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佳酿成熟富层次 澳美百年老藤 数量胜欧洲
俗语有云:「姜是老的辣」,在葡萄酒的国度,也有类似的说法,就是「老藤」所产的葡萄,一般被公认为比起年青葡萄树所产的葡萄,更能酿出好酒,究竟什么是「老藤」,而那些国家和酒庄以「老藤」葡萄所酿的酒闻名于世呢?
首先探讨一下何谓「老藤」。 「老藤」一词,在英文为Old Vine,在法文为Vieilles Vignes,德文为Alte Reben,葡萄牙文是Vinhas Velhas,不难在上述国家的某些酒标当眼处看到,作用自然是要让顾客知道,酿制该酒的葡萄,出自「老藤」;「老藤」产量稀少矜贵,但因其葡萄能非常有效地充分成熟,以之酿成的酒,果味比年轻葡萄树所产葡萄酿成的来得更浓缩丰腴,口感充实兼有层次深度,整体华丽得来又平衡均匀,正好被酒庄用作招徕。
欧洲老藤因虫害大量减少
很奇怪,各国对「老藤」,并无一致定义,或任何法律上的规定;在一些地区,30年以上的葡萄树已可称为「老藤」,但在有些地区,所指的却是真真正正有过百年以上历史的葡萄树,称为「老藤」当之无愧。一般人一定会以为,声名显赫的产酒区如波尔多或勃艮第,是拥有「老藤」最多的地方,但事实上却不然,因在19世纪中叶开始,一种由根瘤蚜虫带来的灾害,席卷欧洲大陆,令欧洲大陆很多著名的产酒区的葡萄树都深受其害,需要连根拔起,再在美洲砧木rootstock上插枝重新种植,所以目前在欧洲,年龄在50岁或以上的葡萄树,已被尊称为「老藤」,而只有零散的酒庄,能用来自原株「老藤」的葡萄酿酒,作商业销售之用。
正是「礼失而求诸野」,目前世界上数量最多、年岁最老、连续不断作商业营运的「老藤」葡萄园,竟然是在澳洲。澳洲在19世纪根瘤蚜虫席卷欧洲之前,从法国等地输入葡萄株繁殖,又因远离欧洲大陆,受蚜虫的影响很少,所以目前在澳洲,特别是Barossa地区,仍有不少年过百年,未经嫁接的「老藤」,品种除了Shiraz之外,还包括Cabernet Sauvignon、Grenache和Mataro(Mourvèdre)等。
虽然南澳的业界讨论应如何去界定「老藤」已有一段时间, 但直至2007年才由Yalumba酒庄首先倡议为「老藤」制订准则,经过业界间广泛的讨论后,在Yalumba的提议基础上稍作修订,制订了Barossa的Old Vine Charter(老藤宪章)。根据该宪章,「老藤」定义如下:
Barossa Old Vine﹕年龄35或以上的萄葡株
Barossa Survivor Vine﹕年龄70或以上的萄葡株
Barossa Centenarian Vine﹕年龄100或以上的萄葡株
Barossa Ancestor Vine﹕年龄125或以上的萄葡株
根据Oxford Companion to Wine的总编辑和她的团队仍在进行的全球「老藤」研究——Jancis Robinson's Old Vines Register,在南澳名庄Torbreck旗下有一个0.1公顷名叫Russell Vineyard的葡萄园,拥有初植于1857年的「老藤」Shiraz,而该庄旗下的著名品牌Runrig,主要材料的Shiraz葡萄,也是来自数个有悠久历史的葡萄园,估计受惠于「老藤」不少
澳洲保留百年老藤
而另外一个大名鼎鼎的南澳酒庄Henschke,旗下的顶级品牌Hill of Grace,葡萄来自一始植于1860年代,葡萄树超过155年的Shiraz单一葡萄园,是显示「老藤」正能量的最好代表。根据该庄的网站,最新年份的2010年Hill of Grace的建议零售价是每瓶699澳元,其矜贵可知。
以Grange闻名于世的Penfolds,也种有一些年达百年,名为Block C的Shiraz「老藤」,通常用作Grange构成组合的一部分,但在2010年,因当年的葡萄质量超乎寻常,所以Penfolds把当年Block C的葡萄,独立酿成Bin 170,以志Penfolds 170周年纪念,全球只有5544瓶;前此,Penfolds只曾在1973年单独发行过首次的Block C,因此2010年的Bin 170深受收藏家欢迎。
