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 Riesling 》德國夢幻之旅(一)




自從開始嗜好葡萄酒,筆者對Riesling情有獨鍾,多年以來已有意親身到Riesling原產地德國一遊。直至最近,在德國葡萄酒協會(Deutsches Weininstitut)友人安排下,筆者 終於能一償夙願,走訪了五個德國主要葡萄酒產區共24個酒莊,嘗了共264款不同的佳釀,為 筆者的葡萄酒生涯寫下了難忘的一頁。


 

走訪的酒莊有些像Donnhoff、J.J. Prüm、Dr. Loosen等在本港廣為人識,有些筆者也是初次接 觸,但無一例外地,酒莊的有關人士都非常熱情好客,且非常慷慨,把主要是2012年的各款佳釀供給我們嘗試,更有些把陳年佳釀也拿出來敬客,令筆者一行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這些酒莊(排名不分先後),包括﹕

  • 在Rheingau地區的Kloster Eberbach;

  • 在Nahe地區的Donnhoff、 Jakob Schneider、Sitzius、Tesch和Kruger Rumpf;

  • 在Mosel地區的Max Ferd. Richter、Milz-Laurentiushof、Selbach-Oster、 J.J. Prüm、 Fritz Haag、Dr. Loosen、Peter Lauer 和 Van Volxem;

  • 在Pfalz地區的A. Christmann、Dr. Bürklin-Wolf、Reichsrat von Buhl、von Winning、Müller-Catoir、Rebholz 和 Wein-und Sektgut Wilhelmshof;

  • 在Baden地區的Alexander Laible、Franz Keller Schwarzer Adler、Huber和 Winzergenossenschaft Britzingen。

 

一直以來,法國的酒莊,特別在Burgundy地區的,以擁有不同的風土(terroir)為傲 。但事 實上風土特色並非法國獨有,筆者今次所走訪的每家酒莊,就算同一莊內,不同的葡萄園的風土也各異,為它們所釀製的酒,帶來不同的風格。但概括來說,以典型的Riesling甜身葡萄酒為例,Mosel地區的酒體比較輕盈,酒精度較低,一般在8.5至9.0度左右,酸度極高,在味道方面以花香味和青果味為它的特色。相對來說,Rheingau地區的Riesling,酒身豐厚圓潤,果味更加甜美,充滿蜜桃的香味,酸度相對地較低。Nahe所產的酸度與Mosel地區的不遑多讓 ,果味卻較濃。


 

借歌喻酒 聽味同步

以文字去形容味道,是有先天不足之處,因感覺是只可以意會,不可以言傳。但即管這樣,筆者希望作一個大膽的嘗試,以一首由不同歌星演繹的歌曲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作為 橋樑,試圖表現出各個產區的Riesling所給予的不同感覺:

聽覺與味覺原本屬不同的體系,但入到腦海,給心靈帶來的感應,可說有異曲同工之妙,懇請讀者們務必一試。

返回列表

文﹕劉信全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0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