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 香檳 》香檳大不同




頂級的香檳,需在酒窖陳年拾數年後才推出市場銷售。


目前在市面銷售的香檳,大多是「無年份」香檳,是以不同年份的基酒調配出來的產品。這種香檳的主要基酒成分,來自最接近調配時的年度,再加入一些較舊年份的基酒而成。「無年份」香檳法定在調配後要經過最少15個月的陳年期才可推出市面發售,但推出市場後應盡早飲用,不宜再陳年。

 

「無年份香檳」適宜新鮮飲用。

 


無年份 有年份

在一些特別好的年份,酒莊會推出一些「年份」香檳。「年份」香檳有異於「無年份」香檳,分別在於前者基酒必須來自單一年份。此外,「年份」香檳法定在調配後必須經過不少於3年的陳年期才可推出市面發售。在陳年期間,酒與瓶內的酒渣長時間接觸,令香檳取得特有的麵包、餅乾和烤麵包香味。在推出市場後,「年份」香檳除可馬上飲用外,亦可繼續陳年,故價格比「無年份」香檳昂貴。

「逸品香檳」中的名牌,1978年的 Louis Roederer Cristal

由單一白葡萄釀製成的香檳被稱為白中白香檳(Blanc de Blancs)

很多名莊,除了「年份」香檳外,在特別好的年份會推出價格高昂的Prestige Cuvée「逸品香檳」系列,這是代表該酒莊最高品質的妙品。這系列的知名產品包括Krug酒莊的所有產品,Louis Roederer 的 Cristal,酩悅 Moet & Chandon 的 Dom Perignon,Pol Roger 的 Sir Winston Churchill 等。這些「逸品香檳」的價格,每瓶往往需要港幣千元或以上。

 

白中白 黑中白

「桃紅香檳」與普通香檳的分別在於調配基酒時,一般是通過加入小量的紅酒,做成了桃紅色的效果。

香檳一般由三種葡萄混合釀製而成,但亦有一些香檳是由單一的白葡萄或單一的黑葡萄釀製而成。由單一的白葡萄釀製成的香檳被稱為白中白香檳(Blanc de Blancs),其中佼佼者是 Salon 酒莊的 Le Mesnil 和 Krug 的 Clos du Mesnil 。全以黑葡萄釀製而成的被稱為黑中白香檳(Blanc de Noirs),代表作是 Bollinger 的 Vieilles Vignes Francaises 和 Krug 的 Clos d'Ambonnay ,由於產量極之稀少,價格動輒數千元至過萬元不等。

除了上述外,還有所謂「桃紅香檳」(Rosé)。「桃紅香檳」可以是「無年份」香檳,也可以是「年份」香檳。它與普通香檳的分別在於調配基酒時,一般是通過加入小量的紅酒,做成了桃紅色的效果。價格比一般香檳貴一半至一倍不等,是否物有所值那卻是見仁見智了。「桃紅香檳」適宜盡早飲用。


註﹕本文所述除了在法國香檳區出產的香檳外,一般也同樣適用於世界各地所產的氣泡酒。

返回列表

文﹕劉信全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