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 Riesling 》德國酒「六級」享受




Reisling 與粵菜是最佳拍檔

上期提到雷司令白葡萄酒質素極高,有那麼多的優點,但為何現今認受程度仍低呢?筆者經反覆思量後相信有兩大原因:一是雷司令白葡萄酒多帶甜味,有些更是不折不扣的甜酒,但甜酒與現代人的口味不符。其二很可能是與德國酒繁複難懂的編級和酒標制度有莫大關係。

德國的酒,除了極少數屬於日常餐酒(Deutscher Tafelwein 和 Landwein)等級外, 可 分為兩大類:產區優質酒(簡稱QbA)特級優質酒(Pradikatswein)。產區優質酒雖必須在德國13個特定產區內釀製,釀酒時卻可在葡萄原汁內加糖(Chaptalization),以增加酒精度。這級別的酒屬基本級數的優質酒,一般充滿清新果香和較高的酸度。最廣為人知的產區優質酒相信非聖母之乳(Liebfraumilch)莫屬。

 

特級優質酒禁加糖

特級優質酒是德國最高級的葡萄酒,前稱QmP,要求比產區優質酒更為嚴格,絕對禁止在葡萄原汁內加糖。特級優質酒又可分為六個等級,包括﹕

(1) 珍藏酒(Kabinett)

以一般正常成熟的葡萄釀製,酒身輕盈,酸度高,富青果味,酒的甜度由乾身至半甜不等,屬日常飲用酒,宜配較輕清的食物。


(2) 晚摘酒(Spatlese)

用比正常成熟度晚最少七天才採摘的葡萄釀製,酒味比QbAKabinett濃,可獨自飲用或配搭較濃味的食物。傳統上屬半甜或甜酒類別,但也有乾身的選擇。


(3) 逐串精選酒(Auslese)

採用經挑選過真正的遲採葡萄釀製,偶爾會有部分葡萄已受貴族霉(Noble Rot)感染。屬非常複雜、豐腴、有濃郁香味的酒。通常是中度金黃色的甜酒,亦有乾身或半乾身的選擇。


(4) 逐粒精選酒(Beerenauslese 或 BA)

由葡萄串上逐粒挑選過熟或已受貴族霉感染的葡萄粒釀製而成。產量稀少且非每年都可生產。屬深金黃色,非常豐腴及矜貴的飯後甜酒,可單獨飲用或配甜品。由於產量稀少,價錢可以很昂貴。


(5) 冰酒(Eiswein)

以在攝氏零下七度或更低氣溫下採摘,且達BA成熟度的葡萄粒,並仍在結冰狀態下便榨汁釀成的甜酒。由於產量稀少,價錢非常昂貴,不容易購買 得到。


(6) 乾粒精選酒(Trockenbeerenauslese)

簡稱TBA,全部採用已受貴族霉感染、水分蒸發、萎縮如葡萄乾般的葡萄粒釀製而成。產量稀少且非每年都可生產。顏色由深金黃色至琥珀色甚至深棕色不等,是世界上最複雜、濃郁香甜的甜酒之一。由於產量極其稀少,價錢極之昂貴且不容易購買得到。最適宜淺斟細酌品味,是會令人墮入沉思冥想的酒。

古語有云君子之交淡如水,但如與上述BA、TBA及冰酒等「君子」相交可是甜如蜜呢!

返回列表

文﹕劉信全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