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意大利酒ABC
有位朋友,是法国酒的拥护者,但最近的聚会上,他说渐渐喜爱了意大利酒;当然他欣赏的离不开大家熟悉的Amarone,Barolo和Chianti之类,我们简称意大利酒的ABC。然而他说有浓厚兴趣去继续发掘其他意大利的好酒,我建议他可尝试Sagrantino和Aglianico,跟着他便询问:意大利究竟有多少葡萄品种呢?
我和他兴之所至,在不准查看互联网的情况下,合二人之力共说出了数十个品种。但据说,意大利的葡萄品种多如繁星,上千种也不为过,作商业酿酒用途的也有三百多种。要全数认识他们简直是天方夜谭。虽然如此,每次品尝到一些罕有品种的葡萄酒,便会有莫名的喜悦,就如完成多一项"一千个人生必做的事情"。
某天在一个兴趣班上,三位来自Tuscany的酒庄主人和酿酒师,向我们介绍他们的佳酿,计有Vermentino、Sangiovese和Alicante,还有最新认识的两款葡萄,分别是Ciliegiolo和Pugnitello酿造的酒款。我们畅饮之余,加上讲者们十分详尽的解画, 很有得着!
Sangiovese原来单在Tuscany,已有12种不同的名称,包括广为人识,在Montalcino产区名叫Brunello的外,还有Prugnolo、Sangioveto、Uvetta、Morellino…等等。而Chianti Classico的一个名叫Project 2000的实验计划,找出了各种Sangiovese不同克隆(Clone)的特性,受那些土酿,高度以至各种微形气候的影响。让葡萄农可以依据葡萄园特质来选用最适合的基因品种来栽种,从而提升了各产区内Sangiovese的品质。
Alicante,不要混淆了葡萄牙的Alicante Bouschet;Grenache在Tuscany其实就是Alicante,而Alicante Bouschet正是由Petit Bouschet和Alicante (Grenache)混合而成的品种。
Ciliegiolo - 意思是意大利文的樱桃(Cherry),而酒香和口感亦多少留有樱桃的甜美感觉。我们尝试的那瓶Simona Ceccherine Poggioicurzio Ciliegiolo Toscana IGT 2013,适宜年轻时饮用。有点类似Gamay,但颜色较深,丹宁和酒体亦较厚重一点。不过整体来说,只是不过不失。
Pugnitello - 是意大利的古老葡萄品种,意思是"小拳头"。葡萄果实生长得较细小而紧密,因而得名。它在意大利几近消失,在1981年有幸遇到伯乐,才将它拯救过来。目前只有Tuscany内的Maremma 区内有种植。
Simone Ceccherini "Terigi" Pugnitello Toscana IGT 2013 - 风格讨好,酒色深紫,相当平衡的口感,虽则它也是酿造成年轻饮用的酒款,但观乎它的色泽、果香、丹宁和酸度皆得宜。相信这个葡萄品种有绝佳的潜力,酿造成为适合陈年的佳酿。
我和朋友在寻找记忆中意大利葡萄品种的同时,我提醒他Sangiovese和Brunello只能算一种,Prosecco和Glera也如是;Trebbiano di Soave在Veneto即是Verdicchio。而Montepulciano却又是葡萄品种,也是Tuscany的一个产区,但两者互无关系,他听后不禁摇头叹道:可真是'以有涯随无涯矣'!
返回列表
Text : Danny Hon
30 Jun 2016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16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