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烈酒可以不烈!
近年威士忌掀起了热潮,干邑又似乎卷土重来,感觉享受此等烈酒的人士愈来愈多。那究竟我们如何享用单一麦芽威士忌和干邑呢?在一般的酒吧里,若你点选了威士忌,侍应十居其九会给你一个矮身的方形或圆形酒杯(tumbler),再问你是否 - On the rock? (即加冰)在冰块溶解的初期,的而且确会带给你阵阵的清凉感觉,但却会麻痹了味蕾的感受。稀释了的威士忌也许会
若你是个品味要求高的饮家,相信绝对不会妥协于如此一般的享受。有否考虑过,市面上其实是有些特别研发出来,专为饮用单一麦芽威士忌的酒杯。图中的型号原来早在1992经已面世,生产商当年更特意邀请多位英国的威士忌专家去到奥地利来进行品鉴,亦确认了它独特的设计可以将单一麦芽威士忌的香气集中起来,口感亦变得柔顺、圆滑。
昨天一场酒杯的试饮对比中,主办者让我们亲身体验身箇中奥妙,两款单一麦芽威士忌分别用了此专用酒杯和传统用的酒杯(tumbler)来一同品茗。其中一瓶Glenlivet Nadurra酒精度高达60%。在一般的酒杯内(Tumbler),鼻孔稍奏近,烈酒的威力(酒精)便以高速展现,直上脑梢,你需要稍为定神才会恢复各种认知。而在专用酒杯享用,明显地酒精会被抑制着,但却不会影响到其他的表现,果仁、焦糖、木桶等香气细致地随随而上。
威士忌过后,我们继续去寻找干邑酒杯的奥秘,这次分别用上专为VSOP和XO而设的两款酒杯,与传统的大肚子干邑酒杯比试。 VSOP的酒杯带点郁金香形状,杯身较窄而杯口稍微向外​​,用于适度地收集香气和在杯口处散发开来,酒精的刺激感觉却不会倾巢而出。 XO酒杯杯身较宽和圆浑,稍多一点的空间让细致的香气保存,一部份直身的杯口便可将香气集中起来。惊讶的是,我们将VSOP注入XO的酒杯后,整体变得刺鼻,集中的是酒精度而不是各式干果、焦糖和香草味。两只酒杯看上去十分相近,但却不可混淆,否则会有天壤之别。两款酒都用了传统的干邑酒杯后,感觉不差,但却没有了专业酒杯那香气提升的效果。
不同佳酿需用不同形状的酒杯来享用绝非浪费金钱,相反地,不合适的酒杯未能将酒的真身呈现,才是真正的浪费!但是道理何在呢?其实所有香气均是由各种分子组合而成,他们的质量、稳定性、水溶性等皆影响着酒香的层次和它的演绎。例如较轻的分子,挥发性较高,但香气亦较细致。而份量十足的,相对较稳重,挥发性低,但释放出来以后,则较强烈。凭此,设计师不但设计出千姿百态的酒杯,而且美学与科学并重!
最后,我察看到有点共通之处,就是这些专业的酒杯,都是小巧别致的。 - The small glass,the big flavour!
*Riedel酒杯由Town House独家代理,并为此次酒杯试酒会的主办机构。
返回列表
Text : Danny Hon
3 Jun 2016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5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