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以旧世界工艺诠释新世界原料 加州律师夫妻档建酒业王国
葡萄酒诱人之处,当然与它的色、香、味有直接的关系,但葡萄酒另一引人入胜的地方,在于它背后的传奇故事。美国加州的葡萄酒,虽被划分在新世界之列,但加州酒业背后的传奇故事之多,可说与旧世界的不遑多让,今次与各位分享其中之一。
加州的葡萄酒业,在上世纪70、80年代卷起一股投资浪潮,这股浪潮的主力,不是来自传统的酒业投资者,却是来自五湖四海,包括工程师、画家、医生、飞机师、退休工业家,以及其他业界的人士,但其中最成功的,相信非本文主角Jess Jackson Jr.和他的妻子Barbara Banke莫属。
成功律师转行种葡萄
Jackson是一白手兴家的律师、企业家和商业奇才。他出身贫穷的家庭,年少时半工半读,打过多个行业的散工,供自己完成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法律课程,之后专心土地权益方面的法律业务,并建立自己的事务所。 1974年,Jackson已是一成功的律师,顺应当时潮流,与当时的太太Jane Kendall购入一80亩大果园,并在那处种植葡萄,然后把葡萄卖给当地的酒庄。至1981年,因有关酒庄取消购入葡萄,Jackson决定自行酿酒出售。
1982年,由Jackson拥有、取名Kendall-Jackson(KJ)的酒庄发售第一批Vintner's Reserve Chardonnay,它那丰富的果味和略甜的口感刚好适合大众口味,兼且定价得宜,大受欢迎。据说该批酒之所以有甜味,全因发酵时碰到困难,令葡萄汁内的部分糖分未能转变为酒精,遗留在酒液内,究竟是耶非耶,现已不可考也无关痛痒;正是时来风送滕王阁,Vintner's Reserve品牌下的Chardonnay,自此风行一时,销量很快从起初少于2万箱(12支/箱),跃升至年产以数百万箱计,而酒庄的规模也随之愈来愈大。
频密收购土地发展葡萄园
西谚有云﹕「在一个成功的男人的背后,必定有在后默默支持的女人」,Barbara Banke正是这么的一个女人。 Banke本身也是律师,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肄业,专攻土地使用和美国宪法,毕业后的十多年,她在美国上诉法院和最高法院等地方替客户处理诉讼。 1984年她和当时已离异的Jackson结婚,在Banke的辅助下,Jackson扩展业务,于美国各产区甚至世界各地,频密收购土地发展葡萄园,The Oxford Companion to Wine就KJ酒庄的收购速度有以下的记述: "acquisitions have been so frequent that any book is obsolete on the subject long before publication" (收购如此频繁,令任何有关这方面的书籍,在出版时资料已过时)。
在发展的初期,K-J酒庄主力在不同产区搜罗回来的同种葡萄混酿而成的酒款。至1992年,其出品的Vintner's Reserve Chardonnay已成为全美销量最高的Chardonnay酒款。随着不断的收购,K-J酒庄转向收购在山坡上的葡萄园地和建立相应品牌。为了便于管理众多散布于美国和世界各地,包括Bordeaux、智利和意大利的酒庄,Jackson夫妇把各酒庄收归名为Jackson Family Wines(JFW)的集团旗下,其中的Spire Collection,都是有独特的风土特性的酒庄,包括下文将会介绍的Vérité酒庄。
2011年Jackson因癌病辞世,集团由Banke继承,她继续扩展酒庄业务,既发展产量稀少的顶级单一葡萄庄园,但同时也不忘发展JFW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的KJ Vintner's Reserve系列,目前来自该系列的产量占整个集团产量45%(其中60%为Chardonnay)。集团的愿景是无论现在或将来,让世人认识到JFW旗下的酒,是世界顶级的好酒。
Vérité 3款​​酒9次被评100分
