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一門雙傑 – Ornellaia
在去年初,筆者在明報的專欄,發表了一篇名為「 天人合一 」的文章,指出風土(Terroir)是美酒的本源,譬諸於人類,猶如遺傅,涵蓋整體,卻若有若無,因就算有好的本源,如沒有後天的栽培和精密工藝的磨礪和錘煉,也不能成大器。
上星期談到Ornellaia酒莊一門雙傑中的〝小弟〞Masseto的成功,受有關葡萄園的風土影響至深,今期借〝大哥〞Ornellaia的例子,再詳細解說一下「天人合一」如何在實踐中表現出來。 話說Ornellaia酒莊創立時,葡萄園所處的地區尚未成為法定產酒區(DOC),因該區的風土條件還未獲充份理解和認同。在Ornellaia的莊園範圍內,有很多不同的土壤,包括海洋岩,沖積岩和火山岩;近海邊的區域較多泥灰岩和砂土,地質鬆軟,更有些地方有較多的片岩和粉砂岩,適合種植用來釀製紅葡萄酒的葡萄。有些地區石塊較多,有些地區以石灰石為主,形形色色,五花八門,產生不同的變數。
由於有那麼多不同的土質變化,要掌握在甚麼地區種植甚麼樣的葡萄,人為的參與,起了決定性的影響。酒莊對不同種類葡萄的挑選和栽種痛下苦功,不忽略任何細節,在經過多年累積研究和探索後,終於掌握到76公頃園地中各個不同小區的風土特性。除此以外,對葡萄的採摘時間和篩選全都一絲不苟,除了聘用極富經驗的採摘手外,採摘回來的葡萄須再經兩重的挑選,確保葡萄中沒有混入殘枝敗葉才用來釀酒。釀酒時不斷監察酒液的變化、發酵速度和溫度,適時地作出調整。成酒後按不同的小區的特性載於相配的容器讓酒液成長,之後再經過不同的調配嘗試,終於釀製出現今廣為人識的頂级佳釀,每一瓶酒,可說是經千錘百鍊的成果。在過去差不多三十年間,酒莊更經歷了數次股權的更易,但由於無論是誰掌管酒莊的控制權,指導思想都是首要以保証品質為先,令Ornellaia的酒質節節上升,時至今日,已擠身殿堂級之列,而這正好是「天人合一」的至佳示範。
Ornellaia酒莊目前旗下除了Masseto是獨樹一幟,並計劃在不久的將來分拆為一獨立的個體外,主要有三大品牌,即:
Ornellaia Bolgheri Superiore
這是酒莊的旗艦品牌,為一枝以Cabernet Sauvignon,Merlot,Cabernet Franc和Petit Verdot 混合釀成的佳釀。這酒釀成後先在小橡木桶內蘊藏18個月,裝瓶後再在瓶中陳年12個月才推出市場。目前在市面上發售的最新年份是2011年,是Ornellaia的最佳年份之一。由於果味充沛,酸味可人,丹寧如絲般柔潤,目前雖已可飲用,但相信再陳年十年八載左右才能把它的潛力發揮得淋漓盡致。Ornellaia的平均年產量為140,000至160,000瓶,近一、二年在拍賣場上甚受歡迎,如作為投資工具,估計上升潛力巨大。
自2009年開始,酒莊更推出它的Vendemmia d'Artista系列,每年委託當代藝術名家為Ornellaia Bolgheri Superiore設計特別招紙,以表現有關年份的獨特個性和風格。招紙用於非常稀少的四瓶、八瓶和十二瓶裝上,而該系列部份會以競投形式出售,收益用來推動藝術發展。
Le Serre Nuove dell'ORNELLAIA
這是在1997年開始推出的Ornellaia副牌,令Ornellaia的品質踏上更高的台楷。釀製這酒的葡萄雖來自較年輕的葡萄株,但卻擁有濃厚正牌的影子,已能反映酒莊的風土特質,但與正牌比較,性格平易近人,適合較早飲用。如已購備 Ornellaia,在耐心等候它陳年成熟的期間,正好以這副牌來解饞。這款酒的年產量約200,000瓶,目前在港發售的最新年份為2010年,非常討人喜愛,價錢也很相宜(參考價每瓶HK$538),三五知已飯聚,是一非常好的選擇。
Le Volte dell'ORNELLAIA
這是一款由Merlot,Cabernet Sauvignon和Sangiovese混合調配而成的好酒,充份展現Tuscany地方的風土和地中海的風情。在Merlot充滿果香和豐腴口感的背後有從Cabernet Sauvignon而來的結實架構和深度,再加上Sangiovese的酸度,令整枝酒充滿活力。這款酒的年產量約450,000至480,000瓶,目前在港發售的最新年份為2011年,參考價每瓶只HK$253,是炎炎夏日與朋友們把酒言歡的極佳選擇。
以上各酒在ASC Fine Wines有售,電話 9236 2935 (Godwin)。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8 Jun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