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意大利的明珠Cogno
要多谢世界卫生组织 (WTO),将青年人的定义延伸至65岁,让更多人能延续青年人的心境和保持年轻心态。不过若是年介六十,却打算在事业上来个急转弯,相信仍需要有无比意志方能踏出这一步呢!
今天的主角Azienda Agricola Cogno 酒庄,位处意大利Piedmont Barolo Novello 产区,远在上世纪50年代,它只是小规模酿酒来供应自家餐厅款客之用,之后才与另一家酿酒商合作,生产葡萄酒来作广泛销售。但酒庄主人Elvio Cogno为了生产优质的Barolo,在60岁之龄,仍毅然决定和合作伙伴分手而自立门户,买田买地,更亲力亲为,卷起衣袖来落田耕作,重设厂房等去探索酿酒的工艺。
Cogno的酿酒概念,传统与新思维并重,包括长浸渍时间,使用大橡木桶陈年,却又会仔细考量各样风土的影响,调节采收时间,务求酿造出浓而不腻,顺而不糙的Barolo。现在Elvio Cogno已退下来交给女儿Nadia和女婿Valter Fissore打理业务,在经年的努力下,Cogno五度荣获Wine & Spirits杂志颁发的"Winery of the Year"年度酒庄奖项,包括今年的" Winery of the year 2016"。
参与一些意大利酒庄举办的宴会时,往往会遇上一些从未品尝过的葡萄品种。今天来到Cogno的午宴,便偶遇到名叫"Nascetto"的品种;她原产自Piemonte Lange山区Novello一带,据悉目前只有35个酒庄有种植和酿造这类白葡萄酒。
Cogno的2013年Nascetta只在不锈钢桶内发酵并保存6个月,期间不作乳酸发酵,以便维持优质的酸度。她富含清新的苹果和花香,微带点儿青柠和蜜糖味,酒质上乘,有力在酒王Barolo旁边,进占妃嫔一席。
宴会除了Nascetta外,还有常见的Barbera d'Alba,Barbaresco和Barolo。
Barbera d'Abla DOC Pre-Phylloxera 2012 - 由于园区土壤多为沙质土,令这些Barbera的老藤避过了当年蚜虫的侵害, 最老的已经120年。产量每年只有二千瓶,可想而知是何等矜贵。酒体丰盛、果香浓郁、色泽深红、配以轻柔的单宁,相当顺滑可口。
Barbaresco Bordini 2011 – Bordini葡萄园在Neive,一个在Barbaresco东面的小分区,面积只有1公顷。发酵前先浸渍20天,之后在大木桶内熟成12-14个月。此酒玫瑰花香明显,优雅而不厚重,用来配衬炸鱼和鸡柳,十分匹配。
Barolo Riserva Vigna Elena 2010 – 贵为酒王之一,Valter Fissore 采用了他爱女Elena三岁时的一幅画作作为酒标的设计和命名。这年份的酒刚面世,因它在木桶内熟成三年时间,再入瓶后陈年多三年才推出市场。因Cogno的酒都是在大型斯洛文尼亚木桶内熟成,算是旧派Barolo的风格,不过除了没有被全新细橡木桶的奶油,香草味喧宾夺主之外,感觉单宁在6年后已开始变得柔顺,没有硬绷绷的口感,具有一般传统Barolo不可能拥有的,在短时间内快速熟成的效果。
Cogno的酒款相当多样化,除上述品尝过的,亦包括Dolcetto,Moscato d'Asti和不同园区的Barolo等共十多款,但很多的园区面积各自只有一两公顷,产量稀少,值得一尝!
*Cogno酒庄由Enoteca代理 www.enoteca.com.hk
返回列表
Text : Danny Hon
23 Dec 2016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8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