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葡萄酒大师各施其法 引导学员进入新天地
葡萄酒教育,對香港葡萄酒業長遠的發展來說,至為重要。一個成功的課程,應該是寓培訓於娛樂,特別是初階的課程, 最理想是既活潑、富娛樂性又能令參與者增加葡萄酒方面的智識。當然,比較高級的課程,因學術性較強,難免比較嚴肅,少了一些活潑感,但仍不應流於枯燥。
自2008年開始,香港貿易發展局每年秋季都主辨香港國際美酒展,不單只推進了葡萄酒、烈酒貿易的發展,在推廣葡萄酒和烈酒的認識方面,通過在酒展期間舉辦的培訓班,也起了積極的作用。在過去的三天,為了能報導酒展的內容,筆者旁聽了多個不同程度的課程,計有由德國Romana Echensperger MW,和現在在港居住的Debra Meiburg MW 和Jeannie Cho Lee MW 所主持的三個葡萄酒大師課程。
正如不同产地的葡萄酒有不同的性格一样,三位大师无论在主持的主题和风格方面都各有不同。 Romana Echensperger MW 的课程主要是阐述在过去五十多年来德国葡萄酒行业中发生的变革。这些变革是由新一代的酿酒师和葡萄农肩负有关重任;他们训练有素,具国际视野,勇于创新的同时亦不忘前人经验,无论在葡萄的栽植或在酿制葡萄酒时都采取较以前温和的技术和手段,但在增进品质方面却毫不妥协。此外,在过去十年间,愈来愈多的葡萄农采用有机耕作或生物动力学原则去栽种葡萄,使用该等方法耕作的葡萄园面积扩张了超过三倍。 Romana Echensperger MW的解说清晰简洁,再加上大量图表作辅助,令参加者很快便能掌握课程的重心,如能在课程中加插试酒的环节以表现变革在酒质方面带来的变化,相信会有画龙点睛之妙。
Jeannie Cho Lee MW 的课程主要是通过尝试六枝来自不同地区的葡萄酒,让参与者认识到目前葡萄酒世界上的新潮流---- 即Prosecco的风行一时,消费者对产自寒冷地区的白葡萄、或由别具特色的葡萄酿成的酒和来自不为人识的地区或酒庄的葡萄酒的搜求。参加者共尝试了三款白葡萄酒和三款红葡萄酒:白酒有义大利Valdobbiadene酒区的汽酒Prosecco,智利Aconcagua寒冷地区的Chardonnay和法国Jura地区由稀有的Savagnin葡萄酿成的白葡萄酒,红酒有三款,分别是来自智利Limari地区和Burgundy地区的小酒庄所产的Pinot Noir以及智利Leyda地区的Syrah葡萄酒。上述的各款酒的确各有特色,且酒质都非常好,令参加者留下深刻的印象。相对其他的两个课程,这课程较适合对葡萄酒已有一定认识的参加者。
Debra Meiburg MW 的讲题是奇妙感官之旅,是一个绝对适合初接触葡萄酒的人士的课程。 Debra Meiburg MW 通过深入浅出,鬼马风趣,活泼生动的解说,再配以如鼻夹,眼罩等道具,引导学员们如何从酒色、酒香和酒体三方面去评价一枝酒的好坏,再通过间中爆出一两句广东话,深深抓着学员的注意力。课题的内容虽然对笔者来说属于过浅,但她的解说方法却令笔者耳目一新,对笔者以后讲课,大有可借鉴的地方,令笔者也听得津津有味!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Dip WSET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4 Nov 2016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1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