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Wine Opening Tips


是否所有葡萄酒年份越長,品質味道便越好?
不一定的,要看葡萄酒本身是否適合陳年。每種葡萄酒的年限/壽命均不同。有些如薄酒萊新酒(Beaujolais Nouveau)便本來屬於即買即飲的葡萄酒。有些葡萄酒的年限只有1-2年而有些則過了半世紀也歷久不衰。


為甚麼有些國家的葡萄酒喝完後會容易讓人頭痛,有些不會?
在葡萄酒釀造的過程中,為了防止氧化,是會加入亞硫酸鹽(Sulphites)類化合物。有些人對此化合物比較敏感的便容易頭痛。一般在比較暖和地方釀造的葡萄酒,葡萄比較容易氧化,所以加入的亞硫酸鹽(Sulphites)類化合物比例相應會高些。(比例在國際食品安​​全範圍內)


開瓶後的酒可以放多久?
有時候,開一瓶750ml 的酒,一次喝不完時,大可把瓶蓋/木塞封回,然後放進冰箱裡,又若有小瓶,便最好換瓶,加滿到頂,盡量少留空位,也就減少空氣在瓶內,保存效果更佳。基本是可以存放1-2天。但是,若在室溫裡放了數小時後才放回冰箱,效果便可能欠佳。


怎樣區別新世界及舊世界?
舊世界主要是指歐洲及地中海一帶的地域,種植葡萄的歷史可追塑到四世紀而培植及釀造方法傳統,講究風土(TERRIOR)對葡萄酒的影響。意大利、法國、德國、奧地利、西班牙、葡萄牙、土耳其、希臘等國家便屬於舊世界。新世界在種植葡萄的文化比較淺,相對比較注重科技。國家如美國、智利、阿根廷、南非、澳洲、新西蘭均被稱呼成新世界。


為甚麼有人喝酒後馬上臉紅,有些人怎麼喝也不會?
我們在喝酒後會攝取到酒精內的乙醛,均需要體內的酵素-醇脫氫酶來分解。若體內此酵素天生不活躍的人喝酒,乙醛會迅速積聚在血管及肝臟,繼而心跳加速及臉紅。


是否存酒時一定要把酒瓶橫放?
瓶蓋本身的材料是決定酒瓶橫放與否的因素。長期直放用水松塞做瓶蓋的酒瓶,水松塞會因為缺乏瓶內葡萄酒的濕潤而導致乾涸收縮,繼而漏氣,最後瓶內葡萄酒容易氧化變質。若是鈕蓋式的酒瓶,則橫放直放也沒有大分別。


酒瓶的標準容量為甚麼是750ml?
雖然吹玻璃技術在古羅馬帝國已給發明,用玻璃瓶承載葡萄酒則在十七世紀後才開始盛行。當時吹玻璃技師一次性吹出的酒瓶就是700-800ml,而技師的肺能量便奠定標準酒瓶容量的基礎。之後的酒瓶容量也在此範圍內。直到1979年,為方便國際貿易,各國便認可750ml為標準酒瓶容量。


衣服沾了紅酒,怎麼辦?
可水洗的衣服若沾上紅酒,在還未乾透前可以加鹽或白酒輕印(千萬不要擦),直到完全減退為止。在未印乾淨前,也不要​​加熱吹乾,否則更難弄乾淨。除了用鹽或白酒,也可用專業的紅酒清除劑 – Wine Away


醒酒
葡萄酒被封存在瓶內是處於沉睡的狀態。醒酒的意思是開酒後,讓空氣可以跟葡萄酒接觸,加速葡萄酒中香氣綻放,也讓單寧軟化,創造柔順的口感。若是單寧強勁而果味不薄弱的,一般會用上醒酒器輔助。否則,把酒倒進杯內,等上(15-20分鐘)才喝,也可以有醒酒的效果。而單是打開瓶蓋,讓微量空氣進入瓶內,醒酒效果不大。