如整个JFW集团是一顶王冠的话,王冠上的珍宝之一便是在1998年创立的Vérité酒庄。该酒庄位于加州Sonoma County,根据酒庄的酿酒师和葡萄栽植专家Pierre Seillan所说,酒庄是以旧世界的理念和工艺去诠释新世界的原料,Pierre称其酿酒理念为「产地主义(法文"droit du sol")——每支酒均由取自不同小区的优质葡萄精心混酿而成,以精湛的工艺和原料,把风土的特色完美地表现出来。
Vérité每年只酿造3款红酒: 以Merlot为主的La Muse,以Cabernet Sauvignon为主的La Joie 和以Cabernet Franc为主的Le Désir,3款在年轻时都是无可挑剔的均衡和拥有华丽的质感,但同时拥有可经长时间陈年后进一步迈进的潜力。这几款酒一推出市场便大受好评,到目前为止,已共有9次被权威酒志The Wine Advocate评为100分,实属难能可贵。
此外,根据The Drinks Business的报道,在2015年10月在伦敦举行的一场试酒会中,2005年份的La Joie,曾与同一年份的3款最贵及最出名的Napa Cabernet Sauvignon(包括Harlan Estate、 Scarecrow和Screaming Eagle)同场较量。参与试酒的50名人士包括伦敦的主要侍酒师、美酒买手和数名传媒人士,试酒后各人被邀选出最喜爱的一款,结果La Joie和Screaming Eagle获高票数,但La Joie稍为占先,可见Vérité的实力,真的不容忽视。
La Joie富浓郁黑色水果风味
上个月,笔者获邀参加JFW在港举行的Vérité和旗下另一顶级品牌,来自Napa Valley产区的Cardinale的2013年份发布会。笔者数年前已曾试过Vérité和Cardinale的不同年份,留下深刻的印象,今次再次邂逅,欣见佳人别来无恙,且风姿更胜从前。 Vérité旗下的3款酒都各有千秋,难以取舍,如一定要挑选的话,则以La Joie略胜一筹,但同席的友人也有选La Muse的。笔者喜爱La Joie的浓郁复杂的黑色水果风味,酒体丰腴,气势魁宏,有Pauillac的风格但丹宁却出奇地柔顺,余韵悠长,相信陈年20、30年绝对没有问题。这款酒获The Wine Advocate给予100分。
La Muse是一款以Merlot为主(89%)的酒,再混入8% Cabernet Franc和3% Malbec。在筹建Vérité时,Jackson给酿酒师的指示就是要酿制出一款可媲美Petrus的美酒,而这款酒就是酿酒师的回应。这酒香气馥郁,松露、甘草与黑樱桃的香味混成一体,再夹杂一点花香和草本气息。口感饱满,充沛的果味和酸度与强劲的丹宁组成奇妙的架构,目前虽已很可口,陈年十多载将会进入另一层次。据悉2013的La Muse也获The Wine Advocate给予100分。
酿制2013年的Cardinale的葡萄,跟其他Vérité的酒不一样,并非来自Sonoma County而是来自Napa Valley,该处以出产Cabernet Sauvignon名闻于世。这是一款以86% Cabernet Sauvignon和14%Merlot混酿而成的酒,富有典型的Napa强劲浓郁气势,木味、果味、丹宁澎湃而至,目前饮用稍嫌过早,陈年20年以上相信可享受它更加迷人的风采。
今次试酒会除了可试到上述各款佳酿外,另一惊喜是试到一支2013年,名为Capensis的Chardonnay。这酒无论色、香、味各方面都功架十足,香气清新、果味丰富、口感柔滑圆润得来又不觉厚重,橡木的味道恰到好处,真是想不到竟是来自南非。这庄是Banke与南非名庄Graham Beck Wines的合营酒庄,目前相信认识的人不多,但以2013的Chardonnay的质素来看,扬名立万只是迟早的事,但价钱并不便宜,要卖差不多$600一瓶。
以上各款Vérité佳酿,将在Kerry Wines(查询:2820 0492)和Watson's Wine(查询:2606 8828)有售,数量有限,预计最快4月中抵港,价钱不一,有意请向酒商查询。
原文刊于明报OL網《今日副刊》,2017年2月22日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Dip WSET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4 Feb 2017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1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