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酒杯、乳房
酒杯與乳房,驟眼看來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回事,那麼,先考一考大家,Kate Moss,Claudia Schiffer和Marie Antoinette又有何關係呢?可能你們會說她們都是名女人,但正確的答案是她們的乳房,更確切的說,左邊的乳房,據稱都曾被用作為設計香檳酒杯的模型。
Courtesy: Vogue
最近倫敦有一名為34的米芝蓮級餐館宣佈,為了慶祝名模Kate Moss的四十歲壽辰,將會聯同她在10月8日正式推出一款新的香檳杯,到時會在酒會上用來盛載1998年份的P2 Dom Perignon香檳去款待賓客,而該款coupe香檳杯的形狀,正是以Moss左邊的乳房為模型設計出來。實際上,這種形狀的酒杯,由來已久,在上世紀曾風行一時,據稱最原始的那款的形狀,是根據法王路易十六的王后Marie Antoinette左胸的形狀去設計。但該種酒杯,自1970年代起已逐漸式微,原因是這款酒杯,杯口太寬,不能聚焦,令香檳的香氣散發得過快,而杯身又太淺,香檳的氣泡在杯内很快便消散,大大地減低了香檳的吸引力,為識者所不取。
今次Dom Perignon,香檳業界的龍頭老大,與這款酒杯一起作宣傳,看來是看重Moss的名人效應和以她的乳房形狀作設計的噱頭。事實上,這已不是Dom Perignon首次與這類型的香檳杯扯上關係,因在2008年Dom Perignon亦曾與名時裝設計師Karl Lagerfeld合作推出一款以另一名模Claudia Schiffer的胸脯作樣版的香檳杯。今次是同出一轍,不顧實用功能,難道性的吸引力真的遠超過酒的吸引力,冀望令英雄難過美人關嗎?港人有燒鵝左肶要比右肶好吃的說法,但從這類型酒杯都是以女性左邊的乳房為模型一事看來,其中是否有甚麼奧秘,筆者可是真的不得而知了。
話說coupe型香檳杯失寵後,取而代之的是flute(笛)型的香檳杯,這是一款細長型的酒杯,杯身窄長,令香檳中的二氧化碳在杯中冉冉上升時增加了不少視覺效果,兼且與空氣接觸面相對coupe而言小很多,令香檳中的二氧化碳能在杯中持久不散,所以現時已變為最通行的類型。其後從這款又演變出tulip(鬱金香)型,這款杯的杯身較flute寬,而杯口略向內傾斜,所以在香氣聚焦方面較flute型好,但在保留汽泡方面卻又不比flute型差,所以喜愛這款的人與日俱增。但近年來有一股新風氣,就是提倡以白葡萄酒酒杯來盛香檳,Krug香檳莊的莊主正好是大力鼓吹這方法的倡導者。以筆者的經驗,一些酒體豐厚澎湃的香檳和經長期陳年後的香檳,特別適合用這個方法,讀者諸君們不妨一試。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7 Aug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5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