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瘦田无人耕,耕开有人争"的Priorat
Priorat的历史,可追溯至十三世纪中古时期,当时的阿拉冈(Aragon)国王派遣两位骑士去加泰隆尼亚(Catalonia),寻找适合的封地给普罗旺斯的修士们来兴建修道院。两位骑士去到被环山(Montsant)怀抱着的Priorat山头时,骤然看见有如天上降下了阶梯,天使们从天而降的景象,便回报国王。随后国王下达命令,修士们自此便在该处兴建了修道院,并开始了葡萄园的耕作和葡萄酒的酿制。
在西班牙的各个产酒区中,Priorat贵为两个DOCa顶级酒区之一,从它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渐受国际注目,至今只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葡萄园面积虽已经翻了一倍多,但亦只有约2,000公顷左右,和另一个同属DOCa的酒区Rioja的规模(接近60,000公顷)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虽然地方细小,但Priorat却有超过500个葡萄农,由95年开始的十余个酒庄,短时间内攀升到现在的100个以上,这与数位独具慧眼的先驱不无关系,其中一位就是以L'Emita 闻名于世的Alvaro Palacios。 Alvaro的信念是依从传统智慧,坚信Priorat这样的传统产酒区有它独特之处,采用传统的有机耕作,传统的种植方法(老藤都是独立成株),再加上善用传统的葡萄品种Garnacha和Mazuelo(即Cariñena或Carignan) ,将它们发扬光大,结果带领Priorat走向国际!
Licorella土壤-Priorat的宝石
经过Montsant进入Priorat酒区的时候,路牌显示DOQ Priorat而非我们熟悉的DOCa,皆因DOQ的Q = Qualificada,是加泰隆尼亚语的称号,也即是官式西班牙语Calificada,而在这里Garnacha的写法则是Garnatxa。
Alvaro Palacios酒庄坐落在小镇Gratallops对面的小山丘上,极目远望在群山间的是Montsant的葡萄园,虽然看上去跟Priorat没多大分别-地势险峻,山坡陡峭-但缺乏的就是Priorat这里的宝石licorella,一种富含各式矿物,云母结晶的石板岩,在日间既可反射阳光给每棵葡萄树,更可吸收足够的热量,在晚间释放出来,没有比它更适合栽种需大量阳光的Garnacha 。酒厂的负责人Oriol Gasulla谦逊的说,他在酒厂内只做了他份内的工作,其余的全有赖葡萄园本身的特质土壤,生产出独特的葡萄,浑然天成就是!
Oriol开着四驱车带领我们抵达葡萄园的时候,看见两三头骡子在帮助翻土,我们诧异地问,这不是特别为我们而设的参观项目吧?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由于这里的葡萄园都十分陡斜,一般的拖拉机没法进入,骡子在这种地势便大派用场,而每年平均最少翻土三次至五次不等,目的是除草以外,更可让泥土透透气!所以Alvaro Palacios酒庄共畜养了五头骡子,还要好好服侍它们呢!在Priorat这样陡峭的山坡,一般都会开垦阶梯式(Terrace)的葡萄园来方便耕作,但Oriol表示,这样其实会损害了licorella的土壤层,以至牺牲了能种植出独特风味的葡萄的机会,所以他们宁可艰辛地去沿着斜坡种植。
据知Oriol跟随Alvaro来到Priorat时只是个十多二十岁的小伙子,见证着Alvaro Palacios的发展。在L'Ermita园区内,他细数着每株葡萄树的年龄,过往日子的收成记录,我们好奇的询问这些老藤产量可有多少,Oriol说每株的收成只会有大约0.5公斤,而园区只有1.6公顷,每年的产量只有二千多瓶,即每公顷园区顶多只能生产1,200公升葡萄酒;试比较一下数值,德国VDP的GG顶级葡萄园每公顷可生产5,000公升葡萄酒,约6,700瓶,Bordeaux主要产区的平均较小,仍然有4,500公升/公顷,约6,000瓶,可想而知L'Ermita的珍贵,但试酒时主人家毫不吝啬地将2015年全线酒款,包括L 'Ermita在内供我们品尝:
入门级别计有Les Terrassess和Gratallops,前者较为粗犷,酸度高却怡人,可能是众多酒款中用来配菜的首选,后者是果香出众,容易明白的Garnacha!
已入堂奥的酒款则为Finca Dofi,各式香气较复杂、强烈、澎湃,但保持了适当的酸度,感觉四平八稳,没有不喜爱它的理由。
酿制Les Aubaguetes的老藤,最老的可达116岁,这款酒矿物味充沛,但当天品尝时,其他的香气却较为封闭,主人家虽然已预先醒酒,却显然还需更长时间让它绽放开来。
L'Ermita的香味十分奇特,迎面而来的是充满熟透的橘子皮芳香,红葡萄酒之中,从未品尝到有如此强烈的柑橘类香气,而口感则由红果渐进至黑色果实类别,单宁由轻而渐重,整体层次多而优雅。由于需要开车的关系,我将口中的甘露悉数吐出,感觉自己在暴殄天物,十分罪过!往后一定要再次品尝,为今天的遗憾作出一点补偿哩!
*Alvaro Palacios各款佳酿在香港由Links Concept (2802 2818)代理,十分感谢他们安排此次的探索之旅。

返回列表
Text : Danny Hon
3 Apr 2017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1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