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 香檳 》有麝自然香




「逸品香檳」Sir Winston Churchill

那是一個午飯時間剛過的下午,我坐在會議展覽中心的一隅,透過落地大窗,可以清楚地看到維多利亞港海面熙來攘往的船隻,但在室內卻是非常的寧靜。坐在我對面的是Pol Roger香檳酒莊的出口董事(Export Director)Laurent d'Harcourt先生。 d'Harcourt先生跟我是初次見面,看來是非常低調、實事求是的人,跟Pol Roger香檳酒莊的風格正好一樣。


 

說到香檳酒,相信無人會否定它是葡萄酒中形象最成功的,本身已是一品牌。經過長年累月不斷的推廣活動,已經在大眾心目中打造了一個高貴的形象,是在上流社會、郵輪上、喜慶場合、婚禮祝酒、賽車報捷和用作送禮等各用途上出現的酒。每年各個香檳酒莊花在廣告和市場推廣方面的費用,單在香港相信便已是數以千萬元港幣計,但Pol Roger酒莊在這方面卻鮮有大事 鋪張。 對於他們的市場策略,特別是今後如何去拓展中國的龐大市場,不能不詢之於d'Harcourt先生。d'Harcourt先生的回答 非常直接,率直得令我有點吃驚,他說他們沒有興趣去特意拓展中國市場。可能因看見我有點愕然的樣子,d'Harcourt先生進一步解釋說,Pol Roger的一貫策略是以品質去吸引顧客,讓顧客主動去尋找他們,而並非以花費龐大的廣告和市場推廣去吸 引顧客。因此,他們不會特意為中國市場制訂特別的策略。Pol Roger是供應英國皇室的八家香檳酒莊之一,對自己的品質滿 有信心;我的理解是,正如諺語所說「有麝自然香」,不愁顧客不來。


 

近年來香檳市場有一個新趨勢,就是很多有名的香檳酒莊都推出所謂Late Disgorgement的香檳,即讓酒渣與香檳酒接觸更長 時間後才除渣的香檳。d'Harcourt先生告知,Pol Roger並沒有跟風的打算,主要原因是Late Disgorgement代表一個不同的風 格,而Pol Roger不希望他們的顧客對年份香檳的觀感給混淆了。此外,目前在酒莊陳年成長的香檳,總數高達九百萬瓶, 是 一極大的投資,如再推出Late Disgorgement的香檳,便需更進一步的投資,在財務上會造成壓力。但他們會考慮在未來推出 一些 在酒莊陳年了較長時間的年份香檳,以滿足市場對陳年香檳的需求。

像大部份的香檳酒莊一樣,無年份香檳是Pol Roger酒莊的旗艦產品,佔每年170萬瓶總產量中的七成多左右,也是最花工夫釀 製的產 品, 主要原因是要保持每年推出的無年份香檳有一貫的風格及水準,是極考功夫的事情。這種香檳的主要基酒成份, 來自最接近調配的年度,再加入一些較舊年份的基酒而成,例如目前市面有售的Pol Roger無年份香檳,百分之七十五是2007 年的基酒,其餘的百分之二十五來自2006、2005和2004年。

雖然如此,Pol Roger最傳奇性的系列相信非Cuvee Sir Winston Churchill莫屬。這系列之所以以Sir Winston Churchill為名原 來是有一段故事。話說Sir Winston生前與酒莊主人份屬好友,又是Pol Roger年份香檳的粉絲,酒莊主人在Sir Winston過世後 , 決定按Sir Winston的口味,調配一款以黑比諾為主的香檳去紀念故友。該款香檳原意只出產一次,但在1975年Sir Winston 逝世10周年首次推出市場後,竟然大受歡迎欲罷不能,酒莊最後決定以後在好的年份繼續推出這系列。自1975年開始,共推出過以下年份:1979、1982、1985、1986、1988、1990、1993、1995、1996、1998、1999和2000。估計未來會推出2002、2004、2006、2008、2009和2012的Cuvee Sir Winston Churchill。


 

除了Cuvee Sir Winston Churchill之外,Pol Roger的年份香檳也是不可多得的佳品,價錢合理之外,更有極高的陳年潛力。名 香檳酒評家Tom Stevenson認為Pol Roger是一家能生產最高品質和最長壽的香檳酒莊,但究竟Pol Roger有甚麼秘方呢? d'Harcourt先生認為除了他們鍥而不捨追求最高品質的努力之外,他們深藏於地下的酒窖也是致勝之道;他們酒窖的平均溫度為攝氏10至11度,比起其他酒莊的溫度低,令他們的香檳能夠在低溫下穩定成長,比其他酒莊的香檳更長壽。以我個人經驗,絕對認同Pol Roger年份香檳的陳年潛力;多年前購入的1990年份香檳,在最近與友人分享時發覺除了增添了陳年後的嫵媚外 ,仍保持清爽的活力,相信再陳年十年八載絕對不成問題,是不可多得的佳釀。


返回列表

文﹕劉信全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1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