在Cabernet Sauvignon方面,南澳也拥有号称是全球最老连续不断出产该种葡萄的「老藤」葡萄园,就是Penfolds酒庄的Kalimna Vineyard Block 42。该约4公顷的葡萄园始植于1885年,在Grange的萌芽期,所用的葡萄曾全部出于此,而目前该园每年生产的葡萄,多用于该庄的另一旗舰品牌Bin 707,在特别出色的年份,更会把来自该处的葡萄,独立酿成Block 42 Kalimna Cabernet Sauvignon,最近的一次是2004年份,在2012年时推出,但可惜价钱非一般消费者可负担得起。
加州老藤酿酒 待发掘宝藏
除了澳洲以外,美国加州也拥有很多「老藤」,但主要是Zinfandel品种。根据上述的Old Vine Register,加州现仍存有不少始植于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Zinfandel葡萄园,散布于加州Sonoma Valley、Dry Creek Valley、Lodi、Santa Cruz Mountains等各产区。 Zinfandel由于在加州大量种植,以前所酿出来的酒乏善足陈。可幸经有心人士,例如Ridge Vineyards、Ken Rosenblum、Ravenswood Winery和Kunde Family and Winery等的多年努力,令人理解到由「老藤」Zinfandel所酿制成的酒,可以展示惊人的复杂性,是别树一帜的佳酿;又因尚不广为人识,价钱相对加州其他名酿,只及五分之一,甚至是十分之一,便宜得令人咋舌,对刘伶之徒来说,是有待发掘的宝藏。除上述以外,本来还有很多可谈的「老藤」品种,如Chateauneuf-du-Pape的Roussanne,Hermitage的Marsanne,Priorat的Garnacha或智利的Carignan等,可惜篇幅已尽,有机会另文再续。
My Choice﹕香港较少见葡萄品种和品牌
新春伊此,谨在此祝大家新春大吉。今期与各位尝新 —— 新的葡萄品种和在港不常见的品牌。
Gatt Barossa Shiraz 2013
Shiraz是笔者非常熟识的一款葡萄,但酿制这款酒的酒庄却是初次碰到。这款酒据悉在2016年的国泰航空主办的香港国际美酒蒙瓶大赛中得到银牌。这酒是典型的澳酒Barossa Shiraz,深紫红色,果香木香浓郁,酒体强劲丰厚得来有充足的酸度和丹宁去衬托,可说是中规中矩。价钱:$338。查询:2499 1110 (Advantage Asia Pacific Ltd)
Di Filippo Grechetto Colli Martani DOC 2015
Di Filippo, 来自意大利长靴小肚腿位置的Umbria产区。意大利的葡萄种类上千种, Grechetto是葡萄名字,也是这款白葡萄酒名字的一部分。这酒有明亮的浅黄色,果味清新,口感清爽,余韵带点苦涩回甘的味道。喝惯Chardonnay和Sauvignon Blanc,用来转转口味和增长见识倒也不错。价钱:$108。查询:3590 5346 (Amorosso Fine Wines)
Di Filippo Montefalco Sagrantino DOCG 2011
Sagrantino是一种意大利黑葡萄的名称,被很多外国酒志形容为意大利葡萄中的明日之星或Cabernet Sauvignon意大利版。笔者在两年前在酒展中初尝这款葡萄酿成的酒,印象是有潜力,但丹宁是难以忘怀的苦涩。今次这款,令笔者改观;深紫红色,红莓味浓郁扑面,丹宁虽强劲但是却是成熟圆润,整体非常和谐好饮。价钱:$248。查询:3590 5346 (Amorosso Fine Wines)
原文刊于明报OL網《今日副刊》,2017年2月15日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Dip WSET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6 Feb 2017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