喝葡萄酒可以防衰老?
葡萄籽及葡萄皮均含有高濃度的抗氧化劑(Anti-oxidants) - 多酚(Polyphenols)及白藜蘆醇(Resveratrol)。在釀造紅酒過程中,葡萄籽及葡萄皮裡的多酚及白藜蘆醇會被釋放。所以,便有喝紅酒可以防衰老的說法。有研​​究報告指出,每天有限度的喝一杯紅酒配以均衡飲食,可讓皮膚有光澤,甚或降底腦退化症(Alzheimer's disease)及癌症的風險。而葡萄內的多酚含量主要受種植方法影響,跟品種無關。例如,在歐洲種植的葡萄多酚的比例便比在美國種植的高一些。


掛杯是甚麼?
掛杯是一個物理現象 - 馬朗戈尼效應(Marangoni Effect)。當我們把盛了酒的杯子搖晃時,酒液達到的最高的地方有一圈水跡略為鼓起,而酒液裡的酒精會蒸發(散發香氣)。掛在杯壁的酒液張力會改變而形成向下滑落的Tear "淚滴",也稱為Leg"腳",也叫作掛杯。掛杯的密度跟品質是無關係的。越高酒精度或糖份的酒,掛杯情況會厲害些。而室溫及濕度也是因素,因為會影響酒精的蒸發速度。把未開蓋的酒瓶搖晃則不會產生掛杯現象,因酒精未曾蒸發。


酒中渣滓
可曾留意過紅葡萄酒瓶內有泥狀的沉澱物?這些渣滓其實是紅葡萄酒中的單寧及固體物質經陳年8年或以上才會沉澱在瓶底或瓶邊的。這類渣滓可以反映葡萄酒有好品質,會增加葡萄酒味道的複雜性及性格。而單寧薄弱而不能陳年的葡萄酒是不會有渣滓的。這種泥狀渣滓味道帶點苦澀,口感似粉末但對健康無損,有興趣嘗試嗎 ?


香檳杯

基本有四種: 1. 細長形、2. 鬱金香細長形、3. 淺寬形、4. 無腳細長形。除了"淺寬形"相對矮短及杯口偏寬外,其他三款的特性均是細長。細長形狀不單止有助氣泡緩慢穩定向上升起,加強觀賞性;而狹窄的杯口更可以幫助香味集中,增加欣賞度。"淺寬形"是英國人在1663年發明來喝香檳的,而在1930年代非常風行,但是近年已不太流行使用。


香檳以外
若香檳不是在香檳區內生產的便不是香檳。那麼,其他地方生產的起泡酒名稱是?
在法國香檳區以外的地方:Cremant*
西班牙:Cava*
德國 / 奧地利 : Sekt
意大利:Franciacorta*,Prosecco,Moscato d' Asti
南非:Cap Classique*
澳洲/ 新西蘭/ 美國:統稱 Sparkling Wines
這些起泡酒售價由數拾元到近千元不等,視乎生產方法及年份等因素。上列有*的, 或標記上有"Traditional Method" 或 "Methode Champenoise" 字樣的,生產方法跟香檳無異。下次不防一試 !


甜甜蜜蜜
在人月雙圓的中秋佳節裡,喝一口冰涼的甜酒絕對會錦上添花。那麼,在市面上常見到的甜酒有那些呢?
1. 來自法國Sauternes,Barsac,Monbazillac區域的葡萄酒
2. 酒標上註有Late Harvest字樣的葡萄酒
3. 冰酒 (最常見的是來自加拿大的Icewine或德國的Eiswein)
4. 德國的雷司令 (酒標上的甜度級數:Auslese,BeerenAuslese (BA),TrockenBeerenAuslese(TBA),其中以TBA 甜度為最高)
5. 意大利的Moscato d'Asti
6. 匈牙利或斯洛伐克的Tokaj / Tokaji (甜度分為Aszu 3到6 puttonyos,以6的甜度最高)
7. 西班牙的Pedro Ximenez (PX)雪利酒
8. 葡萄牙的波特酒 (Port)
不同的甜酒在味道,深度及甜度均不相同。唯一相同的,是在酒不醉人人自醉的氣氛之下,任何一款甜酒也會讓喝的人甜入心扉的!你會去選購一瓶跟你在意的人慶祝嗎?


