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文君當爐
羅密歐與茱麗葉是西歐膾炙人口的愛情悲劇,在中國,也有類似但以喜劇收場的愛情故事——就是西漢司馬相如琴挑卓文君的典故,同樣是傳頌一時。話說卓文君是臨邛巨賈卓王孫的掌上明珠,新寡時偶然認識到司馬相如,相如一見鍾情,以一曲《鳳求凰》向文君示愛。文君當夜便與相如私奔,起初不獲卓王孫諒解,而相如為窮書生一名,文君為生計只好當爐賣酒,取店後之井水釀酒,聞名一時,流傳至今天,就是著名的文君酒。文君酒屬中國白酒中的濃香型,具有芳香濃郁,綿柔甘洌,香味協調,入口甜,落口綿,尾勁悠長等特點。濃香型白酒的品種和產量均屬全國大麴酒之首,中國名酒五糧液、瀘州老窖、劍南春、洋河大麴、古井貢酒都是濃香型白酒中的優秀代表。
文君酒得益於酒鄉邛崍天賜的窖土水質及特殊的天然條件,它優良的品質可媲美上述各名酒。古法原釀仍在「文君酒廠」內鮮活演繹,「寇氏燒坊」的蒸餾入窖法,「曾氏麴房」的全手工製麴法至今仍被秉承沿用。所產的麴,色澤金黃,麴香濃郁,以此麴發酵釀酒,保證各種豐富的香味物質生化合成,酒體風味更加醇香甘甜。精選五穀原料,即高粱、大米、糯米、小麥、玉米,經過在古老窖池中長達兩個多月的發酵,達至酯化、生香及香味物質的充分積累,再經滴窖、分層蒸餾、量質摘酒、陶壇存儲,由國家級調酒大師精心勾調等多道精益工序,令出品的文君酒具有柔和醇香,優雅舒適的醇美境界。
不久前談到一件產品的價值,很多時受不同的因素影響;物品的質素,稀有性,甚至包裝和推廣,都會對它的價值和受歡迎程度,起决定性作用,文君酒正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酩悅軒尼詩在2007年5月入主「文君酒廠」,之後銳意革新,集現代與古韻于一身的「文君」酒,於同年11月以全新形象發行。2009年5月,「文君酒廠」隆重推出針對超高端白酒市場的「天弦 」,而耗資數億元的四川酒鄉邛崍白酒莊園「文君莊園」也同時竣工,率先在行業內採用綠色環保燃氣鍋爐產能方式,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並為原產地自然環境保護作出貢獻。
最近在一晚宴,筆者有機會嚐到「文君酒廠」的三款佳釀,包括「文君」(濃香型,52度),「天弦」(濃香型,52度)和「大師甄選55」(濃香型,55度),都令筆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文君」是以「頭酒」調配而成,「頭酒」屬原酒中的優級酒,所佔比例極少,本已是珍貴的精華部分,再取其中上品存入陶壇,積年累月,陳化老熟後才用來調配「文君」酒。因此釀成的「文君」酒口感獨特創新,的確符合行業泰斗級專家團給予的「甜潤幽雅,蘊含眾香」的評語。入口十分舒適,不刺喉、不尖辣,口感醇厚。除了白酒的傳統五香,即高粱的清香、糯米的濃甜、玉米的沖香、大米的甘醇、小麥的麴香融為一體外,香味還包含層次豐富的花香與果香,自然協調,芬芳持久。
「天弦」是精選中的精選,亦是筆者至愛的一款酒,酒體陳香優雅撲鼻,經時間歷練而陳化老熟,日趨飽滿,香韻仿彿像成熟而典雅的佳人——綽約而深邃。入口馥郁豐盈,柔滑似錦緞,芬芳若玫瑰綻放,醇厚中糅雜著朝露滋味。回味甘洌悠長,層次豐富,入喉后,一種菠蘿香在口中回蕩,甘潤飄逸。飲后空杯久置,彌留清新淡雅的槐花香,繞梁三日。「大師甄選55」,是文君首款限量版產品,由國家級白酒調配大師吳曉萍女士甄選別緻原酒,悉心成就55度佳釀,以筆者個人的喜好來說,屬「文君」和「天弦」之間。
酒瓶方面,設計獨特,不能不談一談:「文君」酒的酒瓶清新脫俗,靈感源於中國古琴,清麗飄逸的花紋,韻味悠長的五根琴絲,華麗大方、簡潔高雅。「天弦」瓶體以純手工打磨,晶瑩通透與酒液了無分別,瓶體形如通天冠,突顯其尊貴的地位。「大師甄選55」的酒瓶,基本上與「文君」酒的一樣,但附有吳曉萍大師的認證標識,主要對象是收藏家 。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3 Jul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1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