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没有公式的美酒佳肴配搭
在9月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Madsion Wine在9月起正式成为福临门(九龙)独家葡萄酒供应商。合作范围包括供应精心挑选的葡萄酒单,独家葡萄酒品牌的推广,与葡萄酒庄合办晚宴及推广美酒佳肴套餐等。
为配合该次发布会的主题,主办单位更安排了一个葡萄酒跟广东点心的搭配游戏。其中,福临门的大厨特别泡制了三款点心(猪耳冻、叉烧及黑芝麻卷)。参加者需要从三款特定的葡萄酒单里品尝后选出跟点心最匹配的葡萄酒。
葡萄酒包括了:
1. 法国的玫瑰香槟(Ruinart NV) HK$600(有15% 黑比诺的白中白,气泡细致绵长,有浓郁的草莓果香及烤面包香,鲜明的酸度及顺滑的口感)
2. 德国的雷司令(Egon Muller "Scharzhofberger" Kabinett 2012) HK$550 (纯净清新,微甜而酸度突出,但不失平衡,有轻微矿物及香甜的水密桃及甜柑的味道,余韵悠长)
3. 布根地的黑皮诺(Bouchard Pere et Fils - Beaune Greves Vigne de I'Enfant Jesus 2009) HK$1,080 (高雅细腻,芳香馥郁的玫瑰花香里渗发出复杂的香料气味,有成熟的红醋栗及洋李果味,口感细致,酸度适中)
虽然美酒佳肴的搭配方式很多时候是取决于个人的​​喜好,但是也有一些基本而通用的规则可以参照的。比如,用厚身的葡萄酒配浓厚性食物,避免用单宁度高的葡萄酒搭配咸鲜或油腻的食物及用酸甜葡萄酒来配辛辣,偏咸及油性食物比较适宜。理想的配搭是可以让葡萄酒及食物均同时提升味道或最低限度是相互融和而不是降低某一方的味道。
在当日,评审们皆选雷司令来搭配上面的三款点心。在这方面,笔者持不同意见。雷司令葡萄酒确实是中菜的百搭,而且用此酒来配中式猪耳冻更是不二之选。尤其是中式烹调的味道带咸而芝麻油味浓,雷司令葡萄酒的酸及甜恰恰配上。
若论叉烧,倒觉得Beaune Greves黑皮诺比较适合。食材调味品(米酒/玫瑰露酒及各种香料)的香气跟黑皮诺的玫瑰花香及香草味对上了。而福临门的叉烧做到肥而不腻,不需要用雷司令的酸度来中和。而Beaune Greves黑皮诺的单宁度不算高且有丰厚的果味,跟入口即溶的蜜味叉烧是绝配。
最后是传统的广东点心 - 黑芝麻卷。当日此卷的甜度一点也不高, 本来便不能视作甜点。加上在芝麻卷上,撒上了大份量的白芝麻,变成芝麻味道突出的点心。因此,用玫瑰香槟里的坚果及烤面包味道跟芝麻卷搭配便比用雷司令略胜一筹了。
美酒佳肴搭配除了受个人喜好影响外,基本上每一次也是独一无二的。相同的葡萄品种,在不同地域国家生产,味道风格上已经尽不相同。再加上菜肴的食材来源地,不同调味品的采用及烹调手法也因厨师而异。所以,美酒佳肴搭配方法不可能有科学公式可以跟从。也因为这样,每一次的搭配才会带来期待,喜悦及乐趣。
Madison Wine独家提供了四款葡萄酒给福临门(九龙),相信可以满足到对美酒佳肴搭配跃跃欲试的朋友们。笔者尚未试过,就期待着机会再跟大家介绍。
1. Ronan by Clinet - Bordeaux Blanc 2013 (HK$600/瓶;HK$150/杯)
2. Ronan by Clinet - Bordeaux Rouge 2011 (HK$600/瓶;HK$150/杯)
3. Ernest Vineyards - Dutton Ranch Rued Vineyard Chardonnay 2012,California (HK$780/瓶;HK$195/杯)
4. Ernest Vineyards - The Wrangler Pinot Noir 2012,California (HK$780/瓶;HK$195/杯)
葡萄酒供应商:
Madison Wine (电话:2827 7288 地址:湾仔皇后大道东20号地下)
返回列表
Text : Salina Fok, AIWS
19 Sep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5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