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魔高一丈

上星期在有關假酒的文章,曾提及Kurniawan的犯案手法,令人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因在1980年代,已有一名叫Hardy Rodenstock的德國人,以類似的手法,先建立稀有美酒收藏家的聲譽,然後在拍賣市場上推出不少的陳年舊釀,包括一批名為「杰斐遜收藏系列」 (Jefferson Collection) 的十八、十九世紀名釀,創下當時最昂貴的拍賣紀錄。但其後有一美國買家Bill Koch發覺有問題,經詳盡的科學鑒証和通過推敲印証歷史文獻後,有充份的環境証據和理由去懷疑該批酒的真實性。面對指控,Rodenstock含糊其詞,說該批酒是從巴黎一被牆密封的酒窖內發現,但卻不能提供第三方佐証和明確的酒窖地址去解釋疑團,Koch因此在美國以民事興訟,但因法律技術問題,及因Rodenstock住在德國,難以引渡,令這案件目前處於膠著狀態。

Rodenstock的崛起,非常戲劇化,所以值得詳細覆述一下。據悉他在1970年代才對美酒發生興趣,特別是對Chateau Y'quem情有獨鍾。至1980年,Rodenstock開始在酒壇嶄露頭角,首先他常與一批德國的名人酒客舉行盛大的酒宴,喝的都是稀有的舊酒,及後更廣邀世界各國的知名飲家、酒莊主人和酒評家參與盛會,並不時移師美國,舉行令人咋舌的酒宴。英國專欄作家、酒評家,也是當時Christie's拍賣行美酒部主管的Michael Broadbent,是知名的古酒權威,但他很多的舊酒酒評,是建基於Rodenstock在上述酒宴所提供的酒上。很快地,Rodenstock便建立了無與倫比的古酒收藏家聲譽,達到凡是由他所提供的酒,沒有人會懷疑其來源及出處的地步,而他也開始在拍賣市場買賣名酒。

此後多年,Rodenstock都會舉辦盛大的年度酒宴。在1998年,他舉辨了一盛大的Y'quem酒宴,一連七天,他和他的賓客,喝掉了包括1784年及其後共125個不同年份的稀有甜酒,賓客名單包括很多在酒壇舉足輕重的人物。據悉當時的酒,除了個別表現較差外,大都表現良好至極佳,没有任何人對該些酒產生假酒的疑問。其後有一消費者通過一英國酒商,購入一瓶據稱來自Rodenstock的 Y'quem,創下史上最貴的單瓶甜酒紀錄,有關酒商更特别編印了一書以誌其事。可惜最近買家興訟,指控該瓶酒為假酒,目前正進入司法程序,不好置評。

但在上述官司之前,早已發生了轟動一時的拍賣大事。話說在1985年,Rodenstock向外界透露,他在巴黎購入了一批瓶身上刻有年份和"Th. J"字樣的稀有舊酒,有些甚至是遠至十八世紀後期的年份,但實際數量Rodenstock並没有明言。根據這批酒的古舊年份和"Th. J"的刻字,Rodenstock宣稱它們曾是美國第三任總統杰斐遜的私人珍藏。在當年的十二月,Rodenstock把其中一瓶通過Christie's推出拍賣,創下當時史上最高價的105,000英鎊的天價紀錄。之後Rodenstock不時在拍賣市場推出稀有的舊酒,包括1990年代末期推出的巨形裝(6公升)古舊年份Petrus,令拍賣界權威David Peppercorn和Serena Sutcliffe夫婦對其真偽提出疑問,但可惜並未引起市場太大關注。

Photo copyright of William Koch

至2005年,美國收藏家Bill Koch因準備把他購自其他酒商但源於Rodenstock的四瓶"杰斐遜"珍藏在Boston Museum of Fine Arts展出,需要証明它們的出處。但查究後發覺,除了Michael Broadbent的鑑定証明外,再也找不到其他証據,於是與位於維珍利亞州的Thomas Jefferson Foundation聯絡,希望可從歷史文獻找到旁証,但得到的答案是該些酒相信並非曾由杰斐遜擁有。在經過利用最新科技和耗資巨大的詳盡查証後,Bill Koch在2006年以民事起訴Rodenstock做假酒騙財,目前這官司的情况是一如上文所述,處於膠著狀態。根據現有的種種資料,筆者是傾向相信Rodenstock做假,但相對Kurniawan,他是幸運得多了,因目前看來對他奈何不得。是時辰未到還是魔高一丈,看來只有拭目以待了。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5 May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5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