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荷兰 - 新世界还是旧世界? 
你可能有疑问,荷兰生产葡萄酒吗?当然有,而且可追溯上千年的历史!正如其他大部份欧洲的产酒区,早期的酒庄和葡萄园均由教会的修士们开垦出来。但现代的商业葡萄酒生产只在上世纪70年代左右才进入正轨,近年受惠于全球暖化,更吸引众多有心人投入荷兰的葡萄酒行业。荷兰只有数千公顷葡萄园,但在不知不觉间,酒庄数量已增至一百多个。年产量一百多万瓶!
 
我来到距离阿姆斯特丹大约50公里一个名叫Nijkerk的小镇,今年当地曾特别举办葡萄酒节来庆祝该镇建设600周年,朋友知道我喜杯中物,问我有否兴趣到访当地的葡萄园?我考量了一会,在好奇心驱使下,便决定一探荷兰的葡萄酒虚实!
 
来到Aan De Breede Beek庄园,占地只有两公顷。地势稍高约海拔15米,但不要小看这15米的高度,因已是相当重要。只要离开园区小斜坡不远处,向下挖掘2米,水便会如泉水般涌出。如在此种植葡萄树,它的根部便会被浸泡而霉烂。众所周知,荷兰的地势平坦,部份更在水平线以下,可以开辟作葡萄园的地方其实不多。这里的土壤多为粘质土,肥沃而湿度高,易生虫害,因而挑选合适的葡萄品种相当重要,包括我从来没有品尝过的Johanitter、Muscaris 和 Cabernet Cortis。他们的共通点皆是抗菌力强,全都是在上世纪60-90年代为此而培植出来,用以取代她们父母如Riesling、Muscat、Cabernet Sauvignon供特定条件下耕作的品种。但是有利亦有弊,这些葡萄品种并不常见,产量稀少,在国际市场上曝光率低而难以竞争。然而,荷兰每年生产的葡萄酒,犹如瑞士一般,大部份已在国内消耗掉,根本不愁没有出口市场。据统计,荷兰人在2015年饮用了三亿多公升葡萄酒,它生产的数量全部只供自己国民饮用的话,都会是九牛一毛而已。
 
Johanitter - 白葡萄品种,可酿制轻至中等酒体的葡萄酒。香气足,富含菠萝等热带水果味,收结时有点西柚的回甘。是我较为喜爱的一款。
 
Muscaris - 白葡萄品种,只有十分细微的Muscat或Gewurztraminer 的荔枝香味,更多的是一般的苹果,梨和桃等的水果味,完全不是Muscat 那一回事了。
 
Cabernet Cortis - 黑葡萄品种,酒庄用来制作桃红起泡酒(Sparkling rose),分Secco 和Brut,品尝的Secco,由于气泡是由高压加进二氧化碳的,所以不会期待有惊喜!但在炎夏,躲在田园间里叹一杯士多啤梨果汁汽水,也是件偷闲的赏心乐事。而Brut 则会采用香槟的传统瓶内二次发酵技术,但由于是新品,尚待熟成,所以当天未能一亲芳泽。希望下次重临,可以一尝为快。
 
荷兰毗连德国的西北部,但地理气候与德国一些产酒区比较,她没有Mosel 的陡峭山坡和片岩土壤,也没有Baden 的和暖天气,葡萄酒的发展受先天条件所限制,那些知名率低的葡萄品种,相信短时间内仍只会是小众之选。但葡萄酒自有它的捧场客,亦受惠于全球暖化,那自当有属于荷兰的葡萄酒之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返回列表
Text : Danny Hon
27 Jun 2017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