酒约在2000年入瓶,它的独特处是谷物威士忌绝少在Sherry木桶内陈年,而入瓶时已是很老的威士忌;一款陈年了64年,在1937年蒸馏的Glenfiddich,是在当时我经手入瓶的最老年份威士忌;50年的Balvenie, Cask 191,在1952年蒸馏,在2002年入瓶,也是一款在Sherry木桶内陈年的酒,推出后有极好的反应;为了庆祝我在酒厂工作五十周年,格兰父子在2012年推出了一款在1962年六月入桶的威士忌,对公司这举动,我深感荣宠;在2013年装瓶的另外两款在1963年蒸馏的50年Balvenie,两款都是同日入木桶,在同一仓库内陈年,木桶外貌一模一样,但成酒无论在酒色或香味各方面却截然不同,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但亦正因这样,令人难以忘怀。
工作五十载 难忘同仓异酒
David一席话后,笔者茅塞顿开,正是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David谈吐温文,令人如沐春风;他默默地耕耘,平实地回顾,不自夸、不张狂但却是功绩辉煌,佩服,佩服!
My Choice﹕冬日尝味 绝配香槟迎新年
圣诞刚过,新年将临,送旧迎新的饮品,最好莫如香槟。
Franck Bonville "Prestige" Brut Blanc de Blancs 酒体丰厚具深度
这是一家不为人熟悉的家庭式香槟酒庄,但由于所拥全属顶级的Grand Cru葡萄园,而酒庄主人又悉心酿制,所以产品都有极高的水准。这是一支纯Chardonnay酿制的香槟,葡萄来自Avize Grand Cru葡萄园,金黄色的酒液,丰厚的酒体充满深度和复杂性。目前正在做特价,每支只$300,真是物超所值。查询:9032 4285 (Danstep International Ltd.)
Franck Bonville Grand Cru de Rose 酒色桃红 口感迷人
与上文推荐的Blanc de Blancs来自同一酒庄,在92%Chardonnay之外加入8%产自Ambonnay Grand Cru葡萄园的Pinot Noir红酒。桃红色的酒液先把视线吸引过来,清新的覆盆子果味与矿物味接踵而来,再夹杂丝丝烟熏的味道,令人垂涎。柔滑圆润的气泡带来迷人的口感。同样正在做特价,每支$300,比Blanc de Blancs更物超所值。查询:9032 4285 (Danstep International Ltd.)
Champagne Moutard Cepages 6 Brut 2006 六种葡萄酿成
一般人有个误解,以为香槟只可由三种葡萄酿成,但实际上,香槟区容许一共七种葡萄来酿酒,只是用其他种类的葡萄酿成的极之罕有。这是一支用了六种葡萄酿成的香槟,除了通常的三种外,还包括Pinot Blanc、Petit Meslier和Arbane ,每种占六分一。新年团拜,用这香槟款客最适合不过,因可尝尝特别的香槟,又可用来玩游戏考考客人,真是相得益彰,每支$450。查询:2408 9285 (OneRedDot Fine Wines)
原文刊于明报OL網《今日副刊》,2016年12月28日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Dip WSET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30 Dec 2016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0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