那一款開瓶器最適合你?
現存坊間最普遍有8款開瓶器, 那一款最適合你使用?
1. 侍者型/ "海馬"開瓶器 - 輕便,容易攜帶,使用時需要一點技術,價格從$30到豪華的"Laguiole"品牌,可達$2,000以上。
2. 蝴蝶型/雙臂式槓桿型 - 最普遍的家用款式,容易操作。但也最容易弄碎木塞。價格約$30 - $80,視乎品質。
3. 氣壓開瓶器 - 採用氣泵原理把木塞抽起,容易使用。但是,碰到葡萄酒木塞本身已有漏氣情況時便失去效用。價格約$40 - $100不等。
4. "兔耳"型開瓶器 - 適合初學者使用,但是比較笨重,不方便收藏。價格大約為$150 - $1,000,視乎品質及牌子。
5. "AH-SO"開瓶器 - 專用於開陳年葡萄酒,需要一定的技術,操作時也需要小心翼翼,否則容易把木塞推進瓶裡。價格約$60 – $200。
6. "T"型開瓶器 - 難於運用,是使用者"力量"的體現。價格視乎把手的材質,從$30 - $150不等。
7. 充電式電動開瓶器 - 完全不需要任何力量或技巧,價格約是$150 - $500。
8. 座台式開瓶器 - 佔據空間的開瓶器,比較適用於商業用途,尤其是"按杯賣葡萄酒"的餐廳酒館。價格約是$200 - $600。


如何快速冰酒
平常在家要喝冰鎮葡萄酒,一般也只是放在雪櫃或冰箱內,然後要等上數小時才能喝到。那麼,有快速冰起來的法子嗎?
若有冰塊,大可以連同大量的水,一兩把鹽及酒瓶放在冰桶或器皿內來冰。鹽水的冰點比清水低約7°C,也就加速冰塊溶化速度,冰鎮速度比正常的快1/3 時間。10-15分鐘內便有冰鎮的葡萄酒了。若是白葡萄酒,更可以每隔一兩分鐘便轉動酒瓶,讓瓶內的酒可以增加接觸到冰凍玻璃瓶的機會。但是,起泡酒便不適宜,否則開瓶時的氣壓會相當嚇人噢!
若沒有冰塊,可以把酒瓶用濕毛巾包裹後才放進冰箱也是個不錯的方法。這樣一個小時內便非常冰凍。相比單獨放進冰箱,冰凍速度快上一倍。


車庫酒 與 膜拜酒
車庫酒(Garage wine) 源於法國波爾多右岸。在1991年,車庫酒先驅Chateau Valandraud在,Saint Emilion,一個舊車庫裡用純人工釀造出第一瓶葡萄酒之後,車庫酒的名稱因應而生。相比一般的波爾多葡萄酒,車庫酒的特色是異常飽滿,果味豐富,酒精度相對較高,單寧不會太沉重, 刻意使用新桶陳釀,橡木味明顯,也不太注重表現"風土"(terrior)。出名的還有Le Mondotte,Le Dome,Les Asteries等等。
膜拜酒(Cult wine)則誕生在美國加州的納帕谷。同樣是產量特少,同樣取得名酒評家R的高分數的質量品評,同樣的價格奇高,也同樣是一瓶難求。他們多是以赤霞珠為核心,混合梅洛,品麗珠和/或小維爾多的Bordeaux Blend(波爾多混釀)。出名的有:Screaming Eagle,Harlan,Dominus Estate,Caymus,Colgin Cellars等等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1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